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武汉餐饮业用工不荒

2014-10-02来源 : 互联网

  “真是奇了怪了。今年好象不差人了。往年四处招工都难招到人,今年没出去招过一次,却总会有人主动上门来求职。”昨日,武昌鱼米之乡酒楼的负责人向记者感慨道:他们酒楼今年不但婉拒了很多上门求职者,还破天荒地*次招来了三名应届大学毕业生,且做的是*普通的服务员。

  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武汉餐饮业在经历了多年的用工荒之后,*次拥有了“挑肥拣瘦”的权利。

  餐饮业人员流失加剧

  全行业用工荒缓解

  武汉餐饮酒楼的用工荒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来自武汉市餐饮协会的数据显示,多年来,武汉餐饮酒店的用工需求常年保持在四十万人左右的水平,但用工缺口也常年保持在近十万人的规模,只到今年,这一常态终于开始发生变化。

  “今年我们的人员流失率和往年相比略有增长,已经接近百分之三十。换句话说,一年中大概有30%的人员更替。”据介绍,在武昌鱼米之乡这家中型酒楼,尽管人员流失率在增加,但今年用工*大的变化是,**怕人走了,因为等着要进来的人更多。

  “人好招是不是因为涨了工资?”“鱼米之乡”负责人给予了否定的回答,“工资水平和去年一样,本来生意就比往年难做,整个行业几乎没有谁在涨工资。”

  这一说法得到了另一家中型酒楼“安聚缘”的支持。“今年人员流动比任何一年都频繁,但用工荒现象确实减轻了。”安聚缘酒楼称,**让人不太满意的变化是,今年招来的新人中做得长的越来越少,三、五个月就走人的越来越多。

  中型酒楼如此,大型酒楼也一样。武昌九龙大酒楼等大型餐饮航母的负责人也称,今年人员流失率*次突破20%,但招人来顶替岗位也并不困难。

  **酒楼人员跳槽多

  低端餐饮门店大增

  “今年武汉餐饮行业的人员流失情况在加剧,不过人员流失得*多的是**酒楼。”武汉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刘国梁表示,虽然也有小蓝鲸、凯威这样一些逆市增长的餐饮企业,但全行业增速放缓确是不争的事实。

  “据协会估计,整个武汉餐饮行业今年流失的人员估计在三四千人,主要是一些服务人员和厨务人员。”刘国梁分析称,今年从**酒楼分流出去的人员,有的转入中档酒楼,有的则改行流入其他服务行业,比如商场营业员、房地产或医药销售人员等。

  “多数低端餐饮场所的用工情况相对稳定,并且从业人员还在增加。”承接有多家餐饮酒楼厨务的中国烹饪**何培艳介绍,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武汉餐饮从业者自己创业的人员比任何一年都要多,直接导致了低端餐饮门店的数量大幅增加。

  为何今年创业的更多?何培艳透露说,主要是经济不太景气,全行业的收入都在下降,虽然多数从业者调低了收入预期以应对现实,但也有两种例外情况。一类是没有多少技能的服务人员被迫转入诸如家政等其他以前不愿意从事的行业,另一类就是拥有一定技能的厨师由于面子或生存问题,不甘接受薪酬下降的现实,纷纷下海开起了小排档小馆子,而这批人员多半不会是光杆司令,一般还会带走几个厨务或服务人员。

 

标签: 用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