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分享之率性李想:80后的财富新贵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一件事情比别人多付出5%的努力,就可能拿到别人200%的回报。

——李想

率性李想:80后的**新贵

1994年,一个十几岁的初一学生开始接触电脑知识。

几年后,由于不满IT类媒体编辑们写的文章,他开始了自己的写作,1998年,他收到了自己的**笔稿费500元。

同年,他开始创办自己的个人网站,1999年网站开始有收入并淘到了自己的**桶金10万元。不久高中毕业后他说服了自己的家人放弃了高考,进入到商业性经营网站阶段。

2000年,他创立了泡泡网。几年后泡泡网跻身中文IT专业网站前**之列,市场价值2亿,当无数刚刚跨出大学校门的同龄人还在揣着简历到处找工作时,他已经身价1亿以上。

这位81年出生的年轻人就叫李想。

当媒体把“80后****”“80后**新贵”的光环加在他头上时,他却只承认自己是个创业中的年轻人;一个在英国求学的中国青年看到关于李想的电视访谈节目后马上收拾东西回国准备创业,内疚的李想与他见面后,力劝他放弃创业,去找一个汽车品牌4S店销售员的工作,一步步地实现自己的梦想;作为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白手起家、受到众多年轻人仰慕的**网站CEO,他坦言其实“子承父业”的同龄企业家更值得尊敬,更值得媒体去关注,因为他们的成功机率与艰难程度几乎和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一样……

创业者李想

这是个注定要诞生神话和神话制造者的时代,当十年前十几岁的李想刚刚接触互联网并且看到那些知名网站里铺天盖地的广告时,心里泛起的是遥不可及的羡慕。当他高一买**台电脑在柜台前还不知道鼠标怎么用时,他也未曾想到几年后会建立一个在业界具备巨大影响力的将近二百人的专业IT团队。但透过表面曲折离奇的故事,从个人的思想和成长的轨迹,我们清楚地看到,他的成功其实是一种必然。

李想说,从小他就有一个深植于内心中的信念,只要努力,梦想总可以实现。从初一刚接触电脑知识,到给众多的IT媒体投稿并被广泛采纳;从建立**个IT资讯网站到掘到10万元的**桶金;从专做IT的“泡泡网”到“汽车之家”的创立;从“有房有车”的梦想到“把公司做上市”的明确目标……在一次又一次地超越自己的过程中,李想也同时在自己创业的道路上树立起了一个个里程碑。成为年轻人“创业偶像”的同时李想也多次告诫年轻的创业者们,切不可为了创业而创业,客观地说,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创业成功的机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当人们把关注的焦点集中于李想过亿身价的时候,往往却忽视了李想在创业之前的深厚积淀。事实上,李想在初一的时候就已经进入了IT资讯领域,当他注册泡泡网并开始正式运营时,事实上已经在这个领域里准备了六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是李想说的频率最多的一句话,无论是面对当年高考和创业时的选择冲突,还是面对企业发展中的一次次困难,当李想站在十字路口时,这句话就是一个明确的行动指南。而当方向确立以后,坚持就是最重要的因素。他说,很多时候能力是次要的,最重要的还是能不能够经受得住困难的考验,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只有扛不住的人。

正如所有的创业者一样,创业之路并非外界想象的那样对他一帆风顺。上帝并没有特殊照顾这个网络时代的幸运儿,与所有的商业性网站掌门人一样,他也曾经历过互联网的泡沫,体会过中国互联网严冬到来时的艰难。甚至到了2003年泡泡网已经在IT专业网站具备相当影响力的时候,还遇到了公司一半编辑集体辞职的恶性事件。当时的李想亲自给准备辞职的编辑一个一个地打电话,得到的却是异口同声的明确答复:已经到条件更好的竞争对手那里去报道了。因为做信息服务的媒体网站基本上是全部靠编辑来运营的,一半的编辑辞职意味着整个网站将陷于瘫痪。第二天李想到了公司,只剩下了几个领导,大家开会讨论了一下,决定马上招人,招到人以后,再一个一个地去带。大概过了一周的时间,整个网站的运营终于恢复正常了。一场自网站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就这样波澜不惊地被化解了,而在当时,所有的竞争对手都在看李想的笑话,断定泡泡死定了,李想没戏了,甚至传言泡泡网只剩下了李想一个人。

