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篮茶

2014-10-06来源 : 互联网

  六安蓝茶是属于黑茶,为历史名茶,创制于明末清初,出产于安徽省六安地区。在粤东颇负盛名,与“徽六名茶”并驾齐驱。因紧压后以竹篮盛装,故也叫六安篮茶,香港人称安徽六安笠仔茶。

  六安篮茶选料精致,做工讲究,属于黑茶中的贵族茶品,成品色泽乌黑,汤浓微红,味香而涩。抗战期间停产,20世纪80年代**生产。常年供应王公贵族和南洋富商,内销两广香港,外销东南亚诸国,被誉为“圣茶”。

  篮茶制做分为采摘、初制和精制。

  采摘篮茶一般在谷雨前后不超过十天左右,采下芽蕊和嫩小的生叶,初制杀青在铁锅内进行(炒青),杀青后在篾席上搓揉成条(揉捻及做形),然后在烘笼上烘干(烘青),烘干分初干和足干,足干后茶色泛黑有光泽。茶农初制后将毛茶售给茶号(茶商),精制由茶商进行,先将毛茶筛分级别,再挑废茶**,选用一至四级毛茶再次烘干,并在晴天晚上将复烘的茶用竹簟摊于室外露一夜,次晨收起放入木甑,用蒸气蒸软,趁热装入内衬有箬叶的圆形篾篓中用力压实,两篓对会为一小件(约1.25kg),每三件用篾扎成一长条,置于木架上,覆以棉被,架下置炭*烘至足干,*后将10长条用篾衬箬叶包装成一大件,即为精制篮茶,每大件重约37.5kg,但由于六安篮茶贵在一个'陈'字,它陈而不霉不烂,越陈茶味更醇,故虽制成亦要收入仓储藏三年才与发售。

  晒青:晴日在竹席上将鲜叶摊开,厚度约3-5cm,每隔30min翻动一次,晒至叶色乌绿,叶质柔软,一般夏秋季晒1min左右,春末晒2min左右。

  杀青:锅温300℃左右,每锅投叶5Kg,翻炒10-15min,出锅稍凉,趁热揉捻。

  揉捻搓条:用布袋装满杀青叶,用力搓揉,揉20min,倒出茶叶,解散团块,装袋复揉,至基本成条。

  干燥:视干燥锅的大小,加入5-8Kg的揉捻叶,用手反复翻炒,至八成干,起锅摊凉,然后复炒至足干。

  陈化:一般新炒制的茶叶并不直接饮用,而是储存数月,春茶储存至秋末,夏茶储存至冬季,秋茶储存至次年春末。

  复软:经陈化的“篮茶”,加适量的水回潮,至茶叶手感明显发软为度,然后装篓,熟化(发酵)一段时间,至篓内茶叶明显发热止。

  复炒:回潮复软的茶叶,先以小*炒10min左右,然后用正常干燥温度炒至足干。

  篮茶成品油光十足,紧结不松散,黑亮香醇陈味足,汤色红琥珀色,入口略苦爽口有回甘,香气富郁,苦而生津六泡之后水转甜,陈韵留齿久不散......其清苦口感与广东普洱相似。

  一般茶叶以新鲜为贵,**六安篮茶以陈为贵,而且越陈越好。经营篮茶必须存放三年以上才能出售。惟其这样,才能*气退尽,茶性温和,味涩生津,祛邪避暑,充分发挥茶叶的药效作用。篮茶的好处就妙在一个“陈”字,它陈而不霉,陈而不烂,越陈茶味越纯正。篮茶不仅为上乘饮料,且被视为良药,岭南中医诊方常用此茶作引,在广东和东南亚地区被尊为圣茶。

  篮茶,是传统工艺名茶,创于一七二五年前后,内销两广香港,外销东南亚诸国,被誉为“圣茶”。篮茶,选料精细,工艺*特,制作讲究,品质优良,不仅是饮用佳品,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如孙义顺之产品,有百余年之历史,在两广颇负盛名,岭南郎中方珍常用篮茶作药饮,亦可见珍贵,固也有相当之价值。篮茶,民间称为软枝茶,是介于红茶,绿茶之间半发酵的紧压茶,明.永乐《祁阊志》已有软枝记载,产于安徽六安金寨霍山一带,这里是大别山腹地,海拔600米之上,峰峦叠翠,溪涧遍布,土层深厚,气候温和,生态植被良好,为蓝茶的生产提供了得天*厚的生态环境。

  **21年有“篮茶”号达47家,*享盛名的属“孙义顺”篮茶,其条索壮实匀齐,色泽黑褐油润,有槟榔,粽叶香味,清爽醇厚,味中有甜、汤色醇明,竹篓与粽叶组合包装精良,成品茶经陈化后销售。篮茶以有二百多年的产销历史,抗战期间因战乱安茶市场萎缩而停止生产。篮茶,有投资,收藏价值,篮茶越陈越好药用价值就越高,厂家在一定的时候加价回购市场上没有出售的安茶,东南亚收藏市场非常受欢迎。

