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少数民族节日之旅大推荐(3-4月)

2014-10-07来源 : 互联网

  我们的春节刚刚结束,少数民族同胞们的热闹节庆又开始了。少数民族的节庆盛事比汉族来得更活跃、更绵长、更有“年味”。在3、4月份之间,将有多个少数民族“盛放”他们轰轰烈烈的过节大典。

  【苗族】

  鼓藏节

  苗族的鼓藏节每12年举办一次,按照12生肖一个轮回,而每次过节要连续过上三年。各地的苗族过节的方式和时间不同,如贵州郎德上寨是自马年开始算**年,连续过5天;明年将过7天,后年将过9天。然后等到下一轮马年再开始过鼓藏节。今年郎德上寨已确定3月6日为鼓藏节*后**。

  按照鼓藏节的传统,在杀猪牛祭祖之前,必须杀一只雄鸡祷告祖宗神灵,表示每十三年一次的祭祖节日来到了。杀猪之前全寨选还良辰,必须从鼓藏头**家开始,全村紧跟其后杀猪牛祭祀。从开始杀猪到中午祭祖,吃饭喝酒过程中不能乱说话,只能说含蓄的鼓藏语,如杀猪叫“哐官人”,猪死后选用稻草盖,叫做“盖被子”等表示吉利。每家每户在鼓藏节祭祖时,先将猪胸的大块肉割下来切成拳头大小,主人烧香后把猪肉、猪肝、鱼、糯米饭供于祖宗神灵前,然后祷告祖宗神灵祈求平安吉祥。

  过鼓藏节的村寨,每家每户都要邀请所有的亲朋来抬猪腿,亲友来得越多,主人越高兴,每组亲戚提前**,抬一只鸭、10来斤米酒、5到9条鱼(必须是单数),到主人家门前放鞭炮祝贺,并在主人家住一晚。节日当天客人返家,主人要回赠一条猪腿、一筐糯米饭,以表示友好往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