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昔日“白卷先生”变亿万富翁

2014-10-19来源 : 互联网

白卷先生被树为“反潮流**”

在淡出公众视野多年后,因参股的禾丰牧业叩开IPO大门,张铁生的身家也将因此暴涨。张铁生何许人也?“白卷先生”又是怎么回事?一切要从41年前的高考说起。

1973年的高考,是“**”十年中**的一次。在这次考试中,“白卷先生”张铁生的出现影响了当年大学招生的路线。

张铁生,1950年生,辽宁兴城人,1968年中学毕业后下乡插队,曾任兴城县某生产队队长,也赢得了当年的高考机会。在*后一场理化考试中,整张试卷他只会做3道小题,于是他在空白试卷的背面写了一封“信”,从而被树为“反潮流”的“**”。

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当年他并非交了白卷,其成绩是语文38分,数学61分,理化6分。

因为“反潮流”有功,同年张铁生进入铁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学习,后入党,任铁岭农学院党委副书记,1975年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76年10月被撤销党内外职务,并被开除党籍。1983年被锦州市中院以***宣传煽动罪、阴谋****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权利3年。1991年10月刑满获释。

出狱之初 由妻子牵线进入饲料行业

1991年10月16日,41岁的张铁生刑满获释,同年12月22日,他和沈阳农业大学讲师董礼平女士在辽宁省兴城县结婚。

婚后,张铁生面临着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

可是自己能干什么呢?张铁生想,自己在监狱里曾帮人看过病,有医疗卫生方面的经验,便想回到兴城办一个私人诊所。可是,由于没有专业技术职称,他打听了半天还是不能办理工商营业执照。

妻子董礼平有一位学生名叫金卫东,毕业后下海在正大康地(深圳)有限公司做预混剂(畜牧饲料)销售,1992年又受聘于北京康地公司担任东北地区经理。

经董礼平出面,金卫东将张铁生介绍到辽宁省鞍山市辽河饲料公司。因为其工作投入,很快,被派驻沈阳设立办事处,负责沈阳的市场开发和售后服务。

开始创业 学会饲料配方成立公司

1993年4月,张铁生找到在北京康地饲料公司做高层管理工作的金卫东,希望和他一起创办自己的饲料公司。很快,由金卫东、张铁生、汪洋和丁云峰四人控股的天地饲料公司在沈阳农业科学院附近正式成立。半年内,张铁生学会了电脑操作系统,也学会了饲料配方。

但此时,北京康地公司为了留住人才,决定提升金卫东为东亚地区的销售部经理。于是,金卫东和丁云峰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机会,便先后退出天地饲料,留下张铁生和汪洋继续打拼。

1994年7月的一天,张铁生正在工厂的生产车间检查刚刚生产出来的饲料。突然,工厂的保安冲进来说外面有人闹事。原来是有农民饲养的小雏鸡因为吃了天地牌饲料,一只只地瘫了。原来,因生产质量把关不严,饲料里氟的含量超标了,*终赔给遭受损失的农民共6万多元现金。

消息传出后,一时间供销商纷纷要求退货。为了稳住市场,张铁生立即停止饲料的生产,将自己关在家里,全心研究新的饲料配方。一个星期后,他终于又配制了一种新饲料配方。

有了新的配方,张铁生便开始重新让天地饲料进入市场。通过将天地饲料的价格定位降低,打败了当时进入沈阳市场的台湾大成饲料。

股权变动 持禾丰牧业3224万股

1998年,金卫东等人向张铁生转让了禾丰牧业前身沈阳禾丰10%的股权,沈阳天地饲料厂被用作本次转让的对价。

2003年,张铁生、金卫东等7人以沈阳禾丰的资产出资,发起设立禾丰牧业。彼时,张铁生的持股量为450万股。其后数年间,经过多次股权转让和受让,以及禾丰牧业的增资和转增股本,张铁生的持股量达到了3224万股的规模。

经过了人生大起大落的张铁生曾说,这些年拼命干事业,只是想通过努力,过上普通人的日子。

身家暴涨张铁生已拟定减持计划

今年64岁的张铁生已经退休,常年居住在新西兰。此前有媒体消息称,禾丰牧业路演的时候,会邀请张铁生回国参加[来源:www.cyonE.com.cn/]。“张铁生已回到国内。”上周四,该集团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证实了张铁生低调回国的消息,但对于更多的信息,对方则表示不大清楚。

在很多人眼里,当年的“白卷先生”蝶变为亿万***具广告效应。

其实,早在2012年5月,禾丰牧业就提交了招股书,但在IPO只差临门一脚时,新股发行大门轰然关闭,直至今年IPO重启。

禾丰牧业招股书显示,张铁生以3224万股持股,居公司第六大股东之位,其持股量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8%。仅以禾丰牧业5.88元的发行价计算,张铁生的身家就达到了1.89亿元。

尽管刚刚发行,张铁生已经为其“纸上富贵”的落袋排定了时间表。招股书称,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张铁生拟减持股份不超过1500万股。业内人士表示,如今,新股上市后股价翻倍几乎已成为常态。在禾丰牧业正式上市后,张铁生的身家超过4亿元也不是没有可能。

但两年后,禾丰牧业的股价会定在多少,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即便以发行价5.88元计算,张铁生的套现金额也达到了8820万元。

声音

张铁生证明了什么

名噪一时的“白卷先生”的创富史,固然有种种因素,其中有些可能不为外人所知,“名气”却并非是决定性的“资本”。而如果依然是“白卷先生”,更成就不了张铁生的身家暴涨。张铁生在辽河饮料公司沈阳办事处负责市场开发和售后。虽握有重权,张铁生仍决定自主创业,并学会电脑操作及学习饲料配方知识。

“白卷先生”留给人们的记忆是知识无用,但显然,后来张铁生的成功,恰恰是凭借知识凭借能力。

在经济增长的新概念里,经济增长更加直接地取决于知识投资。作为一名企业家,张铁生的成功,正是告别“白卷先生”的必然结果。比如,经历了前期失败后,张铁生开发出适销对路的饲料产品,并依靠灵活的市场策略,打败竞争对手,张铁生的行业知识和市场经验也在这一时期逐步积累完成。显然,身家奔2亿的张铁生,早已撕去了“白卷先生”这张“标签”,并告诉人们,“白卷先生”于今天尤其没有出路。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