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瓜扔瓜年入千万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在当地,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有丝瓜,没有人能想到靠丝瓜发大财,周巍峰想靠种丝瓜就能变成****的想法,成为村里人的笑料。果然,丝瓜鞋垫日后带给他的不是**,而是沉重的包袱。

2000年,丝瓜长势很好,眼看到了丰收季节,周巍峰发现,在众多丝瓜中,有一个十分*眼。

周巍峰:“长出一个大丝瓜,就和这个差不多,一模一样,就这样,就这么大,这个有一米多,一米四五的样子,平常我们的丝瓜都这么大一点,我当时还害怕别人偷,就睡在这个丝瓜地里面,睡在这个丝瓜跟前,当时胆子小怎么办,我找了一只狼狗陪着我,等着它长老,把种子取下来。

丝瓜成熟后,周巍峰收获了制作丝瓜鞋垫的关键原材料——丝瓜络。

周巍峰:“这个就是老丝瓜,做鞋垫就是用的老丝瓜里面的丝瓜络,咋们拨开看一下,它长老了就是这样,这个长老了很容易剥掉,不老的话就剥不掉,外面这个就是丝瓜络,我以前就是用这个东西做的鞋垫。”

这就是周巍峰当时亲手缝制的丝瓜鞋垫,令他失望的是,他的丝瓜鞋垫连续2年都没打开市场。

2002年,周巍峰种丝瓜的第3年,他把家里十万元的积蓄都折腾光了,可卖丝瓜鞋垫的*全部加起来还不到1万块。面对生意失败,家人埋怨,外人议论,周巍峰觉得自己是一个失败者,心里苦闷极了。

周巍峰准备砍掉丝瓜藤,改行放弃种丝瓜,可就在这时候,周巍峰的妻子患上了咽喉炎,有人说从丝瓜茎里滴出的水可以*疗咽喉疾病。周巍峰将信将疑,自己种了这么些年的丝瓜,从来没有发现丝瓜茎还可以出水。抱着试试的心态,周巍峰剪断了丝瓜茎取水。

我们:“不是所有的这些藤都能剪吗?”

周巍峰:“那不行,只能根子,剪茎,离根有一米左右的地方,多点少点也没关系,然后把它剪断,已经开始出水了。”

令周巍峰惊奇的是,丝瓜茎果真流出了水。这也成了周巍峰日后在丝瓜身上的****点。

本来丝瓜出水就让周巍峰感到很稀奇,没想到妻子连续喝了几个月之后,咽喉炎真就好了。这个发现让周巍峰如获至宝,他不仅打消了改行的念头,还有了一个在别人看来异想天开的想法,既然丝瓜鞋垫发不了大财,也许丝瓜水可以。

周巍峰的父亲周小省:“你卖丝瓜可以,做丝瓜鞋垫也可以,这是实实在在的,你说你现在接出来点水,你要它干啥呢,谁会买你的丝瓜水呢?”

在很多人看来,靠丝瓜水发财,疑问重重。究竟有谁会买丝瓜水,像这样的一根丝瓜茎,又能流出多少丝瓜水?

我们采访的这段时间正好是采集丝瓜水的旺季,这么一根还没有小拇指粗的丝瓜茎,到底能流出多少水呢?

我们:“现在是上午的八点二十分,我们把这根刚剪断的丝瓜茎放到这个一千毫升的瓶子里,它到底能出多少水,我们过一会再来看看。”

周巍峰发现,丝瓜长出来半个月左右是采集丝瓜水的*佳时间,经过对比,这种选育出来的大丝瓜比普通丝瓜的出水量多200毫升左右。

我们:“现在距离我们插丝瓜茎到这个瓶子里的时间已经过去了8个小时,现在出了多少水?”

周巍峰:“大概有300毫升,还可以继续出水,每天剪一次,还能出三天水。”

我们:“这样的一根丝瓜茎一共可以出多少水?”

