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白乐天,妄做重庆人” 重庆第一家毛肚火锅馆重现较场口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不吃白乐天,妄做重庆人”

重庆**家毛肚*锅馆重现较场口

**中后期,重庆毛肚*锅初具规模,那时无论是绅士名流达官贵人,还是市井百姓,“毛肚*锅”都成为他们*时髦的享受。**十年(1921),重庆城内有了**家毛肚*锅馆,名叫白乐天,地址在较场坝,也就是今天的较场口。现在,诞生于93年前的白乐天毛肚*锅馆重回重庆人的视野,白乐天在较场口30度街吧小米市入口,石灰市菜场旁**重建,于今日正式对外开放。在1949年2月24日移渝出版的《南京晚报》第四版上刊发的《毛肚*锅流源》中,重庆**家毛肚*锅馆开设在较场坝的详细文献记载,白乐天毛肚*锅馆为重庆*锅始祖。

随机访问

笔者:您好,现在较场口**重建了重庆**家毛肚*锅馆———您会**时间去白乐天品味历史吗?

读者:重庆**家毛肚*锅馆,好有意义哦,一定要去感受感受。

笔者:那您会支持它未来进一步的重建吗?

读者:当然,它是我们重庆的**家*锅噻,哈哈。

笔者:以后有外地朋友来重庆吃*锅你会不会向他们推荐白乐天?

读者:会啊。红泥小*炉,双重叠加坐的高凳子肯定让他们大开眼界,还可以跟他们科普重庆*锅文化和历史。

七嘴八舌白乐天

重庆*锅博物馆聂馆长:

毛肚是吃重庆*锅必不可少的菜品,重庆*锅的原名就叫毛肚*锅,**白乐天就是向大众铺开了毛肚与重庆*锅的历史画卷。

重庆*锅相关经营者李先生:

白乐天让我们找到了重庆*锅的根,在经营重庆*锅时有了更多底气。

重庆资深媒体人孟女士:

白乐天将成为重庆*锅未来宣传的重点。

白乐天的开堂印象

“开堂”,是**时期乃至更早,重庆餐馆开业时,挂在门口的牌子所写的两个字,意在告诉顾客,本店正在营业。白乐天店铺里整齐的摆放着八仙桌,桌上放着红泥小*炉,红泥小*炉上放着小铁锅,等待食客来“开堂”。食客在烫*锅的过程中既可将两张矮凳子重叠起来坐,又可直接坐高凳子,还可一个人去站着体验一人一格的“相起桌子”吃。据白乐天毛肚*锅馆**重建顾问团团长余勇介绍,使用红泥小*炉是为了****初期吃白乐天*锅的形态,在充分尊重和还原历史的前提下,发明人对白乐天专用多功能炉灶的外观和功能定位结合现有燃料进行若干次的反复研究设计,终于成功完成外观和功能设计并申请了外观设计、实用新型和发明三项国家专利。白乐天专用多功能炉灶既可烧木炭又可燃烧天然气等其他燃料,灶的外观具有观赏性的同时又能充分满足烫*锅的实用功能。

“毛肚开堂啰!”这吆喝,声如破竹般的划破了长空,伴随着一股股浓浓的牛油香味,扩散开来。客人进店,堂倌早早地在门口候着,笑嘻嘻地问客人:“客官几位,今天又要喝点小酒烫几片毛肚哟?”“要得,要弄灵醒些哈!”。一叠叠毛肚、牛肝、血旺、蒜苗……展览似地陈列在桌上,炭*在炉子里熊熊燃烧,发出噼里啪啦的炸裂声,于是乎,“*光映红了兴奋的脸,板凳子矮了,便加一个,高高地坐着,女人们更露出了一截雪白的大腿,毫无顾忌地伸缩着筷子,尽情的往嘴巴里面送,往肚里咽,一刻也不愿意停,任由汗珠子从毛孔中冒了出来,这小天地里,简直是春天,人们已不会感到秋的肃杀,和冬的荒凉。”

