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康:屌丝如何逆袭?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8月28日,中国互联网大会继续在北京举行,在“2014中国创新企业扶持发展**”上,伙伴创投北京创业咨询有限公司CEO天使投资人戴志康发表了主题演讲,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创业者,*丝差生如何逆袭。

戴志康感慨,现在的创业者既是幸福的也是不幸福的,幸福在于你东西还没出来,就有一堆像我这样的投资人围着你跟你谈投资的事情;不幸的是永远有比你更有经验、更有资源的竞争者。

以下为戴志康发言实录:

大家上午好,我来的时候也没想好说什么,但是我看了标题就来了灵感。*丝这个词是我已经做了*丝十来年之后它才出现的,所以我存在的历史比它要长一些。我发现*丝有一个特质,就是他不按常理出牌,就是别人想往前走是对的,偏偏你这个人很怪,你就想往后走是对的,你在这个群体里感觉很另类,你没有太多被人认同的空间。这就是一个所谓的不按常理出牌的特质。但是恰恰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创新和创业的产品,就是来自于一个又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

其实在今天这个世界了,我们已经不是去单纯的强调每个人的共性,大家都要培养成*****这样子。创业者更重要的一个特质,就是不按常理出牌背后的逆向思维。逆向思维是一个很重要的创业新法,通常我们讲,在一个市场中,如果这个市场已经有**的,或者已经有国外的产品,今年会有一大堆创业者涌上来,就把你的东西翻过来。我们创业者非常恐惧的一点,如果有大的公司融了更多的*来搞你怎么办?我遇到这样大量的问题。但其实我心里会有一种感慨,今年的创业者既是幸福的也是不幸福的,幸福在于你好像东西还没出来,就有一堆像我这样的投资人围着你跟你谈投资的事情,这是幸福的事情。在我创业的时候,我找了四年投资人都没见过一个。我当时也发了很多邮件。所以这是幸福的一面。

不幸福的一面,你今天永远有比你拿到*更多的,永远有跟你做一样业务,永远有更大的资本,更大的人力,更大的资源来投入到你这个竞争行业中这样的一种激烈的竞争环境。

以前我默默无闻做一个公司,做4、5年不会死,因为没有什么竞争。但是今天我觉得创业者死亡的概率是非常非常大的。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说,如何找到一个能够持续发展的一个通路,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凡是讲到未来的发展,都必须从当前的这一步开始,在定位上,如同你自己这个人的定位,它是非常无法预测的东西。比如我自己在初中的时候我每天写程序,我写程序写得很好,学习学得很差,如果老师提问什么问题我都答不上来,是标准的差生。但是差学生就满地都是,但是关键一个有定位的差学生和没定位的差学生就不太一样,没定位的差学生就是玩儿,打游戏,就是和所有差学生都一样。但是我发现如果做一个有定位的差学生,其实是一个可以成功的,这和创业公司是一样的。

我当时定位我是差学生里学习成绩还算可以的,我是好学生里程序写得*好的,我是非常投入的只学那么两三门攻克的,比如我英语非常好,数学非常好,因为它符合我的定位,也许在一个阶段里我没有办法被常态的社会所接受,老师也不认可你,同学也不认可你,但是长时间来看,它反而成为了这样一个学生存在这个市场中非常有效的一个定位。我就是靠这个定位,我程序写得好,大学同学他考上什么清华、北大的,他是牛,但是他写程序水平没有我高。03年,04年程序员很少的,所以我就比清华、北京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拿还高的工资。所以这个结果是怎么来的,是来源于当时的定位,你可以定位成好学生,你也可以定位成差学生,你还可以定位成第三类学生,就是不好不差的学生。其实大多数情况下不好不差的学生是没有定位的。

你的创业公司,你为什么存在这个市场上?你为用户提供了什么价值?提供了什么样无法**的理由。如果你看到哪个热就做哪个,你看到马上有一个肯定可以行得通的通路,你怎么计算,怎么演练都发现它是一个可以行得通的话,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已经没机会了,因为创业公司靠的就是不同,要有自己独特的定位。

