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名字不一乘客无法登机 部分航企收姓名变更费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通过代理买过机票的朋友们可能深有体会,一旦机票上的名字和身份证上的实际名字不符,那尴尬和烦恼可谓是接踵而至。近日,有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自己购买了海南航空旗下的廉价航空公司西部航空公司的机票,支付成功后,发现乘客姓名有误,几经辗转才联系航空公司,在花了20元*,才将姓名改正。

有人不禁质疑,改个名字会如此之难吗?这20块*的修改费又是否收得合理呢?记者经过查询发现,西部航空曾发布通告称,从9月开始,凡购买该公司自营航班的旅客,在机票有效期内,旅客可付费更改客票信息。机票付费改名,是行业规定还是一家所为?机票改名背后究竟还有多少限制?

王**说,*近她通过代理网站,预定了西部航空的机票,出票成功后的一个小时,她发现乘机人名字有错误,于是她就打电话给代理网站和航空公司:

王**:就是通过代理商买了一个打折机票,我是帮朋友买,结果一激动给打错一个字,就是同音不同字的,买了一个小时候之后发现的,给代理商打电话,他说,已经出票了,就不负责了,我说那能改吗?他说不能改,只能退票,然后我说退票代价有点大,后来我就给西部航空打电话,西部航空就说,可以改,而且只能改同音不同字的,改一个字需要支付20块*。

西部航空的这个执行程序,依据的是其在8月底时发布的《旅客姓名变更收费通告》,里面说,从9月1号起,凡购买该公司自营航班的旅客,在机票有效期内,如果机票或行程单上的旅客姓名与旅客有效乘机身份证件上的中文姓名出现音同字不同,或是异体字、生僻字、音似字、形似字、偏旁差错等情况,旅客可付费更改客票信息:

西部航空:更改名字同音字变更一次收费20块*。

记者:别的航空公司不是不收费吗?

西部航空:这个我不清楚。

尽管花了*,但是像王**这样,通过代理订购的机票还能完成改名,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了。乘客小强近日通过代理平台,帮自己的亲戚预定了8月9号从乌鲁木齐飞四川绵阳的机票,当时因为亲戚发送的信息有误,所以造成了乘机人姓名错误,*终只能做退票处理。

小强:找了他们值班的柜台,因为在去哪儿买的,也问了去哪儿,他们说要跟代理商联系,代理商说不能改,没办法我又打了国航客服,他说必须要跟代理商取得联系,因为那个票不是在他们国航官方买的。所以没办法,因为离起飞还有三个小时,我*后只好跟代理商联系把机票退了,就退了个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

同样是姓名错误,有些能改,有些为何不能改?记者致电海航、国航以及南航等多家公司,对更名事宜进行询问。

国航:代理商购买的客票我们改不了,如果你通过国航官网或者是我们电话中心购买的客票,同音不同字,我们可以联系值班经理给您申请更改,如果通过代理商买的机票,我们没有权限改。

海航:官网上买的票同音字错了可以免费改。

记者:要是代理的是不是就不行了?

海航:代理的要做换开,就是要到原出票地退票,然后重新买票。

而南航表示,要根据客票的具体信息来判断是否可以做更名的申请,不过在2011年10月27号发布的一份《重申关于销售代理人办理南航电子客票改名规定的通知》里,南航对通过代理预定的机票更名,提出了诸多限制,比如一般要求在航班起飞前**的12:00点前,在特殊服务模块提出修改申请;若在特殊情况下须经南航电子商务同意后办理;此外只能修改同音字,在变更比例以及多航段订单中,也有一些规定和限制。

国内一家规模较大的机票代理公司工作人员陈**说,之所以代理商不能修改或者无法直接修改乘机人姓名,主要是因为在机票分销系统中航信开给他们的权限是不一样的。

陈**:它这边的话是两个系统,它的权限都不一样,像是有一些系统它给的我们使用的系统专业术语都叫黑屏,这个黑屏的权限都是由中航信这边控制的,所有的代理商都没有改名字的权限。

陈**所说的中航信,指的是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为中国国内除春秋航空之外的全部航空公司,和300多家外国及地区航空公司提供计算机分销系统服务,中航信机票分销业务部副总金勇证实,两者使用的确实不是相同的系统:

从我们专业的角度来说,它确实是一个叫航空公司系统,一个叫分销系统,分销系统属于销售系统,而航空公司系统属于它的控制系统,但是这两个的数据它是可以保持一致的,从系统区分上是这么分的,如果代理人因为各种原因要改这个名字,他联系航空公司由航空公司改这是肯定能改的,但是航空公司从销售安全的角度,避免它的受益漏洞冒领冒充或者是票务管理上的严格管理,一般是不给代理人这个权限的。

 

标签: 机票名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