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油对我国粮油产业创新、对国计民生有哪些战略意义?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目前,我国食用油进口依赖度过高,给粮油安全带来很多隐患。稻米油作为世卫组织**的健康食用油,能够满足我国居民日益增长的食用油。近日媒体在中国粮油学会主办的“稻米油产业发展**交流会”会上,就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以及稻米油在我国的研发**等问题采访了**。

稻米油对我国粮油产业创新、对国计民生有哪些战略意义?

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我国是食用油消费大国,也是油脂油料进口大国。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已由本世纪初的60%下降到目前的37%左右,食用油对外依存度高。中国作为油脂油料世界*大需求国,却无法掌控其定价权。美国、澳大利亚等油料出口大国油料价格的涨跌,都会对国内粮油产业带来较大影响。

我国是水稻生产大国,水稻产量约占世界的1/3,占国内粮食产量的2/5。但是我国米糠炼油的利用率仅为5%~10%,大部分被用作禽畜饲料。理论上讲,我国每年产生1500万吨米糠,可生产230万吨稻米油,这相当于我国1亿多亩土地所产大豆的含油量,这是在不与粮食争地的情况下,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的有效途径之一。

稻米油是世界卫生组织**的三大健康食用油之一。稻米油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有效还原稻米精华,对对抗国人普遍存在的亚健康问题有一定作用。

2006年,益海嘉里集团**投身水稻循环经济模式研发,创建**品种、优良产区、优化种植技术、优价收购的四优订单农业,将稻壳用于发电、稻壳灰提炼成白炭黑,将米糠精炼食用油、糠粕用于饲料,**了达到**先进水平的“吃干榨净”的水稻循环经济新模式。这一模式能使每吨水稻增值800多元。

 

标签: 稻米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