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投资是“酿”出来的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陈宏超刚从外地调研回来。与其他投资人士有所不同的是,陈宏超谈论他的调研时视野显得更为宏观,他不仅走访上市公司,还到北京与一些部委的人士沟通,奔赴各地实地感受经济发展的脉搏。正值中国各地地方**换届之际,陈宏超也到地方与一些新任的官员进行了交流。

“这一趟回来,打消了我很多疑虑,中国经济的发展依然"热*朝天",人们**的热情依然高涨,这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源动力。”陈宏超乐观地表示。与很多市场人士一样,调研之前,他对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衰退也有所担忧。在信息**的时代,各种各样的数据、方方面面的观点,五花八门,但要对实际经济发展情况有自己的观点还是要亲身去调研。所谓“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

在调研之后,陈宏超的担忧基本上消失了,他认为,中国经济还存在很强的发展后劲,持续增长的动力仍然很强,产业转型升级的态势越来越明显,一批一批的大项目在向二三线城市进驻,中西部地区会有很充足的发展后劲。而且地方换届后,新的地方官员提出了很多新的想法。这也让陈宏超对经济发展的前景抱有足够的期待。

陈宏超表示,现在去东莞、温州这种地方,你可能会对经济发展有所担忧,但你到长沙、成都、西安这些二线城市走走,你简直就会感到“兴奋”。在二三线城市,人们对经济发展、****有着很强烈的想法与需求,城市化进程与各种消费需求还有着很大的空间。陈宏超举例说,他一个生活在二线城市的同学,一直住在15年前的房子里,而在看到其他同学生活改善之后,马上就想换个房子,这就是内地蕴含的强大需求。

陈宏超进一步分析,以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过去出口与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较大,这种模式现在遭遇到一定的瓶颈,但影响并不会很大。根据“十二五”贸易的规划,未来贸易仍将会保持10%以上的增长,出口不太可能出现过度下滑;再者,投资拉动也会面临制约,但下降幅度也不会有预想的那么大,沿海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投资或许会下降,但中西部地区的投资仍会增长。在出口与投资不出现大的下滑的情况下,消费还会保持着渐进的增长。因而综合来看,对经济增长不用太悲观。

按收入由高到低的顺序,中国的人口结构可以分为3亿人、4亿人、5亿人这样三个梯队,各地区的发展也可分为三个梯队,在**梯队发展动力下降之后,还有第二、第三梯队接上,因而即使发展了30年,中国还不会出现所谓的瓶颈。

对于经济增长的速度,陈宏超表示,经过30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的基数已经很大。未来经济增速回落到8%、9%仍是适当的,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过程。

寻找未来“中国的辉瑞”

随着经济的转型,中国过去的优势产业会变为劣势产业。陈宏超表示,传统产业,包括出口、投资类的产业增速会变缓,未来*大的增长机会在新兴产业和消费服务行业,未来十年这里面将会诞生出***的企业。

陈宏超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要转型,过去粗放式、牺牲资源与环境的发展方式难以持续,这就必须发展新兴产业,走集约型的发展道路。过去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正在缩小,未来中西部地区城市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全民消费提高,大众消费将会提升。这也是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产业。

经济发展方式的演变,必将在上市公司中得到体现。如过去财政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造就了三一重工(600031,股吧)、中联重科(000157,股吧)这种大型机械设备生产企业,过去十年房地产市场的大发展成就了万科。因而,新兴产业与服务消费的发展,也必然会诞生伟大的企业。

新兴产业与消费类产业的发展将由双轮驱动,一方面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这将为一些大企业外延式增长提供大的空间;另一方面,伴随产业的发展,内生性增长也将促使企业不断茁壮成长。因而未来肯定会诞生中国的辉瑞、苹果这样的***企业。

具体来看,陈宏超看好新兴产业领域的节能环保,消费领域的医药、服装以及农业等。发光二极管(LED)中会产生***企业,也会涌现*大的投资机会。目前LED照明灯的价格正在下调,且符合节能环保的方向。而中国照明灯具的产能占到**80%的份额,大部分还是普通的照明灯具,如果以LED照明灯替代,市场空间不可限量,相信会有类似高铁这种**世界的技术诞生。

谈及创业板,陈宏超表示,相比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公司具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孕育的投资机会也更大。但大浪淘沙始见金,创业板也会呈现出二八分化的情况,未来会有20%的企业成长起来。这里面需要寻找那些细分子行业空间足够大、市场份额具有优势的企业。

对于市场普遍看好新兴产业与消费股,如何捕捉超额收益机会?陈宏超认为,虽然从大的范围来看,大家都看好这些行业,但具体发掘什么样的企业则差别甚大,好的企业需要能代表未来发展趋势,要进行长期观察与动态跟踪,对于公司的变化要全方位地感受。如苹果当年股价很高的时候,可能会有人觉得高了离场,然而后面股价却创出了更高。

成功的投资是“酿”出来的

2008年金融危机**,**股市跌幅*大,就连不少投资老手,也惊慌失措,大有世界末日来临之感。一天,陈宏超的朋友给他打来电话,话语中充满焦虑,“你打开窗户看看外面,到底发生了什么没?”陈宏超淡然地劝慰朋友。电话那头,朋友不解地说,一切照旧,窗户外阳光普照、车水马龙,所有的东西都没有因为股票的波动而改变。“既然如此,你就继续你的生活,如果你相信未来,相信你所投资的企业,暂时的股价下跌又算得了什么?”陈宏超在电话中告诉朋友。

多年的投资历练,让陈宏超有了一种“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阑珊处”的通达与彻悟。如果说一个企业家的成功是历经无数坎坷与磨难“熬”出来的话,成功的投资就是“酿”出来的。酒虽香,但须酿。在酿造的过程中会经历*关键的发酵,很多量变的东西都会产生质变。做投资*关键的是要有信念,很多人输就输在没有信念上。

“享受成长”就是陈宏超的投资信念。在很多人眼里,一个企业的成长固然值得等待,但中间的漫长过程,也许让很多没有足够耐心的投资人会倒在黎明之前。“如果你把等待企业成长的过程看做黑夜,就会有一种无比煎熬的感觉。相反,如果你把它看做酿酒的过程,就会是一种享受!”在陈宏超看来,菁英时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要选择投资人,做实业的企业家一般都会理解创业过程的艰难,也知道不必过于在乎一时之得失。“我们和客户要有相通的价值观和投资理念,当选好企业后,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不断去考证过去的预判是否正确。”

陈宏超也一度迷恋上投机,后来他慢慢认识到,“投机的话很多东西就像过眼云烟一样,很多方法都面临瓶颈和制约,即使偶有盈利,也会被交易成本侵蚀,这就像一块天花板。”更为关键的是,纯粹交易性的投机换来的是极低的胜算概率。

尽管对中国经济和A股抱有十足的信心,陈宏超在调研企业的过程中也并非盲目的乐观主义。如何防止企业成长中的陷阱?上市公司业绩达不到预期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市场的环境和管理层的状况发生了质的改变,陈宏超就会及时掉头,转而寻找新的投资标的。

“上市公司调研是一个全方位的体验过程!”作为一个投资界的“老人”,陈宏超现在更喜欢从实业的角度去做投资,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考量上市公司的价值。

 

标签: 成功的投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