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水母“聚居”璧山青龙湖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快看,在水里面的像蘑菇一样的是什么!”顺着璧山区大路街道青龙湖景区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记者发现,清澈的湖面漂浮着数百只半透明的白色物体,圆形,约矿泉水瓶盖大小。工作人员说:“这就是桃花水母。”

伞状的桃花水母爱“卖萌”

“平时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发现桃花水母的踪影。但这几天天气变热,桃花水母就成批浮游在水面,很壮观。”景区划船的师傅喻元*向记者形容起前**看到桃花水母群的景象,“像一条浅白色的床单,在碧波上荡漾。”

游船在湖面前行,荡起层层碧波。尽管烈日高照,青龙湖的风景依然令人陶醉,不过,桃花水母怎么踪影稀疏呢?“别着急,今天风有点大,而且太阳当头照。等下午四五时,桃花水母群就多了。”喻元*说,桃花水母大批出现的时间一般都在下午近黄昏时段,且风平浪静之时。

为了看清桃花水母的真面目,喻师傅打捞了四五只桃花水母上来,大的如矿泉水瓶盖大小,小的仅指甲盖大小。桃花水母像透明的小伞,身体周边长满了触角,中间长着5个呈桃花形分布的触角状物体,在水中一张一缩上下飘荡,悠然自得,简直“萌”呆了!

到了下午四时许,随着太阳西下,湖面原本不多的透明水生物,突然间呈暴发状蔓延,越来越多,像一条漂浮在水面的白带,让人惊叹不已。

生存年代比恐龙还早

“这可是**次发现青龙湖里有桃花水母。”喻元*告诉记者,桃花水母在一个月前就被村民发现了。当时,大家都没见过这种生物,也不知道叫什么。后来有游客说,这可能是***保护动物——桃花水母。

刘忠禄是*初发现水母的船夫之一,他说,当初看见这个东西,还以为是水质污染了,挺吓人的。后来,我们就给当地**打了电话,叫来了璧山区水务局的**进行查看。水务局工作人员将标本送至水产科学重庆市市级**实验室**谢嗣光教授进行鉴定,确认在青龙湖景区发现的淡水水母为桃花水母中的“楚雄桃花水母”。

“楚雄桃花水母”因于2000年*次在云南楚雄市发现,故以此命名。据悉,青龙湖景区此次发现的“楚雄桃花水母”在我市尚属*次发现,属国家濒危级物种,主要生活在湿地季节性淡水池塘。

据介绍,桃花水母是一种在淡水生活的小型水母,一般生活在清洁的江河、湖泊之中。已有6.5亿年生存史,目前记录有11种。桃花水母为***濒危物种,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有“水中大熊猫”之称。桃花水母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作为生物进化过程形成的一个物种,其地位丝毫不逊于大熊猫。

呼吁市民亲近莫捕捞

“*近有不少市民前来观看,他们走时还乘机带走几只。本身这个水母就不多,现在出现的更少了。”见有记者来采访,在当地划了20多年船的老船夫向眀文说,*近,前来青龙湖坐船的游客,都要一睹桃花水母的真面目,走时大家还要捕捞几只,以图稀奇之意。

“以前,在青龙湖深处,这个水母是一片接一片,*近呈减少的趋势。桃花水母是我们青龙湖出现的稀有物种,希望大家观赏它而不要捕捞它。”旁边的船夫候春咏接着说道。

据谢嗣光教授介绍,青龙湖出现桃花水母,与当地好天气好水质有关。桃花水母的活体罕见,极难制成标本。其生命体也非常脆弱,对环境要求极高,水质不能有任何污染,极难在家饲养,建议大家不要捕捞。

 

标签: 桃花水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