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精粹-孔府饮食文化

2014-10-02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宝库中,有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它就是素有“****家”之称的孔府饮食文化。在中国食苑艺术中,与文化渊源*密切的,当属孔府饮食文化。孔府饮食文化在孔子饮食思想的直接影响下,历时2500余年,传承70多代而自成体系,长盛不衰,这可以说是中国饮食文化发展史上的一大**。

  孔府饮食文化的形成

  人类的饮食活动是建立在人类生存意识之上的,但饮食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却并非仅仅基于生存的因素。孔府饮食文化则是由于几千年来儒家思想在中国占统*地位的特定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影响下形成的。确切地说,孔府饮食文化是借饮食活动的种种形式,来反映中华民族对儒家文化的尊崇与传承的思想意识。

  孔府饮食文化形成的根本原因,在于它有完整系统的饮食理论体系。孔子两千多年前的饮食言论,是后世孔府饮食文化形成的根本所在。孔子有关饮食的言论主要被记录在《论语?乡党》中,如“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若干个“不食”,“食不语,寝不言”等。从涉及的内容看,是一段完整地关于饮食要求的论述,它从食料的选择、食品的加工、烹饪的*候、食品的卫生标准以及进食过程中的食量、酒量、礼仪规矩等,都作了详尽的规定。孔子的后代,在历时两千多年的繁衍发展过程中,始终把先祖的饮食训导奉为圭臬,无论迎“圣驾”举行的华筵,还是节日宴欢、日常膳食,无不以此为标准。

  孔府饮食文化

  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自汉武帝起一直被中国历代统*阶级奉为*高的思想准则。为此他本人也受到了历代帝王的尊崇和加封,直至被抬到了“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的*高境地。“圣人”后代便自然承袭其祖宗荫德,享受到封建社会的*高礼遇。尤其自唐宋以来,随着全国尊儒尊孔之风的盛行,统*者在孔子的古宅曲阜建造了规模宏大的孔庙和孔府,许多帝王、公侯亲自到曲阜朝圣、祭祀。其规模日益扩大,次数亦愈加频繁。在祭礼活动中既要准备充足讲究的食物供品,同时还要为前来祭孔的帝王、官员及“衍圣公”家人准备丰盛美味的食品。这是促进孔府饮食文化形成的社会背景,在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官府或家庭都不能与之相匹。

 

标签: 孔府饮食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