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岳黄芽简介

2014-10-06来源 : 互联网

  白岳黄芽又名齐云道茶,也称齐云毛峰,产于安徽省休宁齐云山(又称白岳)。山峻谷幽,竹密林深,云雾弥漫,土壤肥沃,十分适宜茶叶生长。其茶清明后谷雨前采摘,黄中隐翠,白毫显露,一叶包一芽,状似金边镶碧鞘,碧鞘裹银箭,十分别致。开水冲泡时,香若幽兰,芽叶悬浮汤中,朵朵可辨,稍许徐徐下沉,耐人观赏。入口鲜醇,咽后生津,回味无穷。

  数**来,文人雅士谒山求道,无不于轻风微岚之中与白岳黄芽结下难舍情缘。1979白岳黄芽被评为地方名茶之一。其茶清明后谷雨前采摘,黄中隐翠,白毫显露,一叶包一芽,状似金边镶碧鞘,碧鞘裹银箭,十分别致。开水冲泡时,香若幽兰,芽叶悬浮汤中,朵朵可辨,稍许徐徐下沉,耐人观赏。入口鲜醇,咽后生津,回味无穷。数**来,文人雅士谒山求道,无不于轻风微岚之中与白岳黄芽结下难舍情缘。

  “白岳黄芽”色、香、味三者俱臻上乘,除了得天*厚的自然环境外,同它的精制是分不开的。茶叶要求在清明后谷雨前采摘,遵循“炒得轻、抓得快、抖得散、翻得匀、捞得净”的杀青要领,做到“手不离茶、茶不离锅”。“白岳黄芽”不需揉捻,杀青后即上烘笼。烘制分毛*、足*两个阶段,中间经过摊凉,回软过程,直至烘到手掐撕碎,黄绿毫显,幽香扑鼻后即成。

  齐云山方圆110.4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150平方公里。属低山山岳风景区,*高海拔为585米。境内峰峦四起,峭壁耸立,飞云、流泉、云海、佛光;四时变幻,绮丽多姿。有月华街、云岩湖、楼上楼三大游览区。山中36奇峰,72怪岩,岩岩皆景,洞、涧、池、泉遍布其间,全山地质构成为层积砂岩,赤如朱砂,灿若红霞,为典型的“丹霞地貌”。白岳岭、齐云岩、*耸岩、紫霄岩等为**胜景。山奇、岩怪、水秀、洞幽,李白、朱熹、唐寅、海瑞、戚继光、徐霞客、袁枚、郁达夫等历代名人学士都留有佳句墨宝。山中的石门寺始建于唐元和四年,寺庙建筑宏伟壮观,寺内历代雕刻佛像、道家绘画、各种碑记数以千计,**的有明代唐伯虎撰文的石碑。

  齐云山海拔585米,峰峰相连,岭岭相接,杉林葱郁,溪水潺潺,云雾弥漫,空气湿润,土壤肥沃,结构疏松,含有机质丰富,自然条件十分有利于茶叶生长。

  黄山市地处北纬29°24′~30°24′,东经117°12′~118°55′之间,中亚热带边缘,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温暖湿润,冬少严寒,夏无酷热,热量丰富,雨水充沛,土地肥沃,具有山高水深云雾多,溪涧遍布湿度大,林木茂盛水土好等特点。黄山山脉绵延150多公里,黄山、白岳、松萝山、老竹岭、牯牛降、历山、凤凰尖,高山峻岭,层峦叠嶂;新安江、青弋江、阊江三条大河发源于此,千百条溪流纵横交错,形成一个“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的蔽荫高湿的自然环境。

  茶树大多生长在海拔300~1000米之间的山坡上和河滩洲地,其中地处海拔600米以上的茶园占全市茶园总面积32%,海拔400~600米以上的茶园占40%,丘陵茶园占16%,洲地茶园占12%。天天处在云滋雾润之中,不受寒风烈日侵蚀。因而茶叶叶片肥厚,经久耐泡,再加上茶区遍生香花,采茶季节正是山花烂漫之时,花香熏染,所以黄山茶显得特别清香。

 

标签: 白岳黄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