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用的吃饭“坏毛病”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宝宝吃个饭,常弄得满手、满脸、满身、满地都黏乎乎,一顿饭吃下来,简直就像战场。他怎么那么爱玩食物?他为什么总是扔食物?其实,这些看起来脏乎乎、妈妈难以忍受的吃饭“坏毛病”,正是宝宝探索、认知发育以及爱上食物的好机会。

  做个小调查:吃饭时,宝宝是不是爱玩食物,用手乱抓,或十分想跟大人一起凑热闹吃饭?估计90%的妈妈都会说:“是的。”如果这些是普遍现象,则说明宝宝的这个异常举动是想告诉你什么,或者至少他有理由这么做。我们不妨换位思考,探究一下,这些被我们定义为“难以忍受的坏毛病”背后的秘密。了解宝宝的想法和动机,你才能找到更好的办法,妥善处理这场食物风暴。

  “坏毛病”之扔食物

  坐在餐椅上吃饭的宝宝,突然抓起盘子里的小西红柿扔到了地上。他看着小西红柿快速地滚动似乎很开心,这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你甚至还没来得及阻止,他又抓起另外一个扔到了地上。接下来,他甚至将手伸向面条了,你是不是有点Hold不住地要发飙了?

  背后的秘密:宝宝扔食物、观察食物并乐在其中的过程,你应该感到高兴,宝宝开始扔东西是探索欲望的萌芽,同时扔的过程也是宝宝探索因果关系的一个过程,是每个宝宝都会经历的认知发育的一个阶段。比如小西红柿扔到地上是弹跳、滚走的过程,而面条扔到地上会散开,形态发生了改变,这些都会让宝宝感到无比好奇。再比如,有些食物扔到地上是没有声音的,而有些食物扔到地上会发出一些清脆的响声,这会更引起宝宝的兴趣,充满好奇和探索的欲望,因此宝宝会反复重复扔的行为。

  解决之道:不要生硬地**宝宝扔食物的欲望,这样会**宝宝探索的积极性。其实,宝宝不只是爱扔食物,宝宝喜欢扔任何东西,可以用玩具来引导宝宝的注意力。

  让宝宝从扔食物转移到扔玩具,比如喂饭的时候,给宝宝一块扔在地上发出清脆声响的积木或者可以变形的硅胶玩具等,扔食物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坏毛病”之玩食物

  明明是软塌塌的泥糊糊,宝宝却偏偏喜欢用手来抓,不仅抹得自己满身满脸满桌子,甚至那黏糊糊的小爪子想要侵略到你的头上来了!Oh,mygod!一个脏兮兮的宝宝、加上满地狼藉的厨房,简直是妈妈的噩梦!

  背后的秘密:宝宝天生就是用嘴和手来探索世界的,辅食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个**的经历。美国的饮食学家Sara医生说:“触摸是宝宝探索发现一个物体的自然本能,食物也不例外。在餐桌上玩弄食物,会让孩子感觉到不同的质感,而这个过程会让他更兴奋。”这是所有宝宝在辅食阶段都要经历的一个暂时的时期。

  宝宝天性好奇,喜欢在玩中探索和学习东西,探索食物的过程,是培养饮食兴趣的一个过程。越是让宝宝玩弄他的食物,你会发现他越会爱上它。

  解决之道:如果你全权包办地来喂宝宝,**不给宝宝自己动手的任何机会,也许确实能解决宝宝弄得一团糟的问题。

  可是这样既剥夺了宝宝探索和认知发育的机会,也打消了宝宝吃饭和研究并爱上食物的积极性。所以你应该做的是改变自己的观念,鼓励你的宝宝更具**力,而不是老想着要清理干净,这也许会让你觉得宝宝的辅食之旅不那么让人气馁。担心家具地面会一团糟,不妨给宝宝穿好可擦洗的罩衣、地面铺上一层报纸或是使用可清洗的垫子都是不错的办法。

 

标签: 吃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