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品做生意的好老板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他是位资产上千万的**。除了私企协会副会长、个体协会常务理事之类的头衔之外,他竟然还被技术监督局聘为技术监督协会副会长,以及当地**行风建设参评员等。一个私企**怎么会有这么多与监督、廉政相关的头衔呢?原因就是他有个好人品。也是因为好人品,才有了他今天**的企业。

人品经营的生意

“生意人应当爱惜自己的人品,虽然人品不能当饭吃,但人品是立身之本,对事业的成败影响颇大。商人的价值目标追求,*先建立在道德信用和商业信誉基础之上,然后才能实现其商人的价值目标和商业的**目的。一个商人无论多么才华横溢,只要品德上有缺陷,终究成不了大器,如果走歪门邪道**,迟早会出事。”

印象:一个朴实的好人

赵世贵,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登荣沙发床具厂厂长。已经50多岁的他做人很低调,每天的生活就是踏踏实实地干事业。

“人家都说我人品好,啥事都好办,我确实办啥事都挺顺利的,就连娶老婆都挺顺。那个时候,我家穷得叮当响,但我老丈人偏偏看中了我。还积极劝说他的闺女:我不会看走眼的,他人好,这样的人办啥事老天爷都会伸手帮忙……”简单实在的开场白引得我们哈哈大笑。但实际上,赵世贵这个人和他的创业历程并没有这么简单,艰辛、酸楚、感激、欣喜,他一一品尝过。

创业初期,赵世贵自己打沙发,在宣化卖。那时他们租的房子离宣化七八里,路也不好走。因为没有*租仓库,只能用手推车推到宣化去。如果卖不出去,还得再把沙发拉回来。他媳妇刘女士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一次,我从宣化往回拉一些做沙发用的湿桦木。上一个大坡时,我怎么也推不上去,幸亏一个卖菜的大哥帮了我一把。上了坡以后,我一**坐在地上号啕大哭。”尽管如此,夫妻两个人还是挺了过来。

今天,赵世贵从小作坊发展到如今有些规模的沙发床具厂,吸纳35名下岗职工,资产上千万元。不久前,他们又买了20亩地,准备盖一个像模像样的厂房,如果有剩余的*还准备给职工盖家属房。“总之,我们能有今天确实得到不少好心人的帮助,所以我们也要做好人,希望能回报他们。”赵氏夫妇如是说。

赵世贵是典型的中国儒商,信奉着“己立立人,己达达人,推己及人,汝爱其羊,我爱其仁”的《论语》格言。他至今仍常常告诫员工:“做产品就是做人品,顾客买产品也是买人品,没了人品,我们什么都没了。”

产品就是你人品的体现

有这样一个故事,200多年前,一个叫吴鹏翔的徽商花三十万两银子在粤州进了一批胡椒,结果发现里边掺了存在毒性的药品,便去退货。好在卖货人也讲理,愿意如数退还。但吴鹏翔却将这五万斤胡椒一把*烧了,因为他不想让这些胡椒再流到市上去害人。结果,他的名声大振,成了好商人的典范。故事说明一个道理,责任意识应当是做生意必备的人品之一。赵世贵做到了这一点。

他说:“人品在产品中怎样体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抓质量的责任心,以**的产品赢得市场,让顾客放心。”

为了让顾客买个放心,赵世贵早已把国家有关沙发床具的标准烂熟于心,同时还找人把国外的标准翻译过来参考。因为既然起点要高,就要清楚全世界什么叫“高”。但毕竟自己的企业是个小企业,要想完全符合“高”的要求是不现实的。虽然企业需要有一些好高骛远的劲,但决不能妄自尊大。于是,他通过多次向行业标准制定部门咨询,制定了一套适合本企业实际的质量管理体系。从采购→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层层把关。在采购上,要本着在满足标准的前提下货比三家、物美价廉的原则,选择最佳的供货方。当然这个供货商的人品要好,具体特点就是诚信、守法、一视同仁。“人品不好的供货商,东西再好再便宜我也不要。因为我理解的生意就是人和人打交道,就像搞对象一样,人再漂亮,人品不好也没人要啊!”赵世贵风趣地说。此外,赵世贵对于人品好的合作者,在资金的往来上有着这样的态度:“欠人的一文不短,人欠的听其自便。”出发点就是彼此的信任和互助。

在生产中,赵世贵制定了几条简单明了的规定:统一标准,分散制作,同步进行,逐项验收,定期完工。具体来说,一套沙发做下来需要的8道工序,每道工序必须按照每道工序建立的作业指导书进行操作,要对产品及生产过程实行自检、互检、巡检、专检相结合的方式;企业产品进行流水性作业,半成品每道工序完工之后均进行自检,自检合格之后方可交下道工序。下道工序操作者进行互检,合格之后方可进行交接。否则,绝对不能交接,谁交接谁受罚。

