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初乳禁入婴儿食品  

2014-10-02来源 : 互联网

  富含多种营养素、增强免疫力、改善胃肠道、促进生长发育……被誉为“21世纪的**食品”、“21世纪免疫**”的牛初乳,一直以来是婴幼儿配方产品的宠儿。然而,近日***发表声明,自今年9月1日起,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将不得再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曾经的“免疫**”在经历了起起伏伏的吹捧和争议后,正式“**”婴幼儿配方食品领域。

  “不是一直说是牛奶中的‘**’吗?怎么突然间不许用了呢?”“牛奶有问题,现在连牛初乳都信不过了,我们的孩子怎么办?”很多妈妈都在为宝宝健康捏一把汗。对此**表示,暂无数据表明口服牛初乳对婴幼儿有明显不良影响,但审慎起见,还是尽量少食为妙。

  背景

  “免疫**”

  备受争议

  牛初乳是母牛产犊后3天内的乳汁,和普通的牛奶不同,其中富含大量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被誉为是“21世纪的免疫**”。“目前,确有部分研究发现,口服牛初乳制品能够提高免疫力,改善胃肠道功能,增强体质、**运动性能,但是这些初步的研究成果还缺乏科学数据支持,具体会有什么副作用也尚不清楚。”食品**分析,其实,如果仅仅把牛初乳当做体弱多病者的一种**食品是无可厚非的,也确有一定功效。但是很多商家打着“牛初乳可以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增强抵抗力”的广告,把它加入到婴幼儿配方食品里,从开始就存在广泛争议。

  此外,牛初乳中含有的各种激素,也成为历次牛初乳事件的“罪魁祸*”,如不久前盛传的牛初乳致性早熟事件,矛头就直指牛初乳激素含量超标。

  新政

  国内叫停婴幼儿食品添加牛初乳

  其实在国外,对于牛初乳用于婴幼儿配方产品就一直十分谨慎。澳大利亚将牛初乳作为补充类药物管理,新西兰规定添加牛初乳的膳食补充剂类食品不得用于0~6个月婴儿。然而,此前国内对于“牛初乳”的使用,一直没有明确的解释。

  近日,***在函复质检总局关于进口牛初乳类产品适用标准问题时,明确表示“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并设置即日起至2012年9月1日为过渡期限,在此期间符合规定的产品在保质期内可继续销售。“制定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的*要原则是安全性,长期食用牛初乳对婴幼儿健康影响的国内外科学研究较少,缺乏牛初乳作为婴幼儿配方食品原料的安全性资料。”

  ***有关负责人称,牛初乳对婴幼儿来说不是传统食品,也不是必需食品。所以,对婴幼儿配方食品的原料采取严格的安全性评估制度,列入婴幼儿配方食品相关标准后方准许使用。“目前,牛初乳未列入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及相关标准中。国际上也未允许牛初乳添加到婴幼儿配方食品中。”

 

标签: 牛初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