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菜结上了“缘”所带来的财富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种菜又没得么子巧,只要你把技术和市场抓住了,啷个不**噻。”、“一般人种菜不讲科学,把氮肥搞多哒,菜的水分高,品质差,易腐烂。”湖北省利川市蔬菜协会副理事长谭宁勇这样说。不懂技术和改良品种,齐岳山的包菜卖不出好价*,自己也无法摆脱贫困。谭宁勇常常想着这个问题,只要是课余时间他就到学校图书室去查找农技资料,寻找答案。

1986年3月,他在《百事通》杂志上看到中国农科院有优良包菜种子供应,谭宁勇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给方智远教授写了一封信,并请他赊销1.5公斤“金丰一号”包菜种子。半个月之后,谭宁勇收到了教授的回信和包裹单,他欣喜若狂。请人把新品种栽上,开始试种。别人根本不相信他能搞成功。当年他的包菜大小一致,包心结实,耐运输,比别人的菜要多卖三、四分*,从此他与菜结上了“缘”。

谭宁勇成了村里的“能干人”,村民们的种子、技术和销售都找他。他把齐岳山的包菜做得小有规模和名气了,并开始到武汉、长沙和广州等大市场销售。为了实现蔬菜生产可持续发展,1993年,谭宁勇来到江苏苏州高新区农业科技园一边打工一边学习蔬菜管理、种植的技术。1997年6月,谭宁勇将打工挣来的*和学成的技术带回了家乡,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他说:“包菜只种一季不划算,包菜、萝卜、白菜都要种,也要打好时间差,山上山下一同搞,规模也才上得去。”他着手在山上的堪金村、天上坪村和山下的苏家桥村发展了萝卜170亩,推出了“包种子、包农药、包肥料、包技术”种植办法和订单销售。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科技兴菜”中来,2000年4月谭宁勇成立了振利蔬菜科技开发中心和蔬菜协会,引导菜农规范种植,规模生产。他说山上面积不能增加了,要保护高山生态环境,利用科技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谈到今年的生产,谭宁勇购回了3台打土垒垄机械,已经完成了1800亩土地耕作。他还准备增加700亩,使总体规模达到2500亩。他说**开荒,不破坏高山脆弱的生态,只租用老百姓荒了的土地。同时还要到山下海拔800到1200米地方发展蔬菜基地,让利川的反季节蔬菜流向全国各大城市。

标签: 带来的财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