一次,胶合板在验收时因为是采用了抽样检验法,检验员未发现有问题而让胶合板入了库。但木工师傅在下料时,发现了质量问题。最终这批货全退回了,赵世贵还对木工师傅进行了奖励,检验员则受到了惩罚。但事后赵世贵很快就发觉自己这样惩罚不公平,因为抽样调查本身就不可能保证货物100%合格。为此,他在全厂大会上专门向那位被“冤枉”的检验员道了歉,但随后他对各个岗位再次强调了那两个字——责任。

客户是用来被你感动的

卖产品**天经地义,但这个*要怎么*,*多*少,*长*短与人品同样是息息相关的。自古晋商极为看重为人之道,认为做生意在本质上就是做人。山西盂县商人张静轩留下一番古训:“经商交结务存吃亏心,酬酢务存退让心,日用务存节俭心,操持务存含忍心……”正因为做到了这些,人们才都愿与之打交道。而赵世贵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因为他也领悟到了晋商的精髓,让客户真切地感受到真诚。

谁都知道,可靠的产品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而优质服务也是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在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上,赵世贵推行了“一条龙”服务。何谓“一条龙服务”?即在顾客选购产品时,销售人员必须耐心向顾客介绍产品款式、面料、性能、特点、价格,当好导购参谋。在征得顾客同意后,选择恰当时间到顾客家中,根据顾客家中装潢情况、光线情况、房间大小情况,帮助顾客进行家庭整体格局设计,不让顾客盲目购买。对此,赵世贵还有一个非常简单的评价标准,那就是“每笔销售的结尾必须要看到顾客是发自内心地笑着的”。

有一次,一位从农村远道而来的顾客挑好样式后却忘了尺寸,可从他家到沙发厂的路不仅远还有一段被大雨冲断了。怎么办?销售部经理马上决定,第二天必须亲自到该客户家里为其服务。可到了第二天,天公又不作美,下起了蒙蒙细雨。结果销售部经理顾不上辛苦,小心翼翼地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才到达。顾客感动不已。虽然那笔生意根本就没**,但后来据说那个村几乎全买了赵世贵的沙发。

在经营中,赵世贵除了要求严格执行“免费送货、摆放到位、义务维修、合理退换”等服务承诺外,还建立了缜密的售后跟踪服务体系,要求每笔业务都要回访,了解顾客意见和建议,然后随时反馈到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改进。除此之外,赵世贵还有一个特别之处,他们居然还负责给顾客修改从别的厂家买来的沙发,修改以后,也只是收点工本费,一分*也不*,甚至还赔*。这在当地同行里绝对是独一份。但这就是赵世贵的理念:“只要是顾客的正常需求,我绝对尽量去满足,不管是服务还是产品。这样绝对不吃亏,否则我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了。”

构建敬业团队无需口号

再好的企业仅靠**一个人也不可能生存,拥有能够准确理解**意图并加以执行的员工和合作者是必不可少的。著名投资家索罗斯在描述他的员工和合作者的时候说:“在我的团队里,投资作风可以完全不同,但人品一定要可靠。对那些才气纵横的**高手,如果我不信任他们,觉得这些人的人品不可靠,我会请他走人。如果一个人不值得信任,即使这个人拿来世界上所有担保品来作担保,也不借*给他。”赵世贵的员工们无论生产还是销售都表现优异,很好地执行着人品至上的思路。这么好的团队,赵世贵是如何构建起来的呢?

深谙人品之道的赵世贵经过多年的实践以后,已经把普通的企业管理上升到了人品管理。在他的办公室墙上没有什么文字的“口号”,有的只是一行数字公式:“100-1=0”。他认为生意里的每一点都能决定成败,所以每一点都不容有失。但要达到这一目的,全靠**不行,全靠制度也不行,只有靠**的员工素质。为此,赵世贵把周一、周四定为学习日,组织员工学业务,学《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等相关法律法规。他从不让大家喊口号,除了过节从不让贴标语,一切只看行动,看是否敬业。

没有激励的管理是管不好的。为了激励员工,赵世贵高筑“**台”,无论是谁,只要业绩突出,就会受奖。比如生产主任刘发贵,原来只是个下岗后应聘到公司的普通工人。几年工夫,他摸索出了一套操作标准,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效率。为此,赵世贵除了委以生产主任的重任外,还把因此提高后的经营业绩的10%作为奖金发放给他,奖励期为两年。

几年来,赵世贵的“学习日”和“**台”为他构建了敬业的团队,也引来不少“**才”。企业年销售总额呈15%的递增幅度,让同行羡慕不已。

这就是赵世贵,一个用人品做生意的好**。

 

标签: 用人品做生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