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轨2号线跨长江与3号线巴南相接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巴南打造主城南部交通枢纽,市民出行更便捷

轻轨开进巴南,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鱼洞市民陈朝学自驾从家出发,约30分钟后到达渝中区,比与客户约定商务洽谈时间提前20分钟。

“交通越来越发达,不但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也激活了经济,让企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陈朝学带着全部身家从垫江来巴南创办企业,如今产品销往全国,资产过亿。

巴南1994年撤县建区时,运输公路总里程只有1744.7公里,并多以泥结碎石路面为主,建区20年间,巴南区采取努力向上争取、区级配套、社会募捐、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按照“六横六纵十联线”的建设目标,全力打造主城南部交通枢纽,建成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总里程达2771.786公里。

融入主城:一路通到路路通

家住龙洲湾的李婷婷每天早上乘坐公交到南坪上班。“坐轻轨、公交车都很方便。”她说,1995年建区之初,巴南到主城核心区只有一条通道——渝南大道。“因为堵车,经常迟到。”她摇着头说,那时**盼望巴南修建更多的外出通道。

建区以来,巴南加速建设与周边区县快速连接通道,打通经济大动脉。1995年,巴南高速公路里程为零。如今,已相继建成渝黔高速、渝湘高速、内环高速、绕城高速、沿江高速。

各条高速路完善和带动了地方公路网络形成。2010年,被定位为全国物流网络重要节点的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在南彭破土动工,现已完成“一桥两路”(百合立交、东城大道南段、环道路东段)的建设,基地骨架路网基本形成,已签约入驻企业19个,发达的公路路网将使巴南物流运输翻开新篇章。

2011年,鱼洞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成为连接巴南与大渡口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重庆西南部主城区快捷通道;2012年,巴滨路、渝南分流道陆续建成通车,串联起鱼洞、龙洲湾、李家沱,并与渝南大道形成三大交通动脉,拉近主城核心区与巴南的距离。而后轻轨3号线开进巴南,今年轻轨2号线还将跨过长江,在鱼洞新华村与3号线实现接驳。

直通乡村:碎石路到水泥路

70岁的张永康老人曾在巴南从事交通管理工作40多年,他说:“山多、坡多、弯道多,路面凹凸不平,20年前好多农村地区都不通公路。”从无到有,从次到优,建区20年,巴南通镇通村公路历经泥结路向水泥路,再到沥青路的转变。

1995年,刚刚建区的巴南*次大手笔规划贯穿全区的3条水泥路面主干道——南东路(南泉至东泉)、渝道路(鱼洞至贵州道真县)、渝黔路(210国道,一品至江津)。3年后,几条道路相继开通,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

2004年,巴南区决定,进一步加大农村畅通工程建设,将镇与镇相连,村与村相通,打通全区经济“血脉”。通过向市交委争取、区级配套、社会募捐、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巴南筹集数十亿元资金,建成“六横六纵十联线”的骨干道路网,为农村群众**了一条条脱贫致富的大道。截至2013年,先后新建和改建县道361.085公里,乡道330.82公里,村道1663.416公里,让全区198个行政村都通了水泥路。

客运升级:9成行政村通客车

巴南大力推进客运管理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加运力,客运车辆由建区之初的577辆增加至1000多辆。同时巴南还积极探索实施客运改革,市民纷纷点赞。比如,2010年巴南实施二环内公交改革,投入资金设置完善站点、站牌,将民营班车陆续退出,全部由公交车接替,并新开通73条公交线路,推行公交IC卡。2013年1月,巴南纳入主城“1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范畴,再次让市民切实享受公交出行的优惠。

在偏远的乡村,巴南在大手笔改建农村公路的基础上,逐步落实农客运营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开通农客线路。目前,已开行农客线路74条,全区198个行政村中184个行政村开通农客,基本满足农村群众出行需求。

 

标签: 轻轨2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