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村女孩到首饰女王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一个女人,一个生活在当下这个时代下的中国女人,尽管我们要面对创业的艰难,面对就业的困境,面对高昂的房价,面对一路飞涨的柴米油盐,面对婚姻、家庭的日渐脆弱,面对内心难以摆脱的不安,面对一个长期的、*大的社会转型期带来的剧烈冲击和种种的困惑,但我们是幸运的,为什么这么说?抛开母系氏族社会那个早已久远的时代,随着人类社会文明不断的引进,妇女社会地位不断地提升,女人社会角色的转变,女性自我解放的程程度都在这个时代达到了****的高度。

横向的比较,我们中国富裕程度和文明程度也许和发达国家还有距离,然而女性的社会地位在**还是相当靠前的,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进步、开放的时代,有充分的可以把握自己命运的空间和机会,有丰富的可以展现自己才华的平台,在各个领域都可以和男性展开相对平等的竞争,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这种机会,这种环境,这种广泛的宽容度在一**以前,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前都是难以想象和异常艰难的。所以我说,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女人是幸运的,我们要认识和理解这种幸运,只有认识和理解这一点,我们才能从以前的纷纷扰扰中找到幸福的源点,找到自己发光的动力。我个人的人生历程就很好地印证了这个观点,在我那个低处偏远山村的家乡,在我还是孩子的时候,已经开始帮家里干很多的农活,开始和村里的壮劳力一起劳动,而女人和男人干同样多的活,得到的工分却相差一半,我小时候很好强,觉得很不公平,于是我更加努力,干得比男人还多,但村里的干部告诉我,工分只有那么多,干得再多再累也没有用,这是制度的不公平,是传统的文化造成的,你再挣扎也是没有机会的,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想,如果有平等的机会,我一定要比别人做得更好。

幸运的是,这个机会我等到了,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元年,那一年我只有16周岁,我妈妈领着我**次走出了山沟,背上一百多斤重的货物,开始长达七年在全国各地摆地摊,做流动式的生意,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这种日子非常艰难,非常苦,要面对很多的困难,但它相对是公平的,只要你肯吃苦、努力,你肯坚持,你敢于去面对,你就能*到*,我做到了,我帮助父母解决了家里人的温饱,我给我奶奶买了当时很稀缺的的确凉的衣服,我让我妈妈在农村里面**个戴上了金戒指的母亲,看到了亲人的笑容,听到了乡亲们对我的称赞,我感到无比的幸福,我也感到自己脸上有光。从那以后,我幸运地选择了义乌这片创业的热土,赶上了义乌经济发展壮大的全过程。从*初的摆地摊,到后来选择流行饰品这个行业,开饰品专营店,到现在发展成业务多元化的新光集团。

三十多年来,我个人也经历了由一个破烂女到行业**企业的负责人,由一个高中生到哈佛商学院的学生,由一个山村女孩能够参与国家大事的全国人大代表,这样三个层次*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我来说就好像是脱胎换骨那么深刻,如果没有这个伟大的时代,没有这个开放的环境,没有社会文明的进步,我不可能有今天。现在回头看看,当我用脚步丈量中国版图的时候,表面上是为了生存,艰难地完成*基本的粮食积累,而实际上更重要的是完成了对商业的眼光,只有走过风雨夜的人,才能体会对于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我们这一批浙商都经历了很多现在的年轻人难以想象的苦难和折磨,我知道有一些人放不下这些苦难,心里总是有一些对过去和现实的抱怨和埋怨,其实这些没有必要,苦难和折磨都是人生的财富,就像羽华画灼(音译)里面的乌龟一样,经历了那么悲惨的迷离,亲人一个个离它而去,而它却始终没有抱怨,依然友好地对待自己的事业,心里充满乐观,这是一种豁达、通透的人生境界。

现实中,我们女人总是相对比较计较、抱怨,不够宽阔,这对我们的创业,对于维护好感情和家庭,对于提升我们人生的质量都是有妨碍的,要大气,心胸胸怀要宽阔,这不是男人专有的气质,如果女人能够大气一些,你会发现无论对于事业还是生活,都是有很大的帮助。这些年来,我们新光的业务骨干、技术骨干出去自己创业的就有几千人,对于他们,我的态度是支持,缺资金我帮助,缺技术,我尽可能帮助解决,我们拿到什么科技资料,或者参加了国外的一些展览,回来把他们请到一起,共同分析行业的信息,我们也会组织大家一起去考察,去寻找更多的机会,就这样,新光被称为中国流行饰品行业的黄埔军校,表面上好像是我扶持了很多的竞争对手,而实际上,我为自己的企业提供了更为坚实、广阔的基础,只有整个行业兴旺了,我们兴光才有可能兴旺,我希望看到的是一片森林,而不仅仅是一棵大树,一棵大树固然可观,当它只能给路人提供一片树叶,而一片森林却能影响一个区域的气候,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流行饰品已经成为义乌的几大支柱产业之一,占有全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重要的流行饰品生产交易中心。

有人说我是个女强人,但我心里清楚,如果没有家庭的支持,我不可能获得任何的成就。我有一个切身的体会,料理好家庭,更有利于女人经营好事业。在企业里,我是一个拥有数千员工的企业当家人,回到家里,面对我那个有着三十多个人的大家庭,我轻轻松松地卸下了董事长的光环,当一个孝顺的女儿,一个让丈夫觉得可以依赖的妻子,前面很多女企业家和女性朋友都在讨论、探讨家庭和睦的话题。我记得一年以前,马云先生在我邀请的长三角女企业家论坛的话题当中,马云先生讲到,好丈夫、好男人,是靠好老婆、好女人培养、夸奖出来的,所以我深有体会。

 

标签: 首饰女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