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浙江农产品走俏洋餐桌?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与浙江的经济是外向型经济一样,如今的浙江农业,外向度也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已成为外向型农业大省。但是,10多年前,浙江省的外向型农业,农产品出口,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却遇到了瓶颈。

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是当时我省调整农业结构、发展效益农业的重要内容。上世纪九十年代前五年,我省农产品出口创汇发展迅猛,从1991年的3.09亿美元跃至1995年的9.36亿美元,每年增幅都在25%以上。而1996到1998这三年却徘徊不前,始终无法突破10亿美元这个关口。1999年,全省统一认识,把发展效益农业作为再创浙江农业新优势的必然选择,出口创汇迈开新步伐,出口创汇终于突破10亿美元,达到了10.81亿。虽然,数字是枯燥的,但这是个象征,象征着浙江外向型农业从此突破瓶颈,重回快速发展轨道,向外向型农业大省迅猛跨进。

基于这一令人欣喜的基本事实,也基于省里要求《浙江日报》为做大做强浙江外向型农业鼓与呼,本报组织精干记者,采写了这一组《发展外向型农业》系列报道。从**篇的《如何让更多蔬菜走俏洋餐桌?》关注蔬菜出口,到浙江水果、浙江茶叶、浙江猪肉、肉制品,浙江水产制品,都是围绕着浙江*主要的农产品展开。浙江农产品出口突破瓶颈,从中可以悟出一些什么道理?当前农产品出口存在哪些问题?进一步发展的着力点又在哪里?

这组系列报道刊出后,果然引起了各级农业管理部门和外向型农业企业的强烈反响。虽是“命题作文”,由于做到了点子上,切中了要害,确实引起了广泛的共鸣、深思。

标签: 走俏洋餐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