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霉变甘蔗毒过蛇

2014-10-02来源 : 互联网

  甘蔗汁甘甜可口,富含蔗糖和多种维生素,并具有清热生津、润燥滋润等功效。但因为甘蔗丰收后一般都是埋于地窖,但如果地窖打得不好,进了水和空气,甘蔗就容易发霉腐烂。发霉变质的甘蔗会给人体带来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据了解,发霉的甘蔗上有一种叫做节菱孢的霉菌,其在繁殖过程中产生毒力**的物质3-硝基丙酸。3-硝基丙酸的毒力强,吃得越多中毒越深,反应越快。通常的潜伏期是2小时~5小时,有的中毒者可能在进食两天后才发病。严重者吃发霉甘蔗后10分钟即出现中毒症状。

  每年的二三月份,气候温暖潮湿,有利霉菌生长,此时的甘蔗,如贮存时间太长或贮存环境不良,容易引起甘蔗发霉变质。而发霉变质的甘蔗外皮光泽消失或减少,蔗皮表面附有黄绿色、褐色、灰黑色或红色斑块,用鼻子可以嗅到异味。

  民间有句俗语叫“清明蔗,毒过蛇”,因此,医生提醒广大市民,选购甘蔗时要慎重,好的甘蔗*先要有正常光泽,横切面是白色,断面***。此外,医生还提醒,买回家的甘蔗,尤其是削了皮的甘蔗要尽快食用,如果存放时间过长,也会发霉变质。而对于我市沿街的一些小摊儿出售的甘蔗汁,医生提醒市民也应谨慎购买,因为这些甘蔗汁是否是用发霉的甘蔗压榨而成,我们有时候也不得而知。

 

标签: 霉变甘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