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违规处理餐厨垃圾 反映废油处置乱象

2014-10-02来源 : 互联网

  据媒体报道,7月20日、21日,海宁市城管执法局在海宁市区两家肯德基查处了两起**违规回收餐厨废弃物、废弃油脂的事件。肯德基浙江海宁店被调查背后,反映出的是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处置的乱象,处置路径或混入其他生活垃圾进行填埋处理,或被收集作为喂养禽畜的饲料,或被非法回收加工成劣质食用油。虽然目前因市场庞大已引发资本市场的投入,但技术上目前尚未形成成熟的路线。

  肯德基餐厨垃圾违规处理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海宁市,有相应的餐厨废弃物和废弃油脂管理规定,餐厨废弃物处置单位必须依法取得餐厨废弃物处置服务许可,但根据我们的询问,这些回收人员现阶段还提供不了任何服务许可证明和资质证明,属于违规回收。”该报道援引海宁市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的说法称。

  报道指出,这些与肯德基相关的餐厨废弃物被送往了海宁市周王庙镇星*村。据了解,这些餐厨废弃物流向了当地一猪养殖场。养殖场工作人员说,废弃油脂由杭州一家名为洁康公司的企业回收,餐厨垃圾拿来喂猪。

  根据2013年6月浙江海宁市发布的《关于加强餐厨垃圾废弃物和废弃油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餐厨废弃物严禁乱倒乱堆乱排,餐厨废弃物不得交由未经许可的单位及个人进行处理,对违反规定的要依法从严处罚。同时,要求实行餐厨废弃物收运特许经营制度,餐厨废弃物收运单位要事先经市城管执法局审批同意,并按协议及有关规定及时收集委托单位的餐厨废弃物,并运至指定的处置单位进行处理等。

  媒体披露的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甲方)与杭州洁康油脂有限公司(乙方)的《废弃食用油脂收购合同》显示,甲方负责对废油交接之前的管理,不得将废油销售给其他单位和个人。而乙方应严格遵守国家关于废油回收、运输和处理的相关规定……乙方转运废弃油脂的运输工具、集散点、储存场地及其设施,必须符合市容环境卫生以及环境保护的要求……乙方不得将本合同项下的工作进行转包或分包,不得由非公司员工进行废油代收、代存。该合同显示,其有效期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负责区域餐厅包括浙江海宁华联店、海宁龙城店等4家店。

  浙江省海宁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此事的人士表示,肯德基对合同的履行负有监管之责。

  餐厨垃圾处理需全方位思考

  餐厨垃圾是一类特殊的城市生活垃圾,其性状和气味都对人体和环境卫生造成恶劣影响,且容易滋生病原微生物、霉菌毒素等有害物质。餐厨垃圾主要流向有三个渠道:一是通过地沟流入污水管网或混入其他生活垃圾进行填埋处理;二是被有偿或无偿收集作为喂养禽畜的饲料;三是被非法回收加工成劣质食用油。

 

标签: 肯德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