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无知者无畏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陈久群并不认为“无知者无畏”带有贬义的味道。

闯深圳

1994年3月3日,农历正月二十二,是陈久群**父母来深圳的日子。

陈久群一直记得这**,背着被子,带着家里过年没吃完的肉,一个人坐上了开往深圳的汽车。“那时候没有高速公路,600公里足足开了28个小时”,陈久群说,“也没想好要到深圳做什么,实在是因为在家不好意思待下去了。”1993年的高考,陈久群落榜了。陈久群说,知道落榜的那天可以算是一辈子*阴暗的**,“父辈都希望我们能考上大学跳出农村,如果没考上的话就会被邻里看不起,当时我整整半年多没敢出门”。

跟现在相比,1994年的高中学历在深圳找一份不错工作还比较容易,按陈久群的话说就是,当时大学生比较少,他们不会应聘企业的普通工人的岗位,而高中学历在普工当中已经算是学历高的了。从1994年,陈久群在深圳开始了15年的打工生涯。这期间,他在深圳结婚生女,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顿悟了

陈久群是一名普通的打工者,但他的生活圈子中却有一帮“不普通”的老乡,他称这些老乡叫“大哥”。这些“大哥”有两个共同点,一是有*,二是学历很低。但从陈久群的讲述中得知,他们给陈久群在日后的发展带来了重要的影响。

2003年的时候,那帮“大哥”一起去惠州参加朋友小孩的满月酒,带上陈久群一起过去玩。酒喝到大家七八分醉的时候,其中一位突然提到说,“我有个朋友手里有60亩地,批下来以后一直没用到,现在缺*想卖,五万元一亩”。另外一位甚至没有问地在哪里,就当场拍板,买!几年后,那位拍板的“大哥”又把那块地转手,价格是每亩15万元。

这件事很大地触动了陈久群,他会经常思考,为什么这些人小学都没毕业,却能在**上获得成功。思来想去,陈久群发现他们正是受益于自己的低学历,“胆子大”“敢闯”的根本原因就是他们不懂,“无知者无畏”。

2006年,陈久群离婚了。为了走出婚姻失败的阴影,他带薪休假了半年。在这半年时间里,陈久群想得*多的问题就是自己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

启航吧

2009年,陈久群投身LED行业。当时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从外部的环境看,始于美国的金融风暴引发了**性的金融危机,发达国家陷入了经济衰退期,而此前的“金砖”国家发展速度业已放缓。当时国内外贸行业就在惊呼,冬天来了;而从行业本身来看,LED已经走过*初的**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跻身这个行业,竞争加剧、利润下降。在这个背景下,没有丝毫背景的陈久群凭什么能杀出血路?

陈久群*喜欢耐克的广告语,不论是在言谈中还是在**朋友圈里都会反复提及——Just do it——想到就去做,不能瞻前顾后。

就像之前提到的那样,文化程度不高是陈久群在教育经历上的硬伤,但另一方面,也正是这一点成就了他现在的事业。“就是无知者无畏嘛,学历不高的好处就在于不会想太多,在机会面前想太多了就会错过”,陈久群笑着说。

勇敢闯

从原来公司辞职准备创业,陈久群去向那些“大哥们”寻求帮助,“大哥们”对他说这么一句:“久群,你去冲,大哥在后面能支持你的一定支持。”陈久群开玩笑说,就是听了他们这话,脑子一热就开始自己做了。

一个人一台电脑,这就是2009年陈久群创业时的基本情况。那时单纯做贸易,经过三年的努力,陈久群逐渐有了自己的积累。他发现单纯的贸易存在几个问题——质量、进度等难以控制,于是投资建设自己的LED工厂。

尽管起步得很晚,但陈久群的易安易的成绩十分斐然。

2007年开始席卷**的经济危机对陈久群没有造成影响,用陈久群的话说就是,经济危机那些深层次的东西他不懂。他知道的是,这几年的确很多企业在喊生意不好做了,“我不这么认为,生意好不好做其实要看**(对产品)的定位”。可以肯定的是,陈久群认为“生意好做”并不是说大话。2013年,陈久群为了扩大产能,在山东临沂投资建厂。

不花心

为了充实自己,陈久群报了大量的课程。

“不花心”是他做好生意的重要因素,而这个词正是来自于他上过的一堂管理课。在当初的管理课上,那位老师举例说,以前在外国人心目中*值得尊敬的中国公司是“海尔”,因为他们专注于冰箱的研发和生产。尽管*初的时候,海尔的产品门类单一,但依旧收获了合作伙伴的尊重。

正是这个案例,深深地触动了陈久群。陈久群说,LED产品的种类很多,他的目标并不是要把自己的产品门类做得多全,而是针对平板灯进一步把市场做大。他的目标是,人们在想到易安易的时候,第一印象就是平板灯,就像现在提到格力想到的就是他们的空调一样。

除了产品的“不花心”外,陈久群还坚持市场的“不花心”。易安易的产品主要销往欧洲,陈久群认为,市场的单一可能会存在抵御风险程度弱的风险,但从投入的角度讲,这个风险是值得冒的——LED 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会有不同的准入标准,“这些国家的认证都做完了,至少需要200万”。

“LED 的市场空间非常大,贪多是嚼不烂的”,陈久群理智地说。

 

标签: 无知者无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