  原先孙义顺六安篮茶内有三票,大票、腰票、内票。现在市场上标志有“孙义顺”票号的,几乎99.9999%都是假的。因为*后一批孙义顺茶庄的六安篮茶于1943年在六安地区霍山县采摘加工、1946年转卖给南洋新加坡后,就没有再生产;由皖南黟(音YI)县人查、邵两姓创办的“孙义顺”茶庄以及广东佛山镇广丰茶行由于战乱也于解放前夕破产倒闭,至此,孙义顺六安笠仔茶成为绝唱。

  *后一批的安徽六安孙义顺篮茶在1943年停产,而此批茶于三年后(即一九四六年)由佛山兴业茶行以每担(老斤100斤)240美元当年的高价售与新加坡茶商,到此理应为安徽六安篮茶划上句号,然由于旅居海外华侨对此茶一直渴求,原因主要是在东南亚各侨居地方喜以此茶品作为药用,因以往岭南一带医师所处之药方多以孙义顺六安茶品为药引(意即在煎煮一些特定的**药时一并加入煎煮以增加药效或引发药效),致后来华侨茶叶发展基金会于一九八三年将一篮完整陈旧的孙义顺六安篮仔茶寄到安徽省茶叶岀口有关部门并附言希望能**生产此茶品,祁门茶叶公司有见及此,立即组织专人调查试制,及后在祁门南乡芦溪六安笠仔茶旧地试制生产,并在一九八八年全省的名优茶评比会上荣获特等奖,自此停产多年的六安茶又再重现市场,当年在这些茶品内压上的内飞是八中茶式样,且型制上除旧装笠仔茶外再加上纸盒装璜、方形竹篮(约包装10kg)及圆形竹篮(约包装25-30kg)等。

  目前市场上只有“八中茶”标的六安笠仔茶是*接近传统意义上的六安笠仔茶,只不过产地是安徽长江以南的祁门县,而不是正宗的大别山核心区原产地:金寨县、霍山县。而且“八中茶”标的六安笠仔茶也只在80年代生产了几年,以后由于出口制度改革,安徽省茶叶公司就再没有出口过“八中茶”标的六安笠仔茶。市面上的其他六安笠仔茶基本上是用低档的普洱茶或卖不掉的湖北、江西茶冒充的。所以正名应该是称做安徽六安篮茶(香港人称安徽六安笠仔茶)。

  安徽六安篮茶茶品向以孙义顺品牌为市场*流行及上品,但其实并非极品,亦由于品牌流通和受消费者欢迎情况下致孙义顺品牌的六安仿品为*普遍和大量且一直仿制到现时,相对比其茶品更上者有产自祁门箬坑同春和六安茶庄的伯记明芽笠仔茶、新安祁南胡广珍茶庄的提装云雾笠仔茶、广益春字号的提装义顺笠仔茶、康秧春字号的正义顺地道六安笠仔茶及新安祁山廖雨春六安茶庄的顶上银针笠仔茶等,可惜的是以上所提之各个茶品早于十年前经已绝迹,鲜有听闻。

  六安篮茶不仅可消暑生津解渴,而且还有极强的助消化作用和预防医学效益,明代闻龙在《茶笺》中称,六安茶入药*有功效,因而被视为珍品。六安蓝茶之能流行广东一带,据说是由于在清代,一位来自祁门的医师在广东佛山(黄飞鸿的故乡喔!)行医,当地夏天闷热,县民容易中暑和肠胃不适,这位祁门医师便以篮茶代药,不少人无药而愈。六安篮茶因有消暑解毒之效,自此声名大噪。据说以往香港的茶楼供给客人的往往是普洱,自家饮用的却是篮茶。在东南亚地区,篮茶更是名声显赫,有条件的人家都会存留一些。

  “篮茶”含多酚类15.5%-18.7%,TF0.45%,TR2.1%,氨基酸3.3%,以1∶10比例浸出茶汤。现代药理分析发现“篮茶”有清热止血,解毒消肿,杀菌,解渴生津,消瘴避邪之功效,食之益寿而提神。

  六安篮茶与云南七子饼茶虽同为绿茶经特殊工序转为黑茶类紧压茶,但由于产地及茶材不一样,故口感及口味上有很大的分别,六安篮茶质特点为干茶色泽黑亮,茶渣柔软及呈铁锈红色,汤色红浓清澈,香气陈醇并带有西瓜皮味,滋味甘醇爽口及耐泡等。其中茶汤爽口及呈西瓜皮味两个点子,是验证是否选用优质安徽茶青所制六安篮茶的必备条件。

  先把六安篮茶的小竹篮拆开,将竹篮内茶叶放入一个干净无味的容器(不用太密封的容器就可以,如陶罐、紫砂罐或瓷罐)备用,*重要一点是要把竹篮内的竹叶同时储放其中,竹篾编织的小篮子可以不要了,在冲泡时方法与云南普洱茶相似,但切记把一小片同时储放的竹叶放入冲泡器皿中,这样的冲泡就可以把安徽六安篮茶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个也就是香港人冲泡六安篮茶的方法,据了解这些与六安茶日夕相处的竹叶有着清喉沙去喉疼和降*的功效,过往在香港茶叶店中有*立售卖这些竹叶的情况。

 

标签: 六安篮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