今天,谈到泡泡网成立以来所遭遇的这次最大的危机时,李想看得淡然、冷静与客观。他认为,这样的事件今天看起来已经不是一个偶然的“危机事件”,而是一个企业成长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对于困难,不是要逃避或者绕过去,而是要直面、解决,正是这样的问题才会锻造出完美的公司,公司和团队不是在一帆风顺的境遇中成长壮大的,而是在解决了困难和问题以后才变的更加健壮和强势。也可以说,没有困难就没有成长。以后公司可能还会遇到更大的问题,而且你不知道它是什么。但是只有在解决了这些问题之后,公司才会获得凤凰涅槃般的新生。而李想本人从这次事件中所得到的启示和收获的经验是意识到自己存在有与团队成员沟通力上的缺陷,开始有意识地大力提升这方面的素质和能力。2003年,李想22岁,但是这个事件对于一个22岁的CEO来说,不仅仅增进了他的内省意识,可能还使他获得了作为一个企业家一辈子都取之不竭的**源泉。

商人李想

李想倡导的企业文化非常简单:为你的用户服务到底。当谈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时,李想归纳为两点:一是对用户的精准把握;二是团队成员年龄和风格的互补。从李想倡导关注的企业文化和逐渐形成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可以看到李想清晰的“务实”商业思维。

事实上,早在放弃高考准备专职做网站的1999年,李想就清醒地意识到商业化是垂直类网站的必然趋势也是唯一趋势。目前“泡泡网”和“汽车之家”的赢利模式是广告和电子商务。对用户的精准把握,彻底的服务精神是有着明确消费需求的垂直类网站庞大流量的基础。而庞大的流量无疑又是受到广告主和产品商家青睐的动因。“挟天子以令诸侯”,李想透彻地洞悉到了当代商业的规律。“用户哪儿痒痒,我们就给他挠哪儿”,李想的这句话道出了一个出色的商人所要具备的挖掘到客户本质需求的素质。关键是,如何知道客户哪儿痒?知道了又怎么去挠?是否又能下功夫去挠?很多网站的运营者清楚地知道那些垂直类网站的赢利点在哪里,却无法把上面三个很“虚”的问题做“实”,李想做到了,因此他赢了。近两年来企业营业额每年百分之百的业务增长说明李想成功的把商业思维转化为了商业行为,“顾客就是上帝”,李想成功洞悉并解决了上帝之痒,得到的直接的良性结果是营业额的连年翻番并准备积极上市。

在获得良性业绩的同时,李想有着对垂直类门户网站赢利现状的无奈。在2007年举办的艾瑞新经济年会上,李想谈到新媒体的价值以及广告时感慨道:垂直类门户网站苦的不能再苦了。

在李想看来,垂直类门户网站对用户提供了最好的服务,但与其它传统媒体包括传统门户网站横向比较,拿到的收入却是最低的,服务的质量与得到的回报明显不成正比。拿汽车之家举例,从信息的原创性、专业性和权威性来说,汽车之家目前是最大的汽车原创信息网站,任何一张汽车类报纸上都有源自汽车之家的相关数据,门户网站的很多内容也是来自于汽车之家,搜索排名靠前的汽车信息也是汽车之家;从介质成本来说,互联网的成本远远低于报刊杂志等平面媒体,垂直网站的成本又远远低于门户网站、搜索引擎;从用户使用的角度来说,汽车之家的用户其实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当地报纸每天的发行量。可与其它传统媒体比较,收入最低的却是汽车之家。同样的受众群体,垂直门户的收入只有报纸的1/50或者1/100,只是门户的1/10。而在在互联网领域,由于垂直网站的品牌知名度远远不如门户网站,再加上影响力和用户的累积,大部分互联网广告收入都集中在门户网站手里。

