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旅游选哪种交通工具更环保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轮船:人均每百公里排碳约1、02千克。乘轮船旅行约8039公里=1棵树。

  汽车:人均每百公里排碳约29、7千克(中等油耗**车)。乘汽车旅行约276公里=1棵树。

  飞机:人均每百公里排碳约13千克,乘飞机旅行约631公里=1棵树。

  *车:人均每百公里排碳约1、1千克,乘*车旅行约7455公里=1棵树。

  今年初,演员周迅曾花费6000元,种下238棵树苗,以此行动为自己2008全年因乘飞机而产生的“碳足迹”进行补偿。她去年全年飞行里程共计149483千米,折算成碳排放量总计19493千克,并捐出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所需要的树苗238棵,以倡导低碳生活新方式。

  对旅游者而言,在一次旅游过程中,造成二氧化碳排放*多的环节,是交通。合理选择你的交通工具,可以有效减少你的旅游“碳足迹”。

  按照周迅的做法计算,她乘飞机每百公里约排放13千克二氧化碳,而平均每棵树抵消了约82千克的二氧化碳。

  那么我们也按照周迅的方法算一算,看看你需要为自己的旅行选择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并需要为此种多少棵树来埋单。如何直观地了解不同交通工具在旅行中的碳排放呢?我们以沈阳到北京,沈阳到上海为目标景区,加以直观比较。

  出游选哪种交通工具更环保?

  飞机:如果必须乘坐飞机,应当尽量选择采用新型燃料、节能的机型。另外,飞机在起飞、降落时能源消耗和有毒物质的排放非常大,因此*好选择直达航班,避免不必要转机造成的资源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

  轮船: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海上行驶的船舶所排放的污染物与汽车尾气一样能严重污染空气,从而对沿海居民的健康造成影响。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科研人员在*新一期《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来往于多条海上航线的200多艘商船进行了污染物排放的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分析评估发现,**海上船舶每年排放的颗粒污染物可达约220万磅(1磅约合0、4536千克),**每年排放的氮氧化物气体中30%来自海上船舶。

  *车:乘坐*车是比较环保的方式。国内的动车组列车,车内装饰和化工材料不仅符合国内和**双重环保规定的要求,而且污染小、节能。

  **车:相比之下自驾汽车旅行造成的人均碳排放是*高的,如果你一定要开车出行,*好事先多打听一些节油小窍门。

  每种汽车都有自己的经济车速,在此车速下行驶耗油量*低。常用的经济车速大都在65~90公里/小时。在发动机点*后,不要立即用高速行驶。应该是慢慢行走几分钟,然后逐渐把速度提起来。冬天的时候慢行驶的时间可以延长一些;一般汽车怠速运转一分钟以上所消耗的燃油要比重新起动所消耗燃油多,所以,如果停车时间较长时,可以将发动机熄*。

  其他:谈到*环保的旅游方式,绝对少不了徒步、自行车等,对于一些超短途或者旅途中间的某一个部分线路,可以适当地选择这两种方式。例如许多到丽江、西湖游览的旅客,都会选择在当地租用自行车代替机动车,这就是一种非常好的低碳旅游方式。

 

标签: 出门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