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欲购卜蜂莲花京沪业务告吹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正大集团旗下的卜蜂莲花发布公告称,与物美商业早前宣布的分店转让及互购股份的合作协议已失效,双方未能就交易主要条款取得进展,认购事项将不会继续进行。受该消息影响,双方股价急挫。截至收盘,昨日卜蜂莲花跌逾4%;物美股价在盘中一度急挫7%,收盘回稳。

《**金融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卜蜂莲花上海总部,该公司媒介负责人仅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消息可以透露,以公告内容为准。”

框架协议失效

据了解,物美及卜蜂莲花董事会于11月16日高调宣布了双方已签订框架协议的消息,由物美收购卜蜂莲花位于广东、湖南省以外的全部业务。这些业务包括36家面积约为31万平方米的店铺,其于2012年的营业额约为71亿元。当时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内容包括:物美认购卜蜂莲花的已发行股本总额约9.99%,代价为5.48亿港元。卜蜂莲花认购物美约13.77%的股权,代价为28.92亿港元。物美收购卜蜂莲花BVI实体的全部权益,代价为23.45亿港元。

在此之前,物美商业和卜蜂莲花就曾有过收购交易。2010年,物美商业曾收购卜蜂莲花天津超市有限公司,接手其开设的4家门店,卜蜂莲花此后**退出该地市场。有消息称,当年的成交价格为2000万美元。

如今,之前签订的框架协议正式宣告失效。物美方面表示,于*后完成日期前并无与卜蜂莲花订立*终文件,亦没有延后*后完成日,并强调在上述事宜中已考虑股东的*佳利益。

卜蜂莲花则表示,框架协议已失效,并将不会延长。“尽管与物美善意地进行广泛的磋商,但仍无法就约定建议交易的若干主要条款取得充分的进展,因此,建议认购事项及收购事项将不会继续进行。”卜蜂莲花称。

变数有迹可循

事实上,两者合作“告吹”早有迹象可循。自从卜蜂莲花向物美洽购部分资产后,卜蜂莲花北京地区8家门店停运整整4天,直至高管亲赴北京与员工代表谈判,在给出了员工继续留任、所有待遇基本不变的**后,关门门店方**运营。但此时,停业已给卜蜂莲花带来高达上千万元的损失。而解决了员工的担忧后,卜蜂莲花还需面对供应商的担心。据报道,不少供应商得知卜蜂莲花可能要被物美接管后,纷纷来“追款”。

更令人感到玄乎的是,当事双方在这段时间内齐换帅,无疑增加了双方合作的变数。继原正大集团副总裁、本土高管李闻海于10月23日被任命为卜蜂莲花**副董事长兼*席执行官后,物美也于10月29日完成了***的更换,由蒙进暹取代原董事长吴坚忠。

昨日,相关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合作取消的主要原因是来自卜蜂莲花内部的反对意见,部分中国地区高管与股东方展开谈判,提出补偿要求,令交接无法进行。”

“突然终止收购合作,必定是双方在某些利益诉求上难以达成共识。”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合伙人**青对《**金融报》记者表示,双方可能是对资产价值的认同或是收购后的整合方式,包括员工安排等问题没有达成一致。以员工安置为例,需要花费相当的资金成本、时间、精力,如果难以解决好内部管理问题,合作打水漂也是在情理之中。

前路该如何走

尽管在美银美林看来,物美商业终止收购卜蜂莲花门店的框架协议是正面决定,但由于物美商业仍面临**压力,因此下调其目标价至12.5元。昨日,美银美林发布报告称,不购买卜峰门店将可以消除**摊薄及潜在亏损等可能出现的**拖累。对比探索竞争激烈的华东地区,物美可以更专注发展核心的华北地区,相信终止交易对现有业务影响有限。

在分析人士看来,相对物美,实际上卜蜂莲花更需要这次合作机会。卜蜂莲花在华的经营状况一直差强人意:2008年和2009年,卜蜂莲花的亏损额分别为4054万元和2.36亿元;2012年,更是巨亏3.92亿元,利润同比大幅下降1745.4%;今年上半年,卜蜂莲花亏损额达4674万元。

与巨亏相对应的是门店和员工数量的收缩。今年上半年,卜蜂莲花不仅关闭了北京草桥店及位于上海的两家卜蜂莲花生活馆在内的多家门店,还将区域总部由过去的6个缩编为4个,并相应采取了裁员措施。

“卜蜂莲花不会就此‘消亡’,因为本身仍有其价值所在。”**青指出,一方面,卜蜂莲花或许还会寻求与外界合并或合作的机会。另一方面,卜蜂莲花未来还需在转型升级上作进一步努力,其此前也做过很多努力,出售了不**的门店、开标超、做虚拟购物。

 

标签: 物美欲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