尽管如此,“商人”李想对网络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却有着战略性的判断和把握,就像电视媒体取代广播媒体一样,李想认为,垂直网络媒体也逐渐会以不可阻挡的趋势成为主流,价格最终会回归于价值,这只是个时间问题而已。

思想者李想

令记者惊讶的是,从事高科技IT和汽车行业的李想,在受访中谈的最多的不是技术或者智商,而是当今社会人文道德价值观层面的一系列问题。作为80后成功创业的典型人物,李想对学历、对创业、对成功、对**、对80后一代人都有着自己独到而深刻的看法。

李想对80后的整体评价是消极的,李想认为,80后出生的年轻人最严重的问题有三个:没有道德感、不负责任、没有价值观。而这种现象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父母的责任,由于80后一代人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因此父母过度呵护溺爱,从小到大,价值判断、学业、事业……很多本来应该由孩子自己做出的选择都是父母替孩子做了选择,孩子想读的学校、想学的专业、想从事的工作其实是父母想读的学校、想学的专业、想从事的工作,这样导致的直接后果是80后在无意识中逐渐失去了做人的责任感。因为父母在剥夺子女选择权利的同时也剥夺了他负责任的权利。一个人只能对自己做出的选择负责任,不可能对别人做出的选择负责任。李想认为,从教育的角度来说,父母的角色应该是孩子品德的塑造师,而不是孩子人生的规划师。品德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基础和最重要的因素,没有良好的品德就意味着没有人格上的正面影响力。而孩子良好品德的树立则需要父母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而不是“指头式”的教育。

在指出80后消极现象的同时,李想也认为这种现状并不可怕,因为对于很多80后而言这是一个还没有被认识到的“盲区”,并不是不可以改变的。从李想自己带领和培养“80后”团队的体会,80后的可塑性非常强,没有社会上一些很复杂的东西在身上,同时具备前代人身上不具备的很多优点。比如,当谈到80后的**代表刘翔、姚明、丁俊晖、韩寒等人时说,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80后的性格优势非常明显:勤奋、毅力和真实。李想认为,努力和坚持是任何人做任何一个行业想要成功都不可或缺的,但是真实却凸现出80后的最大特征。姚明的霸气、刘翔的张狂、丁俊晖的冷傲和韩寒的尖锐全都毫无掩饰的表现出来,他们完全可以收敛一下自己身上的这种“刺眼”的锋芒从而避免外界对自身的不良评价,像“前辈”们那样四平八稳的做人做事,但那样就不是他们了,他们的成绩也会因此而打折。就因为他们身上具备的这种舍我其谁的王者之气,他们才会取得远超出一般人的成绩。因此,李想倡导外界应该尊重他们的这种个性。

在论及就业和创业的关系时,李想同样有着可圈可点的精彩论述。李想说:“创业不一定是创办企业,现在不比2000年以前,如果自己创办公司,假设2000年以前,创业的成功率是1/10000,那么现在的成功率则是1/1000000,因此,为了避免盲目创业导致失败的风险,想要成就自己的事业,不一定非要创办企业,只要有平台能够满足你的事业梦想,用好这个平台,打工也是一种创业。我们原来创办公司,是为了想要成就自己的事业,是创办事业,当时没有现成的条件,所以才创办了这个企业。一定要知道自己所想要的是什么,千万不要为了创业而去创业。现阶段年轻人选择上完学(甚至还没上完学)就创办公司,显然是成功率最低的一个选择。在创业的各方面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我倒建议有理想的年轻人不如把“就业”看成“创业”,把这个“业”看成事业,利用一个好的平台,把它当成自己的事业,当成自己学习成长的空间,以创业者的心态去对待,去依靠自己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的梦想,一定可以创业成功的,这个成功的定义就是,你可以变成真正的**,可以让老板对你尊重,而不是可以随随便便被开除掉的混日子的打工仔。 ”

