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溪绿茶的历史与现状

2014-10-06来源 : 互联网

  《清史稿·地理志》称屯溪为“茶务都会”,徽州六县、浙西、赣北之绿茶也在此集散,故称“屯绿”,在**茶市称屯溪茶(TwailayTea),“屯溪绿茶”是一个地域品牌,不是屯溪生产的绿茶产品的简称。

  屯溪绿茶的制作,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此茶采制精细,鲜叶原料多为一芽二叶或三叶嫩梢,制作方法分炒青和烘青两种。炒青是将鲜嫩叶揉捻以后,在茶锅里炒制成茶,用这种方法制成的绿茶芬香馥郁,茶汁浓厚,汤色碧绿清新。烘青是鲜叶揉捻以后,在烘笼里用木炭烘制成茶。烘青的特点是颜色深厚,茶叶醇和,汤色明净。“屯溪绿茶”是黄山市大宗出口产品,是我国炒青中出类拔萃的品种。

  据《皖南茶叶概述》记载,太平天国时期(1851—1854),徽州的婺源东乡俞德和、俞德昌、胡源馨、金泰隆四家茶号,各精制眉茶千百箱不等,运往香港出售,获利优厚。光绪22年(1896),屯溪福和昌茶号改进精制技术,从眉茶中提取“抽心珍眉”,销往欧洲各国,一举蜚声世界。另一家茶号应当时**客商的需要制成“**”试销,也获得好评。

  早在清朝光绪年间,“屯绿”就誉满国内,并销往欧洲和美国。1949年以后,“屯溪绿茶”的生产销售进入了新的时期,品种不断创新,**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1981年和1985年,屯溪茶厂生产的特珍一级、珍眉一级荣获国家**产品银质奖。1988年,由屯溪茶厂、霍山茶厂生产拼配的“安徽绿茶”——特珍特级和屯溪茶厂生产的特珍一级,在希腊雅典第27届世界**食品评选会上获银质奖。

  自1980年代茶叶供过于求以来,屯绿产区产品结构发生变化,黄山毛峰等名优茶产销量剧增,高中档炒青毛茶减产。由于价格因素,目前**炒青绿毛茶已经无有,屯绿出口茶多为低档货,且造假着色加糊等陈规陋习卷土重来,进一步陷入产品质量和价格的恶性循环。处于贫困线下的茶农生产低档炒青只是为了谋生;加工厂商降低质量是为了利润;出口商面对质量问题也无可奈何。如何走出困境,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少生产或不生产外销绿茶,可能是一条不归之路。

 

标签: 屯溪绿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