养殖业整合将加剧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年,国内大型饲料企业借助规模优势和产品开发优势,不断加快整合步伐,已进入纵深发展阶段。据某大型饲料企业估计,在过去的5年里,全国1.5万家饲料企业已经减少到1万家,预计未来5年还将再减少5000家,预测全国*终将保留约500家规模饲料企业。

金融信托引入“公司+农户”

合作新模式延伸链条

在养殖领域,规模化进程同样十分明显。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我国养殖业的整合已驶入快车道,农户养殖以年20%的速度退出,中小专业养殖户逐步替代一家一户的单个散养状态。浙江某大型饲料企业调研显示,该企业饲料年生产能力近80万吨,而且在下游养殖领域也建立了规模较大的水产养殖基地。

据不**统计,目前A股涉及养猪业的上市公司近30家,一些投资公司和信托公司也开始涉足养殖业。2012年,中粮信托就曾与中粮肉食合作,推出国内*个生猪信托产品,这种合作模式可进一步延伸为由农户或私人养殖企业修建养殖场,信托提供购买和养殖所需的资金,企业提供管理和技术的“公司+基地+农户+金融”模式。

实际上,在我国养殖产业中,“公司+农户”的模式已经普遍存在,农民以土地、禽畜舍和劳动力为企业养殖禽畜商品,企业提供种苗、饲料、防疫、技术服务、统一销售等支持,企业与农民就养殖收益进行利润分成,如果效益不好,企业将为农民提供*低养殖收益,避免农民出现亏损。对于企业而言,该方式可以通过让农民养殖,减少了劳动力成本和基础建设投入,短期内实现大规模扩张。对农民而言,农民养殖起码可获得保底收益,稳定了养殖规模。

上中下游发展全盘贯通

产业规模化路径清晰

如果将上游压榨油厂、中间饲料贸易加工企业、下游禽畜水产养殖连成一线通盘考虑,产业规模化前进的路径十分清晰:国内油厂已经形成国有、外资、民营三大核心阵营,企业实力强,规模化程度高;饲料贸易加工企业正在加紧扩张推进,已经诞生了千万吨级饲料大厂;养殖领域的规模化程度*低,但发展速度很快。

只有规模较大的企业才有可能生存下去,但与规模化相伴而生的是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越来越大。一旦形成规模化经营,市场风险对产业的影响就有可能是**性的。

“近两年,上海地区已有近百家小型饲料企业倒闭,占比在30%以上。”上海大力饲料的董事长**均介绍说,上海大力饲料是一家年加工3万吨的小型饲料企业,企业通过大连豆粕期货操作,逢低买入建立合理库存,在竞争激烈的饲料市场中仍能保持发展。

中粮期货总经理黄辉预计,随着市场化程度加深,饲料企业和养殖企业的规模会越来越大,期货市场在企业管理经营中作用将变得极为重要。可以预见,随着国内饲料和养殖产业整合步伐的不断推进,规模化企业参与利用好期货市场将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课题。

 

标签: 养殖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