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进入微利时代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去年以来,随着国家“八项规定”**和宏观经济发展趋缓,白酒业**了企业发展的“**十年”。面对白酒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各家酒企纷纷亮剑,欲在逆市中寻找新的生机。

日前,在中上协组织的走进上市公司之山西服务周过程中,记者走访了山西汾酒。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表示,今年,白酒行业的形势更加严峻,“白酒消费将进入理性消费时期,而白酒企业将进入微利时代。”

在采访的过程中,公司董事长李秋喜表示,行业的大变革势在必行,唯有创新理念,顺势而为,才能在当前的白酒深度调整期中不退反进,脱颖而出,*占新的制高点。

白酒行业形势依然严峻

李秋喜表示,白酒行业今年的形势要比去年形势严峻。“白酒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进入一个理性回归时期”。

数据显示,2013年度,山西汾酒实现销售收入60.87亿元,同比减少6.04%;实现利润总额14.41亿元,同比减少26.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60亿元,同比减少27.64%。今年**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5.57亿元,同比下滑44%;而净利润为3.51亿元,同比下滑54%。

随着白酒行业经营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并进入深度调整期,白酒消费总量增速放缓,消费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白酒消费日趋理性,中低端白酒竞争愈加激烈。

在目前的产品结构调整下,各个梯次的产品对公司的业绩贡献程度也发生了变化。随着中低端产品销量增加,利润贡献也在逐步上升。

为了**业绩增长和自身品牌形象,一些白酒企业出现了暗地降价的情况。对此,李秋喜表示,“山西汾酒旗下无一产品降价,产品价格非常坚挺,这是因为山西汾酒这几年对旗下产品价格进行了合理的调整,从**到中端到低端,我们都有丰富的产品。”

企业纷纷加码营销

在这样的情况下,白酒企业纷纷加码营销。山西汾酒虽然在市场竞争中拥有*大的文化优势和品牌优势,但在加大营销上也毫不落后。

2013年,公司的销售费用为16.66亿元,同比2012年的13.78亿元,增长2.88亿元,增幅为20.94%。其中广告宣传费和销售奖励费增长额度较大。例如2013年广告宣传费为9.57亿元,2012年该值为7.63亿元,增长1.94亿元。销售奖励费为2.58亿元,2012年该值为1.39亿元。

李秋喜表示,公司未来仍将加大销售费用的投入。“这是一个播撒种子的时期,否则你在秋天就不能更好地收获”,李秋喜如此解释,白酒企业将**高毛利时期。

电商作为补充渠道

在白酒的**十年时期,由于业外资本的大量进入及白酒企业过度扩张,白酒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凸显,整个白酒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如何去库存、保增长,尤其是抓住经销商成为白酒企业的面临的重大挑战。

山西汾酒设立山西、北京、河南、天津四个汾酒自贸区,通过充分授权,强化过程监督,**区域的自主性和灵活性,从而更好地服务市场。

此外,公司还成立了电子商务部,对电商渠道进行规范管理,**电商渠道对传统渠道的价格干扰,使其成为传统渠道的有益补充。“电商营销可以是传统营销的补充,但不能冲击目前的营销体系。”李秋喜表示。

标签: 白酒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