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油条铝含量只有国标的7%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年终发奖140万元种粮大户为何这么“牛”?

绍兴市区城南的朝晖路上,有家早餐店。每天清晨天亮之后,葛玉仓就开始在这里炸油条。

不起眼的店铺里挂着一块“放心油条”**店的牌子。这是绍兴**家。

葛玉仓炸了十来年的油条,近四年来,他做了上百次的试验,只为炸出一根更让人放心的油条。

绍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刚刚公布,去年12月的一次抽检中,他的油条铝残留量仅为每公斤7毫克,而国家标准是不高于每公斤100毫克。

“我比四川‘油条哥’还要好呢。”他有些自豪地笑着说。

前不久,四川“油条哥”**一夜成名,他炸出的油条铝残留量为每公斤16毫克。

炸了十年油条,改良无铝配方

葛玉仓,今年41岁,安徽人,高中毕业,说话大大咧咧。他的小铺子就在绍兴城南某小区附近。

葛玉仓是2009年起开始炸无铝油条的。

那时,金华市卫生监督所研究出了“无铝油条”配方,并于次年申请了****。

在传统工艺中,明矾作为膨松剂经常在制作油条时使用,由于明矾含硫酸铝钾或硫酸铝铵,所以铝残留量很高,人体如过量摄入铝,会对脑部神经造成伤害,导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

而所谓的无铝配方,就是用小苏打、臭粉(就是碳酸氢铵,也是一种膨大剂)和盐,替代了明矾。

绍兴市卫生监督所将该配方引入绍兴后,引起了葛玉仓强烈的兴趣,他也是绍兴**个使用“无铝配方”的。

但使用不久,他很快发现了问题。

“金华的无铝油条配方有两个缺陷。”葛玉仓这样解释:一是油温升高后,油条的色泽不够亮泽,也就是外观不够吸引人;二是随着室内温度的升高,和面时小苏打的用量也需要适度增加,但增加多少量不能确定,也就是操作性不强。

“另外,我还想铝含量能不能达到*低值。”他决定自己想办法。

试验了上百次,把配比记在本子上

从此,葛玉仓开始对金华的配方进行再改进。他的方法很笨,“就是不停地试验。”

他回忆,4年来,至少做了上百次实验。

做油条这行很辛苦,每天要半夜三更爬起来,但再疲再累,他还是会一丝不苟地把当天的室内温度、使用的各种添加剂配比一一在小本子上记下来。

“每天和好面就记一下,等油条炸出来再记一下,不断寻找规律。”昨天,记者在他的本子上看到了这些密密麻麻的记录。

在一次次的改进中,他终于拿到了自认为目前比较**的配方。

铝残留量检测出来每公斤只有7毫克

今年12月,绍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对油条的一次抽检中,测出他的油条铝残留量仅为每公斤7毫克,而国家标准是不高于每公斤100毫克。记者随后在金华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发表的论文中查到,金华无铝油条每公斤铝含量的平均值在40毫克左右。

这是监管部门统一采样后,送到杭州的实验室检测出的结果。

而红遍全国的四川“油条哥”**的记录也不过是每公斤16毫克。

“我比他好。”他自豪地说。

他介绍,这个配方的关键是两种原料的配比。“就是小苏打和臭粉的比例。”

那么这个配方能不能公布?葛玉仓说,现在还不到时候,“不是为了*,我要等到这个配方得到了**或官方的认可,一定会公布。”

现在,他的油条由原来的8毛*一根涨到了1元*一根,但还是很多人来买,“因为大家知道我这是放心油条。”

四川“油条哥”

四川射洪人**经营油条生意。2011年10月,**在新闻里看到,不少油条存在铝含量超标的情况,长期食用油条,可能会造成食用者智力和记忆力下降等问题。他决定想办法降低油条中的铝含量,“如果能降低,也会让我的油条更加好卖。”

一年间,**先后在面粉中加入鸡蛋、荞麦粉以及不含铝的膨化剂等,试验50余次,两次主动送检,将油条中铝残留量降到16mg/kg。

**因此也被称为“油条哥”。许多网友称赞,他卖的不是油条,是良心。

标签: 油条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