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最值得去的地方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我小的时候,北京是个特色鲜明的地方。站在景山顶眺望四九城,金碧辉煌的紫禁城,经纬纵横的老胡同,碧波荡漾的北海尽收眼底。那时的北京,是关学增的琴书、骆玉笙的大鼓,是钟鼓楼下鸽哨声,空竹的幽鸣声……如今的北京,和许多**化大都市一样,高楼林立,繁华忙碌,但京味传统文化却渐渐远离了生活。还好,有那么一些地方,记录着北京过去的模样,保留京腔京韵的文化,能让现在的孩子们见一见当年老北京的风情风貌。

北京值得去的博物馆-民间玩具馆找到儿时的记忆

说起童年的玩具,*先想到的就是在麦田里抓蚂蚱,然后串成一串,听着果蛐蛐叫,躺在草垛上望着天聊天儿。还记得8岁的时候,放学的**一响哥哥就会冲出教室,满山去采桑叶,喂得白白胖胖的蚕宝宝,直到*后它破茧成蝶。现在这样的场景已经很少见到了,小孩子更多的是玩儿电子游戏吧,愤怒的小鸟、农场偷菜比我们还要熟络,传统的民间玩具都进了博物馆了。

“童年恩物”,北京民俗博物馆的中国民间传统玩具展取名为此想必是想勾起中华民族的童年记忆吧。这次展览是从征集的近千件民间玩具文物中精选出来的,还有收藏家朱海彬所藏的古代陶瓷玩具,一共500多件,可谓是内容丰富,精美绝伦。有陶瓷、泥塑、竹木、编制、布艺、纸质等不同材质的玩具,这些民间玩具大多造型可爱,色彩鲜明亮丽,很多都包含了中国传统的精粹文化,比如,出自中国传统故事的泥塑玩具,刀马人之诸葛亮借东风、三娘教子以及西游记等,造型精致可爱,连一个小小的眼神都刻画得惟妙惟肖,让人惊叹不已。

“如果你再不听话大老虎就会来把你吃掉啦”,小时候妈妈会不会这样吓你,让你听话。大概这样哄小孩儿的方法自古至今都有吧。竹木展区就有一件老虎吃小孩儿的玩具,金色的庞大老虎探下身来,头向前伸着,嘴张开,对面不远的两个小孩儿惊慌失措地连忙躲回洞中。还有一件“嫁娶泥人”让我印象深刻,两个开道的小厮,14名乐师,12个举旗手,仪仗队后边才是八抬大轿,每个人物雕刻的都很细腻,姿态、表情各异,活灵活现,这样的嫁娶还真是阔气呢。展览中还有兔爷等老北京传统玩具,内容很是丰富。

《童年恩物——传统民间玩具展》是在东岳庙·北京民俗博物馆的后罩楼展厅,今年1月31日开始展出,10月底才结束,有足够的时间供大家参观。闲暇之余约上朋友一起去感受中国传统的民间玩具,怀念小时候的时光也是一种享受吧。

Go提示:

开放时间:8:30-16:30,16:00停止售票,每周一闭馆。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由于东岳庙和北京民俗博物馆是庙馆合一,所以,如果只去看展览,买普通门票10元,如果也想游东岳庙,也可以选择全程游票,40元,包含10元门票和30元的讲解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