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溪绿茶品种介绍

2014-10-06来源 : 互联网

  屯溪绿茶属于绿茶,其分类以大类区分可分为两种即炒青和烘青。说到炒青与烘青有人不禁会问什么是炒青什么是烘青呢?那么*先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炒青什么是烘青吧。

  所谓炒青是指,在制作茶叶的过程中利用微*在锅中使茶叶痿凋的手法,通过人工的揉捻另茶叶水分快速蒸发,阻断了茶叶发酵的过程,并使茶汁的精华**保留的工序。淡青是制茶史上一个大的飞跃。

  炒青的作用有:

  1、炒青*主要的作用是迅速、**破坏酶的活性:做青适度的鲜叶,水份和内含物质已转化到一定程度,达到了乌龙茶的内质要求,必须及时迅速地抑制酶促作用,否则,做青叶继续“发酵”,红变过度,产生不利于茶汤的褐色物质;

  2、继续散失水份,准备茶叶塑型:炒青青叶,叶温迅速增高,叶细胞受热膨胀,部分液泡破裂,结合水释出并蒸发,部分细胞液粘附叶表,叶组织卷缩柔软,物理性状改善。

  3、促进了内质的一系列良好的变化:

  做青中剩余的低沸点芳香物质进一步挥发,减少了青味,如β、γ烯醇,A、B已烯醛和顺型青叶醇,一些高沸点的芳香物质,如苯甲醇等显露,部分反型青叶醇和微量的**硫结合,呈现出新茶香。

  叶绿素减少,据分析,乌龙茶的做青叶叶绿素含量为0.57%,炒青后为0.52%,同时组成比例也改变,其中兰绿色的a破坏多,黄绿色的叶绿素b破坏少,因而炒青叶色泽表现为暗黄绿色。

  所谓烘青是指,大部分用于窨制各种花茶,称之为茶坯。特点是外形完整稍弯曲、锋苗显露、干色墨绿、香清味醇、汤色叶底黄绿明亮。烘青绿茶大部分用于窨制各种花茶,称之为茶坯。

  屯溪绿茶主要也就是炒青和烘青两大类,其珍品有:特珍、珍眉、贡熙、秀眉、针眉等。这些茶叶虽然外形不一,汤色名异,但一经品茗,都是香气馥郁,滋味醇厚,饮后令人神驰心怡。“凫绿”是“屯绿之冠”,为我国炒青绿茶中的佳品,它产于祁门县凫峰乡,外形纤细美观,条索紧结厚实、色泽光鲜绿润、香气馥郁持久,蕴藏兰花香或熟板栗香,冲泡时,汤色黄亮、叶底嫩绿,更耐冲泡、不涩嘴,令人回味无穷,是有名的“绿色**”。

 

标签: 屯溪绿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