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必德,集成热水器领导者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在我国,电热水器是一个庞大的产业,据中国家电协会及中怡康数据显示,去年一年,电热水器的销售量已经超过1600万台,销售额达200余亿元。近年来这个成熟产业的增速开始放缓,不过其产能却仍在高速增长中,2012年产能超过300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42%,即便如此,为数众多的大中型企业仍在不断的拼投资、扩规模……在这样一个产业里,一个新创企业如何找到生存之道?欧必德总经理路新民试图给出一个答案。

核心团队均为业内**人士

路新民是山东人,1998年-2009年在海尔集团热水器公司工作,曾任海尔热水器**企划总监、见习本部长,还当选过**任中国家电协会热水器委员会的***,是电热水器行业的“老兵”。2009年,他舍弃**年薪,南下创业,现任佛山市顺德区欧必德热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欧必德)总经理。

该公司是集成热水器的**和**者(事实上,也是**一家知名的集成热水器的公司)。2012年,欧必德创新型集成热水器产品*次推向市场,在其宣传资料中,集成热水器是电热水器产品的升级和优化版,足以掀起“电热水器第二次产业革命”。该产品集多种功能于一身,不但可以提供洗浴和洗漱热水,还集中了梳妆镜、洗手盆、储物柜等,这还不够,未来它还将变的更加强大,将成为继集中吊顶之后,卫浴空间内的又一个“集大成者”:集成浴柜。这就是路新民及欧必德核心团队意图站稳市场的法宝。这群深耕电热水器行业超过15年的业内“老人”,与路新民一样,大多出自海尔:欧必德技术负责人王任华曾任海尔热水器开发部部长;欧必德市场总监高龙强曾任海尔热水器市场经理等。

作为电热水器行业**人士,他们深知该行业的特点,也以自己的专业与经验对未来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解读——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改良电热水器不足之处,研发升级版本,并以电热水器产品为核心,打造平台产品——集成热水器,进军一体化家居市场。

据路新民介绍,这个平台产品的诞生,源于他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名誉理事长霍杜芳的一次谈话。2006年,在与霍理事长沟通时,后者担忧80L的热水器安装在墙上可能会掉下来。一语惊醒梦中人,从那时起,路新民就开始琢磨能否研发一种新型的热水器——不用挂在墙上的热水器。

彼时,路新民及其创业伙伴们仍在海尔工作,2009年以后,路新民、王任华、高龙强相继离开海尔,并于2011年再次走到一起,正式注册成立欧必德公司。2012年“不用挂墙的热水器”面市,迄今,该产品已经创造了2000余万元的销售额。

产品和模式很难复制

集成热水器的目标客户群体是生活水平提升后对卫浴空间有着更高要求的消费者。高龙强说,未来的浴室肯定不是目前的布局,而是会向着家居一体化、整体设计方案的方向发展。

这么好的产品,按照“惯例”,业内肯定会争相跟进,小作坊、山寨企业应该也会跟风而起吧?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据高龙强介绍,最主要的原因,是集成热水器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产品主要是解决了用户生活热水的需求,最大的好处是即开即用,大大方便了小水量多频次用水的需求”,此外不用挂墙的集成热水器,也更加安全、美观、省空间。但这种产品的市场认知度还比较低,还不可能做到人人皆知。

另外,集成热水器采用的是独特C2B的销售模式,为此,欧必德还建立了热水器行业*个C2B平台,消费者可以通过厂商、经销商等通路,提出在材质、尺寸、款式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并由专业售后服务人员提供免费上门设计、免费定制、免费安装,但是目前集成热水器还无法实现规模化、流水线式的生产,“因此大的企业不会跟进,想通过低价冲规模的山寨企业也不会做,做出来也没有下家接手;另外,由于我们一款产品从确定款式到交货的周期较长,对于装修业主来说,两个月的周期也是有可能的,而且对业主来讲,哪怕提前一天送货他也会不乐意。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流程灵活,更能满足业主的这些需求。”马云说过一句关于商机的话:看不见,看不懂,看不起,来不及。“欧必德走的是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同样有来自行业内外的不同声音。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定自己的方向,认准要走的路!等别人看清楚的时候,正是欧必德人庆贺的时刻!”高龙强说。

据了解,欧必德采取的是1+10+N的发展模式,即每个地区最少建立“1”家核心专卖体验店,发展“10”家以上的家装公司、建材市场、楼盘直销店等分销商,每个分销商有数名签约的水电工、安装工、设计师。欧必德也进驻了传统的红星美凯龙、百安居等渠道,这与专卖店一样,主要是推广意义。“10”个家装公司分销商、楼盘直销店是直接打入市场的渠道,而“N”个装修相关人员既是潜在用户信息收集的通路,也是产品口碑不断传播的通路。高龙强说,集成热水器发展时间短,要让用户**时间了解产品、体验到产品的优势,最好的时机应该是在房地产商**次交钥匙的时候,此阶段适合水电工、安装工等相互推荐,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安装了集成热水器,感觉很新颖,也会有口碑宣传的欲望。在此模式的推动下,目前,欧必德已经辐射至26个省份,拥有了50余家代理商。

十年能否磨一剑?

在路新民的心中,有一个美好的愿景,“我们更为注重的是十年之后的市场,我们希望十年后集成热水器能够发展为成熟、稳定的细分产业,而欧必德则成为高端集成热水器的象征”。

目前阶段,集成热水器的市场仍未打开,不过对于欧必德来说,这也是利好之一。路新民说,规模增长过快对于欧必德来说未必是好事儿。规模小,一是资金占用的少,二是库存积压少,有利于欧必德通过自我淘汰机制,充分发挥自己的研发优势,灵活而快速的推进创新。

也许这是一场期限长达十年的“赌博”,路新民及其团队押注的是十年后一个产业的崛起。对此,路新民在创业之前就已有了思路,选址佛山,正是实现梦想的起点。

佛山位于广东省中部,是广东第三大城市,也是闻名遐迩的“南国陶都”、自主创新之城,集成热水器集家电、家具、卫浴一体,佛山正是三个产业聚集基地。而且在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当下,大部分中小企业深陷寒冬期,佛山政府力促产业转型升级,对创新型的企业非常看重。欧必德集成热水器项目,正是顺德区重点关注和扶持对象。

欧必德的英文名OBD,是Only Building Dream(全力构筑梦想)的缩写,在“热水器行业企划**人”路新民的带领下,这个DNA里镶嵌着梦想的企业,能否在“创新之城”找到自己的未来?

目前来看,这一切很有可能。业内分析人士称,欧必德剑指高端热水器品牌,从选材到产品到服务,走的都是高端路线,希望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完美的浴室体验,高端卫浴、家居一体化市场均在发展,而且仍将持续发展,欧必德能够在这一市场中体现价值,分一杯羹;而且,欧必德是平台的提供者,产业链上各个环节,都能够通过集成热水器这个产品实现自己的利益,从而共赢。

不过,对于新生者来说,家电市场是一片荆棘遍布的未知世界。十年后,路新民及其伙伴们将近“知天命”之年,也许到那时欧必德仍然无法改变产业,但是在他们的推动之下,热水器产业以及热水器产品的进步和升级必然已成事实。

 

标签: 集成热水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