“能否把自己的工作岗位当成自己的事业去看待,取决于你是就业的心态,还是创业的心态,前者注定是混日子的,同样的年龄,两种不同的心态,三年的时间,就是一个巨大的不同,无论从能力还是收益。”

“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事业,其实就是一种创业,一种成功率更高,社会价值更大的创业。”

对中国的教育体制,李想认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体制存在有严重的缺陷。单纯的学历教育一直延续至今,造成了很多高校毕业生只有学历没有学习的能力,只有理论的能力没有实践的能力,社会需要的是有一技之长的人,这其中职业教育应该大力提倡。

当谈到被社会广泛关注的成功与**的问题,李想认为,单纯地谈论成功没有任何意义,成功既不可以量化也没有一个固定的衡量标准,与**也没有直接的联系,而**也只不过是一个数字,这个数字从某种程度上反映着你做出成绩的大小。

性情李想

尽管身为相关资讯领域两大权威网站的掌控人,但无论在采访中,还是在自己的博客中,剥去媒体附加在李想身上的种种光环,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真诚率性毫不掩饰自己观点看法的创业中的年轻人。

作为一个被媒体广泛关注的80后创业**,李想作风低调而真实。在采访过程中,李想多次很客气的提醒记者不要用“成功”的字眼,李想说和很多媒体接触的时候,最让他难受的说法就是你怎么怎么成功了,每当听到“成功”两个字的时候,“感觉浑身起鸡皮疙瘩”。而李想对自己的定位,也仅仅只是个“创业中的年轻人”,他甚至于不承认自己是个“企业家”,他说媒体的过度渲染会捧杀一部分有点成绩但定力不足的年轻人。对于自己的事业,李想认为仅仅完成了百分之五,当被记者问及“对人生有什么看法”时,他会坦诚而直接地说“没什么看法”,“现在只走过了人生道路上的百分之五,到走到百分之六十的时候再回头看”。

在李想博客的标题栏里,只有三个字:“说真话”。在博客里,既有对经济现象的观察、对创业的看法,又有对生活中点点滴滴细微之事的关注,比如对一部电视剧的体悟、对圣诞节的感受甚至计算泡一碗面的成本,这使得自己的博客内容丰富并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当爱情的脚步到来时,他会真诚地写下自己的幸福感受与大家分享;当谈到中国足球时,也会愤怒地大喊:“足协的存在明显是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和谐社会相对立,快去死吧!”对看不惯的现象,比如对学校中老师嫌贫爱富的“势利眼”,他会以80年代人特有的尖锐愤恨地大骂“去他妈的臭毛病”而毫不顾忌对自己正面“光辉”形象的影响。当谈到自己“飙车”的爱好时,又会以一个北方人特有的淳朴憨憨一笑:“又被媒体妖魔化了,我是喜欢车,开车,不是飙车。”对于很多朋友建议自己出一本商业方面的书籍的想法,他说:“我在商业领域才刚上幼儿园,还没毕业,就有人让我出书,老天爷,我出书可以‘害死’多少无辜的人呀,坚决不写,自己都没做出什么像样的东西,都没想明白做出结果,有什么资格写书呀?”

对于做人,尤其是对于“80”后的人,李想最强调的就是真实。不管是留在博客上的“叛逆”“尖锐”的声音,还是对同龄人的谆谆忠告,都显示了李想作为一个率性真实的年轻人的本质特性。对于到处都充满了浮华声音的今天,也许他的所言所行能够给我们提供一面清晰反观自己的镜子。

李想档案:

职务:泡泡网(北京泡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出生日期:1981年

籍贯:河北

学历:高中

创业经历:1998年前,给《电脑报》、《计算机世界》等报刊撰写稿件;

1998年,做个人网站;

1999年,高中毕业;

2000年,注册泡泡网并开始运营;

2001年下半年,从石家庄来到北京,开始“正式的商业运作”;

2005年,从IT产品向汽车业扩张,创建汽车之家网站;

2006年5月,被评为“中国十大创业新锐”;

公司目标:做中国最大的垂直互动媒体集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