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颢和张雨佳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QQ农场”游戏曾经风靡一时,种果蔬只需鼠标一点,就可完成栽苗、除草、施肥、**等一系列动作,而现实中要做这些事却很辛苦。90后杨颢和张雨佳,没有选择做白领而是选择当农夫。去年,他们向亲戚借来30多万元种起了草莓。半年时间,他们已有17亩草莓地,人也从青涩的孩子成长为踏实的农夫,除了精神上的充实,他们的干劲让父母感到欣慰和高兴。

大胆创业借30万垦荒

22岁的杨颢和张雨佳都是万盛经开区人。去年,两人从城市管理学院毕业后,没有选择做白领,而是自己创业种起了草莓。

昨日,记者来到他们位于西永的草莓农场,20多个大棚里的草莓已经开了花。说起不做白领当农夫的初衷,杨颢表示,他们学的是平面设计专业,“大学毕业后,我们也找了很多工作,但本专业的工作竞争太大,而其他行业的工作待遇和专业都不合适,我们想靠自己实干拼出一番事业”。

杨颢告诉记者,“我叔叔种草莓发家致富了,现在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我想像他一样,于是就和好朋友张雨佳种起了草莓”。

去年7月,两人租下西永附近一块荒地,“这块地的租金是每亩1700多元/年,我们的*只够租几亩,当时我们就想多种点,心一横,便开始向亲朋借*”,杨颢和张雨佳都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家境并不富裕。“让我们感动的是,父母都很支持,拿出老本凑了10万元让我们垦荒”。*后,两人又向各自亲戚借来20多万元,才算有了一点开荒的底气。

“在垦荒之初,我们租来两架旋耕机,由于这块地土质很硬,有一次竟把机器的一个齿轮卡掉了”,张雨佳透露,开垦之后又遇到连续三天的降雨,泥土又湿又重,旋耕机根本耕不动,他们就用锄头翻地。“17亩地,我们反反复复耕了4次”,张雨佳说,一番折腾之后,原本帅气的大男孩变得像刚出土的两个泥人,而草莓地一旁的二手板房也成了他们的家。

接下来,他们开始给泥土切块搭大棚,杨颢说:“泥土分割切块是个技术活,但我们没有经验,只能装扮成游客到其他果园去‘暗访’,收集分割比例的数据”。为了节约成本,他们全靠自己搭大棚。经过一个月的赶工,他们的草莓农场初具规模。

去年10月,6万多株草莓育苗从浙江空运过来,“当时遇到连续降雨,正是栽种的好时机”,杨颢说,他们雇了十几个人开始栽种育苗。

谁知,大雨过后连晴了十多天,“草莓性喜凉爽,不耐高温干旱,连晴十几天,我们每天凌晨3点就开始浇水,但还是死掉了一万株育苗”,杨颢心疼地回忆说,每株草莓育苗的成本在两元左右,死了近一万株,相当于损失了两万元。“后来我们又赶紧补充了一万多株,总共损失超过4万元”。

“这不是玩QQ农场游戏,作物枯萎了除去可以再来。*是借来的,种植草莓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一个事业了,而是我们对两个家庭的责任”,张雨佳说。

今年1月,种植的草莓迎来了一个花期,并结下了红彤彤的果实。杨颢与张雨佳邀请父母到农场一同见证他们的硕果。杨颢说:“由于土质原因,**季的果实还不够好,所以不打算卖出去”。

如今,草莓第二个花期已经到来,20多个草莓大棚内开满了雪白的花朵,有一些还结出了青绿色的小草莓。杨颢说:“等到3月份,棚内的草莓就成熟了,我们打算开放农场,让大家自己来采摘。按市场价算起来,我们大棚内的草莓至少可以*10万元”。

杨颢和张雨佳的父母来到农场后,对儿子的踏实肯干感到很自豪,“虽然现在还没能*到*,但他们的干劲很大,我们感到很高兴,也很欣慰”。

 

标签: 杨颢和张雨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