周巍峰:“能出一斤半或者到两斤。”

当时,周巍峰每年都会储存一些丝瓜水,由于丝瓜具有抗氧化作用,丝瓜水至少可以保存3年时间。周巍峰查阅资料后发现,《**纲目》等草药书籍对丝瓜的药用早有记载,他尝试着把丝瓜水作为**销售出去。

周巍峰“当时想的很简单,把丝瓜剪断灌到瓶子里面,葡萄糖瓶子里面,拿到药店去买,当时人家都差点没把握赶出来,说这东西批号没有,包装没有,你到这里来卖药简直是开玩笑。”

周巍峰自讨没趣,药店根本不接受丝瓜水,但妻子的亲身体验,让周巍峰对丝瓜水很有信心,他把丝瓜水视为还没发光的金子,不断试图寻找适合的销售渠道。

周巍峰:“**什么事就想干下去,反正我一头撞在南墙上,撞死我也要走,我不会拐弯,这也是我的缺点,我想这有时候也是一个优点,我如果撞死就是缺点,如果没撞死,正好撞出一个大窟窿我走过去了,那就是我的优点。”

就是这种撞破南墙不回头的性格,让周巍峰在日后背井离乡,就算过着啃馒头喝白水的日子,他都没有放弃过种植丝瓜。

有**,周巍峰得知了一个当时的新鲜概念——电子商务。他用妻子一年的收入,花五千多块*买了一台电脑,把丝瓜水、丝瓜络等产品的销售信息挂到了网上,周巍峰隐约感到网络拉近了他与**的距离。

周巍峰:“成本比较低,没有出差的成本,当时感觉网络太强大了,电子商务真是太神奇了,随便发一条消息就有人打电话给你。”

周巍峰觉得网络为他打开了一扇窗,他看到了另一番景象。那段时间,周巍峰没日没夜守在电脑旁。

周巍峰的妻子王娟:“白天坐在那,晚上还睡在那,虽然后睡还是睡在那个椅子上,用被子包着坐在那,有时候打个瞌睡,先开始就是连打字。”

几个月下来,周巍峰的网络生意,咨询的人很多,可就是不开张。此时,家里的积蓄已经被折腾的所剩无几,妻子天天劝他找工作,过安分日子。周巍峰把妻子的话当成耳边风,依旧没日没夜的和电脑呆在一起,家里的气氛变得越来越不和谐。

周巍峰的妻子王娟:“网线上网要*,天天的电费,那时间经济没有那么多收入,穷,心疼那个*。你白坐在这个地方,你挣的*在哪里,就那种感觉吵架。”

周巍峰:“我想这个女人太不懂事了,有**我成功之后跟你离婚,当时这种想法不太好啊。”

2004年的**,两口子又大吵一架,一气之下周巍峰抱起电脑离家出走了。周巍峰去了离家*近的城市驻马店,他认为城市更适合发展电子商务。周巍峰每月花一百块*租下了这间六七平方的小屋。

周巍峰:“以前电脑就放在这,这数据线还留着呢,这个就是当时铁通的网线,这线还是我拉进来的。”

周巍峰心里憋着一口气,暗下决心要做成一笔生意后再回家。那段时间,周巍峰天天守着电脑,等待网上来买他产品的人,为了不放过随时可能出现的机会,周巍峰经常3天才出一次门,每次出门只是为了买馒头,这让周巍峰养成了像这样就葱吃馒头的习惯。

周巍峰:“现在这个馒头非常软,如果放上三天两天馒头就非常硬了,吃上去没有这个好吃,因为我出去买一次馒头,我得吃上三天,节省时间嘛。”

我们:“现在还习惯像那时候这样吃?”