*锅发烧友自助筹钱

**重建白乐天毛肚*锅馆

据悉,白乐天是由一群*锅发烧友自助筹钱重建。“我们因特爱吃重庆*锅相聚在一起,常常组队跑遍城区大街小巷吃*锅。在去年出版的《*锅中的重庆》一书中,我们偶然得知始于**十年重庆的**家毛肚*锅馆叫白乐天,开设在较场口,便一致有了想**重建白乐天毛肚*锅馆的想法。恐于对白乐天的历史背景不够了解,我们几经周折联系上了《*锅中的重庆》一书的主编余勇先生,他竟与我们一拍即合,参与到了对白乐天的重建中。就这样,我们一群重庆的*锅发烧友,加上一位具有学术研究型的*锅专家作为白乐天毛肚*锅馆**重建顾问团团长作指导,大家很快展开了对白乐天长达近两年的**重建筹备工作。白乐天其中的一位重建者告诉记者。在近两年的重建时间里,他们查阅了无数*锅与重庆*锅的文献资料,考据相关重庆*锅的文物,请教很多*锅研究者,邀请数百人进行体验性试吃,白乐天在**初期的味道记忆和具有历史品位的用餐环境才得以重新回到重庆人的面前。“重建*锅始祖,作为一个重庆人我感到非常自豪;作为一个重庆*锅历史文化研究和传播者,我感到责任重大。”白乐天毛肚*锅馆**重建顾问团团长余勇说道。

白乐天毛肚*锅馆**重建基金希获市民支持

“*锅是重庆人的根,是重庆人的乡愁,白乐天作为重庆**家*锅,对重庆人来说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现在,它虽被一群*锅发烧友们发掘出来,但大规模**重建需要全民参与。借用耿直的帅哥美女们说的一句话,“不吃白乐天,妄作重庆人。”

据悉,现在白乐天在顾问团的帮助下设立了白乐天毛肚*锅馆**重建专项基金,并在白乐天毛肚*锅馆内设置了基金捐款箱。你可以常去白乐天毛肚*锅馆喝点小酒烫几片毛肚,也可以将账房找零直接投到捐款箱内,总之无论哪种形式都是一份力量,都是一份爱心,都是在为还原和丰富重庆这座城市的历史,都是传播重庆历史文化的使者,我们是地地道道的重庆人,我们正在品味历史,我们正在创造历史,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希望不久的将来重庆城内到处都在谈论白乐天、看到白乐天、吃到白乐天,大家都知道白乐天的故事,大家都在传颂白乐天的故事……

还原白乐天当年的味道记忆

作为始于**十年的重庆**家毛肚*锅馆,它的味道标准代表着正宗重庆*锅的味道,所以“底料味道的***为重要,关乎于白乐天的核心与本质。”

在炒料之初,这群发烧友找来了**初期吃过白乐天的老人,老人们回忆起了当年吃白乐天时的那种情景,讲述了当初毛肚*锅所用的原料和手工制作过程,大家根据一点一滴的线索寻找相应的食材。在具体的锅底配方比例和炒料过程中,对豆瓣酱的味型,辣椒、花椒的种类以及使用何种牛油进行严格筛选;*后再让这些老人和其他不同年龄层次的人进行反复试吃,从而炼就出了白乐天原创发明时的味道,整个过程历时一年多。“我们*大规模的一次试吃有200多人,其中有抗日战争时期的现存老者,有70年代末80年代初重庆*锅的经营者,还有当下特别喜欢吃*锅的发烧友,以*大限度还原白乐天当年的味道。”

重庆**家毛肚*锅馆

将成为旅游目的地

“以后无论是本地人招待外地朋友或者是外地游客来重庆旅游时,白乐天将是必去的美食目的地,因为它开创了重庆*锅的历史,他是重庆*锅的始祖,对*锅名片对外推广有着不可动摇的历史地位。”

这群发烧友说到,他们希望有关政府能将白乐天作为重庆的一个人文景点来打造,让其成为重庆非去不可的目的地;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通过各种方式来宣传白乐天,让其成为自己和外地朋友心中的“*神”和*锅的“朝圣地”。

白乐天民间乐团诞生

在白乐天,你不仅能品尝到*正宗的*锅味道,还能同时欣赏到白乐天民间乐团演奏**时期及现代*经典的曲子,小酒喝高了时还可以点上一曲朋友们喜欢的民乐,甚至你还可以登台献艺,自己演奏一曲,总之白乐天真的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标签: 毛肚火锅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