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火锅起源探秘:毛肚火锅的雏形是水八块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重庆*锅源流考证

在《*锅中重庆》一书出现之前,重庆*锅历经近一**的历史,但关于重庆*锅的历史记录却少之又少,还没有一个完整的重庆*锅发展史的记录。关于重庆*锅的发源考证,人们众说纷纭。

《*锅中的重庆》由重庆市*锅协会常务副会长余勇主编,巴渝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林文郁编著,通过查阅大量的历史史料,以及老一辈人的口授亲历。为重庆*锅的起源和发展过程作出了重要的考证。

*锅作为重庆人重要的饮食文化,已经风靡华夏,远传海外。该书从*锅的孕育期(1821-1911年)、发生期(1912-1937年)、发展期(1938-1949年)、断档期(1950-1977年)、**期(1978-1989年)、扩张期(1990-1999年)、繁荣期(2000年-现在),这7个阶段过程,全面的概述了*锅的历史。

关于重庆*锅起源的考证,是从“水八块”为雏形演变而来,在1949年2月24日出版的《南京晚报》所载《毛肚*锅源流》一文中有所考证。

所谓*锅,是以锅、盆、等为器具,通过炭*、燃气、电炉等方式加热,以沸水导热来烫、涮、煮食物的饮食方式。

“*锅”一词之前都不叫*锅,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称呼,如三国时期的五熟釜、北宋时期的骨董羹及南宋时期的拨霞供等。

重庆*锅“演义”顺口溜,你听过吗?

毛肚*锅子/重庆珍馐子/雏形码头子/成型街坝子/先是挑担子/再是摆摊子/然后进店子/设在小巷子/要问啥样子/大概这么子/一个方桌子/桌上放炉子/炉下垫板子/炉上安锅子/锅内九格子/锅中熬卤子/撒把辣麻子/再放木格子/炉旁堆盘子/盘中有肚子/盘中有腰子/盘中有肝子/还有蒜苗子/还有大葱子/还有菜叶子/外加油碟子/放点蒜蓉子/再摆双筷子/毛肚开堂子/食客涌店子/围炉扯圈子/架起两凳子/脚踩凳面子/拿起篙杆子/等到翻泡子/高坐烫肚子/乞儿摇扇子/这是为啥子/赏个银毫子/后来想法子/再创新样子/一张矮桌子/四周矮凳子/桌面挖洞子/洞下放炉子/洞上置锅子/底料放锅子/更好坐位子/更好下筷子/更好哄嘴子/一烫毛肚子/二烫肉片子/三烫菜叶子/吃成憨样子/撑成大肚子/打着酒嗝子/流着哈拉子/心想俏妹子/何不同桌子/一起烫肚子/香咱一辈子

 

标签: 毛肚火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