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这样喝,苦味变不见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的苦味不是不可避免,只要喝对了时间、温度,加对了佐料,宝宝**可以轻松地接受**。

  **性质温和,****,副作用小,对于正在生病的小宝宝来说,是不错的选择。但令妈妈们烦恼的是,很多宝宝因为**入口苦涩难喝而**服用,尽管妈妈一再灌输“良药苦口利于病”,小宝宝却依然只在乎口味,绝不会对“苦”心动。幸好中医**们总结出去苦的“良方”,这下妈妈们就不用担心宝宝喝**的问题了。

  方法1选对时间很重要

  上午8~10点或下午2~3点服药

  **解析:研究发现,一天24小时内人体吸收药物的“黄金时间”分别在上午的8~10点钟和下午的2~3点钟,这个阶段正是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候,药物的苦味不容易对机体产生明显的刺激反应。而饭后半小时以上服药不仅可以防止恶心、反胃,还能减轻药物味苦的感觉,如果没有特殊的要求,可以尝试让宝宝在这两个时间段服药。

  方法2冷热服用区别大

  放凉后再喝,最好控制在15℃~36℃

  **解析:人体口腔内的温度为36.2℃~37.2℃,味觉神经纤维大多分布于舌面,当汤药温度与舌头的温度相近时,味觉神经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对五味的感知最灵敏,此时喝汤药味道最苦。因此,**汤剂的温度控制在15℃~36℃,既可防止烫嘴,又可减轻苦味。

  方法3速度加快易入喉

  加快服药速度,减少药液在口中停留的时间

  **解析:研究表明,人的苦味感受器主要集中在舌头的前半部,以舌尖最为突出。因此,药液入口后,最好迅速含贮于舌根部,自然咽下,也可用汤匙直接将药液送至舌根顺势咽下。掌握服药速度,药液在口中停留的时间越长,感觉味道越苦。因此,建议妈妈鼓励宝宝一口气喝下汤药,或者亲自用汤匙喂宝宝,这是减少药液苦味的好办法,也可采用吸管服用。

  方法4喝点开水去苦味

  喝些温开水,可以减少药液在口腔内的残留

  **解析:宝宝服用**汤剂后,如果能立即喝些温开水,既有利于胃肠道对药液的吸收,还可以减少药液在口腔内的残留,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药液的苦味。

  方法5加点蜂蜜也不错

  煎好后调些蜂蜜,帮助肠胃易吸收

  **解析:一般中医在开**时大多都会加入甘草作为调味。但对于部分宝宝来说,仅凭甘草的甜味,根本没办法让他们接受**那种呛鼻和苦涩的味道。最好煎好后调些蜂蜜,最好是儿童专用蜂蜜,这样**的味道能顺口些。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容易被宝宝的肠胃吸收,且营养丰富,具有润肺、润肠等药用价值。但也要注意的是,蜂蜜中的多种微量元素有可能改变药效,因此需遵医嘱。另外,也可以在不影响疗效的情况下,加入甜菊叶子,同样能达到中和苦味的作用。

 

标签: 中药这样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