我当时对自己有一个定位,我觉得将来计算机软件应该是很复杂的东西,总有一帮喜欢枯燥东西的人把它转化成有趣的东西,那个东西是我那时候的理想,我就做成那样的人,所以我有了创业。如果没有这个过程,没有这个特殊定位,你就是定位成好学生,或者就是定位差学生,所以我反复强调一个定位,定位就决定了你50%以上的因素。

今天我们看创业者有两种定位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定位是我想做什么,因为我想实现我的某种东西或者理想,所以我想做成这样的东西。还有一种逆向思维,你想让我做什么。当你想说我想做成什么样子的时候,其实你已经进入到自己主观世界里了。我觉得这个椅子这样摆放比较好,做成这个形状就会比较好,这是我想的。所以我做了公司,做了这把椅子,但是这把椅子投放市场以后,发现用户坐着都不舒服,只有我觉得坐得很舒服。大多数都是这样,我想做一个我想要的东西,但是问题是你的市场是大家,是别人,是用户觉得你好了你才会觉得好。本质上一个企业是因为满足用户的客观需求,所以这些被满足需求的人愿意给你*,或者他愿意买你的产品和服务。创业就是不断的为他人创造价值的过程,而不是满足自己一人想法的过程。

但是大多数创业者,正常的顺向思维会想,我要做一个我想要的东西,这没问题。但是你要不断的锻炼自己的耳朵,自己的眼睛,不断的聆听,发现,找到各种各样和用户沟通交谈的机会,你自然而然会在里面看到很多的灵感。其实逆向思维这个东西,我觉得不光是对做企业适用,对做人也非常适用。

当我从大学出来,从大学辍学之后,我到了北京,我就想,我当时只有50万,如果我花50万很快就花完了,我的产品都没有那么成熟,也没有那么健壮,我真不知道我该怎么生存下去。本来我还有点收入,大概一年有2、300万的收入,我公司有10来个人。当时我就想,如果按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10年就是2000万,3000万的收入,只是做一个传统的网络公司,衣食无忧,没什么可担心的。但是一想想自己拮据的生活,我好想变成了国企老干部,坐在对面办公桌上看着报纸。

当时我把卖2000块*的产品就全部免费了,我当时我瞬间就没收入了,瞬间就觉得很穷,很无助。但是我发现这个逆向思维还是有好处的,当我把产品免费之后,用户会觉得你送给他一个价值2000块*的东西,所有的用户就会转向了,原来市场份额只有20%,免费之后到了70%。为什么成功呢?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怕输。如果你怀揣一个更大的互联网企业的理想,就不会在意现实的收益和成败,为了更大的理想我们是可以逆向思维的。如果我的定位是在一个更大更强的互联网公司,我就可以舍弃当前的软件公司的收入,去奔向一个更大的未来。

当时由于我免费,本来有一个VC是要和我竞争对手签约的,我一免费,市场份额特别高,他就打死都不免费,所以就上演了一幕,就是杀毒软件免费一幕很像的场景,那个VC就不投他了,也有一大堆VC来找我,我舍掉了2000万的收入,我换来2000万的投资一次就到账了。结果我得到了融资,我竞争对手没得到融资。所以从这个时候,因为我不同的定位,我产生了不同的收益,不同的发展速度。类似这样的案例有很多。大家想要做一个创业者,不妨先从自己的逆向思维能力开始,做一个有定位的人。如果我们是*丝,我一定要想想我的有时在什么地方,我对什么事情是愿意投入毕生精力的,我对什么产生是有感觉的,我对什么服务随时随地都去想的,如果这样的业务出现的话,你就找到了定位。所以有定位的人就是明确的人。如果让我说怎么才是更好的创新,我觉得其实找到一个与众不同的定位,并且持之以恒的为它做好奋斗终生的准备,那就是*好的创业者,和*可能成功的成功模型。我想分享的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标签: 屌丝如何逆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