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有机食品神秘面纱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有机食品”概念模糊

在家乐福建设店,超市内的蔬菜区、猪肉区都没有有机食品销售,而理货员表示,标有绿色食品标识的蔬菜就是有机蔬菜,而野猪肉即是有机猪肉,并拿出当日检疫合格书,说“我们这个野猪肉每天都要检疫,不仅质量有**,且价格不贵,每斤仅比普通猪肉贵10元左右”。

而北湖中百超市、武商量贩情况也与家乐福建设店情况相似。武商量贩蔬菜区理货员指着标有“有机肥”的蔬菜专柜表示:“这就是有机蔬菜,卖得还不错,平均比普通蔬菜仅贵两元左右”,并表示猪肉区的野猪肉即是有机肉。

随后,记者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大家均认为“用有机肥、有机土种的,应该就是有机菜了”。

│**说法│

“有机”比“绿色”、“***”更严格

目前正在我国市场上**的认证食品除了有机食品,还有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这些产品有什么区别呢?

**介绍,有机食品是指以有机方式生产加工的、符合有关标准并通过专门认证机构认证的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包括粮食、蔬菜、奶制品、禽畜产品、蜂蜜、水产品、调料等。

绿色食品是我国农业部门**的认证食品,分为A级和***两种。其中A级绿色食品生产中允许限量使用化学合成生产资料,***绿色食品则较为严格地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和其他有害于环境和健康的物质,与有机食品比较相似。从本质上讲,绿色食品是从普通食品向有机食品发展的一种过渡性产品。

而无公害食品则是按照相应生产技术标准生产的、符合通用卫生标准并经有关部门认定的安全食品。

**表示,有机食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不仅**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并且不允许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其他食品则允许有限使用这些物质,并且不禁止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如绿色食品对基因工程技术和辐射技术的使用就未作规定。

有机食品生产标准严格、污染更少

大家选择有机食品,恐怕*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机食品***了。**表示,有机食品确实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对种植地、土壤、产量、农药使用、基因工程技术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比生产其他食品难度要大,需要建立**的生产体系和监控体系,采用相应的病虫害防*、地力保持、种子培育、产品加工和储存等替代技术。

同时,有机食品不仅在数量上进行严格控制,要求定地块、定产量,在土地生产转型方面也有严格规定。考虑到某些物质在环境中会残留相当一段时间,土地从生产其他食品到生产有机食品需要两到三年的转换期,而生产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则没有如此严格的要求。

有机食品看相差点、口感更好

将有机菜和普通菜对比看看,有机菜的品相可没它的价格那么*眼球。一位正在挑白菜的大妈说:“有虫眼的才好,说明农药用得少。”

**表示,有机食品的品相确实相对差些,因为没有使用农药、化肥等化学品,难免有些虫眼、个头也有大有小。但是,虽然有机食品“貌不惊人”,口感却更胜一筹。

**解释,不同的生长周期,以及添加的化学成分,都会影响到食品的口感。而有机食品遵循自然规律,生长周期较长,物质积累时间长,代谢物比较丰富,因此,口感更好。

有机、无机食品的营养差不多

那么,有机食品是不是不仅***,且营养价值会更高呢?答案是否定的。

**表示,有机食品的生长方式与普通食品并无区别,因此有机食品只是比其他食品含有更少的有害物质,而营养价值则与普通食品差不多,不会明显高于或低于普通食品。比如土鸡蛋和洋鸡蛋,大家都认为土鸡蛋“才有鸡蛋味”,其实从营养学的角度讲,两者营养价值是相同的,没有显著差异。

│生活窍门│

普通菜洗干净也就“有机”了

有机食品售价较高,人们大都还是选择的普通食品,那么如何将普通食品处理后,减少农药、化肥等化学品的污染,使之与有机媲美呢?

**表示,农药、化肥的种类比较多,在日常生活中,想彻底清除食品上的农药及化学品残留是比较困难的。“近期关注到武汉晨报的‘生活实验’版块推出的《哪种方法*能除蔬菜残留农药》专题”,**表示,确实报道中介绍的用盐水浸泡、反复清洗,是去除农药比较好的一种方式。

自家种菜要“天时、地利、人和”

另外,现在有很多人家都在顶楼或自家凉台种植蔬菜食用。**指出,这种方式确实可以有效避免过量使用农药、化肥等化学品。但想吃到真正的“DIY牌”放心菜,仅“人和”不行,还需要“天时”、“地利”,要注意选择种植蔬菜的土壤,给土壤一定的转型期,且应与邻地相隔一定距离的隔离带,并注意风向,避免隔壁家打的农药借风散播到自家地。

 

标签: 有机食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