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食品与澳洲政府达成协议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昨日,记者从商务部网站获悉,中国光明食品集团(以下简称“光明食品”)和国家开发银行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共同在该州制糖业、乳业和酒业中寻求投资机会。中国食品企业在澳大利亚的并购有望破冰。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兴趣已不仅限于能源与采矿行业。

记者随即致电光明食品求证此事,相关人士证实,双方的确即将签署正式合作协议,但具体进展情况还不明确。目前该集团董事长王宗南以及常务副总裁仍在澳大利亚进行*后的谈判,并将在本周五回国后正式对外公布。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光明食品借道新州**投资,不仅将澳大利亚作为了未来发展的主要海外基地,同时也为光明食品在澳大利亚的收购扫清了障碍,投资的项目也恰与目前光明食品在澳大利亚正在寻求的收购项目不谋而合。如果收购*终完成,这将是光明食品集团的*次海外出手。

据了解,光明食品收购澳洲*大糖业企业西斯尔公司仍在谈判;同时也与当地一家酿酒企业接触,有意对其展开并购。然而,多项交易目前的状况表明,光明食品凭借自身实力收购并不顺畅。

事实上,作为中国食品工业与零售业*大的国企,光明食品2009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510亿元,同比增长8.55%。一直以来,除了集中力量发展已有的乳业、酒精业、白糖业、连锁商贸业、品牌代理业和现代农业“5+1”核心业务外,光明食品集团一直希望通过并购“在食品的大框架下,拓展新的业务领域”。

记者从光明食品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在此谈判前,光明食品已考察了一些澳大利亚的部分资产,并对新州的投资感兴趣。

澳大利亚***公布的数字显示,2008年中国与新州货物贸易额达192亿澳元,占新州对外贸易总额的16%,占全澳对华贸易总额的28%。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205亿澳元。而新州是澳大利亚糖业原材料甘蔗的主要产地,也是第二大葡萄酒生产地。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收购行为,不仅需要经过国家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局的审核以及澳大利亚**的批准,当地**的态度也很重要。此次与新州**建立合作,光明食品在澳大利亚的收购也将有望尽快成行。

据外电报道,国家开发银行在此次合作中,主要在基础设施、能源和交通项目方面向领先的中国企业提供融资。而在21日,中国与澳大利亚签署了价值超过100亿澳元的商业协议,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就是为多个项目提供资金的幕后推手。

 

标签: 收购最大糖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