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让封丘农民致富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河南省封丘县留光乡青堆村村民王桂英像往常一样来到地里转转,看看自己种的这1亩多地的树莓。其实,她本就不用来地里拾掇,在冬季,不需要在地里劳作什么,但她说,她乐意,看到这些树莓枝心里就高兴,他说“能挣*呀!”也许,这句“能挣*”就是王桂英乃至上千户社员积极劳作的原动力。

说到树莓,其实还有一段有趣的小故事,话说在2008年**会期间,美国总统的爸爸老**夫妇应邀来到中国北京观看**会,在老**夫妇的早餐食谱内,有一道树莓鲜果100克。这可难坏了当时接待老**的工作人员,大家在京城满地寻找树莓未果,*终在中国林科院的试验田里找到了正在培育的树莓鲜果。故事真假无从考证,但却说明了树莓在我国还是陌生的。但就是这陌生水果、美国总统爸爸的盘中餐――树莓却早让封丘农民致了富。

听到老**夫妇盘中餐的小故事后,记者一见到封丘县青堆树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书勤忍不住张口就问。“为何在全国人民还对树莓陌生的时候,咱们这儿却早已成规模栽种?你们是如何得来的信息?”

王书勤说“缘于30年不过时的一条杠杠。”。早在2002年,王书勤任青堆村党支部书记时,为了给全村百姓谋条长期管用的致富路,就请教了当时的驻村工作队。他说“我们村选择种啥,能30年不过时?”王书勤回忆当时的情形,他提出的这个30年不过时,着实让工作队犯难了,也让对方看到了王书勤的真诚。

经过工作队搭桥引线、海归人员的讲述,再加上封丘县青堆村地处豫北黄河故道,偏沙质土壤,良好的水质条件及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是我国树莓种植的*佳适生区的特点,种植树莓,成了王书勤带领全村百姓致富的道路。2002年,王书勤从中国林科院引进了属于国家948星*项目的树莓发展项目。

起先,王书勤发展树莓种植的路子并不顺利,树莓,当地老百姓听都没听过,更别说将自己的口粮地种成树莓了。军人出身的王书勤有股执拗劲,掏*返租村民的土地种植树莓,他说“**了我们分成,赔*了我个人承担。”一年过去了,种植树莓的村民*了*,两年过去了,没有种植树莓的村民按捺不住了……

2005年,封丘县青堆树莓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从先前的仅仅愿意将土地出租种植树莓,到目前拥有社员2200多户,树莓种植面积4000多亩,辐射周边6个乡镇28个村,树莓种植推广全国8个省市。

封丘县赵岗镇孙村的付振中2011年卖树莓鲜果、树莓苗木让他*了两笔。他高兴地说:“现在就是躺着休息10年,也比种粮食收入多。”

青堆村的王勤华平日里照顾田地下了工夫,去年地里的树莓果子大、产量高,由于果子、苗木需求高,让他家的每亩树莓净*2.2万元。

封丘县青堆树莓专业合作社的主营产品是第三代水果之王树莓,为社员提供苗木培育、种植、储运、加工、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拥有树莓鲜果、树莓冷冻果、树莓冻干果、树莓饮料等系列产品,2011年合作社资产总额2186万元,实现利润445万元,合作社社员亩均增收6000元。

相信过不了多久,这个在欧美国家享有盛誉的生命之果,一定会在我们这块古老、文明的东方之地创造奇迹。

 

标签: 农民致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