周巍峰:“还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周巍峰守着电脑,天天靠啃馒头喝水度日,2个月后,他的丝瓜水终于卖出去了,虽然只有400元*,却让周巍峰看到了希望,他兴奋赶回家向媳妇报喜,可是,路过自己的2亩丝瓜地时,他的火气一下子窜了上来。

周巍峰:“当时看到棚子被扒掉了,心里确实不得劲,当时就是想这个事,扒就扒掉吧,家里面对我有意见也是有道理的,因为我老不成功,老是失败,肯定是换成谁都不高兴。”

周巍峰的妻子王娟:“他挺伤心的,他到丝瓜地去,他抱着头,蹲在那边半天没有说话,我看到那个情形,我也不敢说话。”

周巍峰重新种起了丝瓜,村民议论纷纷,不理解周巍峰为啥种丝瓜只为了丝瓜水,难道是神经出了问题。

周巍峰的朋友马水现:“我们都喊他周疯子,周神经。”

周巍峰的朋友周冠华:“因为我俩当时关系非常好,甚至有人跟我说不让我跟他玩了,他简直就是神经病。你跟他玩你将来也会变成神经病。”

周巍峰的父亲周小省:“我也感觉他精神上是否有点不正常,我甚至那时候还有想带他到外面去看看的那种想法。”

周巍峰给自己定下3年的期限,如果3年后没有转机,他就彻底死心不再种植丝瓜。

漫长的等待开始了,丝瓜水在网上一年也卖不出去几十斤,周巍峰只能靠网络卖一些数码产品,每月赚一两千元维持生活。周巍峰成了被大家放弃的人。

周巍峰的父亲周小省:“对他很失望,感觉他干的不是正事。那段时间关系僵化得很,你到哪里,怎样不怎么样,我对这件事情始终很不满意,不再管他的事情了。”

周巍峰的朋友马水现:“想想成天抱着一个像破电视机那样的小玩意,你不可能从那个上面做出大文章,都对他不关注。”

在大家的不解中,周巍峰坚持了3年,2006年,他突然做出一件令人费解的事情,要以高价收购丝瓜茎。

这个人名叫韩承环,当时种植着一万多棵丝瓜,周巍峰提出以10元一颗的价格购买所有丝瓜茎用来接水,周巍峰为何会突然需要这么多丝瓜水呢?

丝瓜种植户韩承环:“当时我们就是觉得很奇怪,觉得他卖这些丝瓜水能够赚*吗,不知道他在什么地方销售。”

以前,一年也卖不了一百斤丝瓜水,而一万多棵丝瓜保守估计能出一万来斤丝瓜水,周巍峰突然要这么多丝瓜水,到底要销售到哪里去呢?

2006年,购买丝瓜水的人突然多了起来,周巍峰好奇的向顾客打听,原来,购买丝瓜水的多是年轻姑娘,而用途却是周巍峰打破脑袋都想不到的。

周巍峰:“我都没想到我会进入这个行业,我一直给我的感觉我是被大家抬进来的,被媒体、被消费者直接抬进化妆品这个圈里面的。我根本都不懂,到现在我都分不清面膜和面膜贴是什么概念。”

当时,网络上出现了一些关于丝瓜水可以护肤、美白,是一种天然护肤品的报道,丝瓜水开始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

市民:“知道丝瓜水,抹脸用,很多人用它敷面膜。”

河南省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姜俊:“丝瓜液具有抗氧化的作用,人衰老的过程就是不断被氧化的过程。”

虽然周巍峰对化妆品行业一无所知,却并不影响他对其中的商机做出敏锐判断,周巍峰迅速为丝瓜水设计包装,申请商标。当时,从事丝瓜水化妆品的企业并不多,属于新生产品。周巍峰的丝瓜水在网店里热卖起来,并且很快就售罄了。

现在,周巍峰免费向农户提供丝瓜种子、竹竿、铁丝等必要的农具,以每亩地一千五百元左右的价格回收丝瓜水。

河南省驻马店市周庄村丝瓜种植户万梅英:“挺好喝的,这都是干净壶。”

我们:“什么味道?”

河南省驻马店市周庄村丝瓜种植户万梅英:“有点青涩涩的。”

如今,周巍峰拥有3条生产线,丝瓜种植面积600多亩,在周巍峰的带动下,当地共有4000多亩丝瓜地,丝瓜水年销售额4000多万元。

 

标签: 种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