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白菜是否喷了甲醛

2014-10-01来源 : 互联网

  一些菜农为给白菜保鲜,防止长途运输中春白菜堆到一起两三天后发热、红根、腐烂,因此勾兑甲醛进行喷洒。有报道称:一大壶甲醛(约2.5升)才7元*,对好水后,一车10吨的白菜可以喷上半壶。为什么春白菜需要喷甲醛保鲜呢?如何分辨白菜是否喷了甲醛?买了喷甲醛的白菜又该如何应对呢?

  甲醛可能引起肝昏迷

  对于此次爆出的甲醛给白菜保鲜事件,**介绍目前只有长途运输的春白菜才可能会喷洒保鲜剂,市场上的其他果蔬品种还没发现或听说用甲醛保鲜的情况。

  一般而言,春白菜在运输上的保鲜措施是以冷藏为主,即用冷藏柜机械制冷或将冰块放入箱体,但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一些不法商贩采用了喷甲醛的恶劣方法。**介绍,甲醛确实有防腐的作用,在农业上可以用来浸种,对种子进行消毒,浓度仅为0.1%-0.5%,但从没听说过甲醛可用于对成熟的白菜进行喷洒。

  甲醛在常态下是气体,溶于水,浓度为35%-40%的甲醛水溶液,就是我们常说的福尔马林溶液。

  甲醛这种无色、具有强烈气味的刺激性气体,可以对人的皮肤、呼吸道及内脏造成损害,麻醉人的中枢神经,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对呼吸道造成严重刺激,引起水肿、眼刺痛、头痛等,也可发生支气管哮喘,或引起肺水肿、肝昏迷、肾衰竭等。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甲醛会导致畸形、肿瘤生长,长期接触还将导致基因突变。

  去除甲醛清洗要**

  目前大型农贸市场对农药残留的检测中,还没有对甲醛检测的硬性指标。建议在购买、挑选春白菜时要注意:喷了甲醛的春白菜会有明显的刺鼻辣眼感;白菜放置时间长了,从中间竖着切开,如发现里面烂、外面不烂,就可能是喷洒过甲醛溶液了。

  如果不幸买到用甲醛喷洒过的白菜,可以把外面几层的菜叶扔掉,再多去除一些白菜帮的部分,剩下的泡在水里,多泡一会儿,因为甲醛本身溶于水,多浸泡,再进行活水冲洗,就有可能把甲醛成分稀释掉。

 

标签: 甲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