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著名汉族风味特产——酥油饼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酥油饼,亦称吴山酥油饼。为浙江杭州**汉族风味特产,因主要产于杭州市区吴山(俗称城隍山)而得名。早在二、三**前即已驰名四方。清代**小说《儒林外史》一书中即已提及,并作赞誉。酥油饼用上等白面粉搀和白糖,用花生油煎制而成。因饼开蒙茸有如蓑衣,所以杭人又呼之为"蓑衣饼"。饼色金黄,食时,先时细白糖粉,入口时,松脆可口,颇具风味。数**来凡登吴山者,均以一尝吴山酥油饼为快事。今吴山茗香楼等处仍有供应。

  制作过程

  油饼制法

  方法一制面团:将面粉170克加花生油70克,揉成油酥面团,摘成剂子;再将面粉330党加沸水110克,揉成雪花粉(即把粉揉搓散如雪花状),摊凉,甩上凉水15克,加花生油,揉成水油面团。

  制饼坯:将水油面剂子裹入油酥面剂子,压扁切成带状长片,卷拢,再压扁做成长片,之后卷拢并搓成长条,再压成长片,顺中线剖开,分卷成两个饼环,将饼环的刀纹面朝上,自中心向四周摊开成碗形圆饼。

  烹制:将饼坯投入锅中油炸,轻轻推动,炸至呈玉白色,沥干油,起锅后撒白糖、桂花、青梅末和玫瑰花碎瓣即成。

  成品酥层清晰,色泽淡雅,香脆酥松,甜而不腻,入口即化,曾获商业部金鼎奖。

  方法二

  将水油面和油酥面混合,经油炸而成的塔形多层酥饼。其酥层清晰,色泽乳黄,香脆松甜,油而不腻,入口即化。吴山酥油饼在南宋时即被誉为“吴山**点”流传至今。

  制作要领

  1.将面粉170克加花生油70克,揉成油酥面团,摘成剂子10个。另将面粉330克加沸水110克,揉成雪花粉(即把粉搓散成雪花状),摊凉,甩上冷水15克,加花生油55克,揉成水油面团,也分摘成剂子10个。

  2.将水油面剂子裹入油酥剂子,揿扁擀成带状长片,卷拢。再揿扁擀成长片卷拢,并顺势搓成粗细均匀的长条,擀成宽3厘米长片。

  3.将长片沿顺长中线剖开,分卷成二只饼坯,然后将每只饼坯的刀纹面朝上,自中心向四周轻轻摊开,使其成为直径8厘米的碗形圆饼,并保持酥层纹路清晰整齐。

  4.锅内放油上旺*烧至6成熟,端锅离*,用手勺在锅中推动,使热油旋转,即投入饼坯。待饼浮起饼焦底。炸至饼呈玉白色时,翻面再炸另一面也呈玉白色,即可捞出沥干油。

  5.上桌时,每只酥饼上撒白糖12.5克及青梅末、糖桂花、玫瑰花碎瓣少量。

 

标签: 酥油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