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中含有维生素K

2014-10-01来源 : 互联网

  维生素K是维生素的一种,黄色晶体,熔点52—54℃,不溶于水,能溶于醚等有机溶剂。丹麦化学家达姆于1929年从动物肝和麻子油中发现并提取。具有防止新生婴儿出血疾病、预防内出血及痔疮、减少生理期大量出血、促进血液正常凝固的作用。绿色蔬菜含量较多。

  维生素K的大名并不响亮。过去,即便是营养师也仅仅知道维生素K是“抗出血维生素”,能够预防新生儿出血,预防皮下出血。然而,*新的研究发现,维生素K的营养**作用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如何在生活中摄取足够的维生素K呢?膳食中维生素K都是脂溶性的,所以主要由小肠吸收入淋巴系统,且其吸收取决于胰腺和胆囊的功能,在正常情况下其中约40-70%可被吸收。其在人体内的半减期比较短,约17小时。人的肠道中有一种细菌会为人体源源不断地制造维生素K,加上在猪肝、鸡蛋、绿色蔬菜中含量较丰,因此,一般人不会缺乏。人工合成的水溶性维生素K,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已广泛地用于医疗上。

  人体需要量少、新生儿却极易缺乏的维生素K,是促进血液正常凝固及骨骼生长的重要维生素。深绿色蔬菜及优酪乳是日常饮食中容易取得的维生素K补给品。人体维生素K的需要量非常少,但它却是维护血液功能正常凝固,减少生理期大量出血,还可防止内出血及痔疮。经常流鼻血的人,应该多从天然食物中摄取维生素K。维生素K是预防成年人骨骼强度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对绝经后的中老年妇女更为重要。大量调查数据发现,如果女性膳食中的维生素K摄入量较低,她们发生骨质疏松和股骨骨折的危险就比较大。然而,维生素K和钙的壮骨作用并不一致,它并不会明显提高骨骼的密度,却能帮助钙更好地进入骨基质,明显提高骨骼的抗折能力。很多营养学家都曾感到疑惑:东方女性的膳食钙摄入量远远低于西方女性,为何她们老年时期的骨质疏松和骨折发生率却相差不大?人们推测,这可能是由于东方女性从膳食中摄入了更多的维生素K,从而改善了骨骼的强度。

  同时,近年来的很多研究发现,维生素K还能帮助预防临床常见的动脉硬化现象,保护血管的柔韧性,从而减少冠心病和心脏功能衰竭的发生率。维生素K这两种**功效的机理已基本明确。动物实验证实,如果没有足够的维生素K,血管就会因为钙的沉积而变硬,心脏功能会因此受损。膳食中维生素K的主要形式是叶绿醌,它富含于绿叶蔬菜中,也少量存在于一些植物油中。

  一般来说,蔬菜叶片的绿颜色越深,其中维生素K的含量也就越高。例如,每100克菠菜中维生素K含量达380毫克,深绿叶生菜中的含量为315毫克,连普通的圆白菜中含量也达到145毫克。只要每天摄入500克蔬菜,其中包含300克以上的深绿叶蔬菜,就可以有效地预防维生素K的不足,从而保护血管和骨骼的健康。然而,现在很多人的一日三餐中却很难摄入足够的绿叶蔬菜,几天不吃绿叶蔬菜的人比比皆是,膳食中维生素K的供应并不充分。肠道细菌也可以合成一部分维生素K,而很多人滥用抗菌素和所谓“排毒洗肠”**法,破坏了肠道中的菌群平衡,也容易造成维生素K的缺乏。因此,中老年妇女、吃肉多而吃菜少的人,以及长期服用抗生素者都要特别注意补充绿叶蔬菜。维生素K与维生素C也有所不同,维生素K不仅具有较好的耐热性,而且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需要有油脂的帮助才能充分吸收。因此,补充维生素K*好不要生吃蔬菜,可以选择炒青菜或者用沸水焯熟,然后加调味油。

  吃熟的蔬菜不仅能减少对消化道的刺激,还能有效地增加一餐当中的蔬菜食用量,对满足维生素K的供应*为有益。那么那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呢?食物中主要是K1,占40~50%,绿叶蔬菜含量高,其次是奶及肉类,水果及谷类含量低。牛肝、鱼肝油、蛋黄、乳酪、优酪乳、优格、海藻、紫花苜蓿、菠菜、甘蓝菜、莴苣、花椰菜,豌豆、香菜、大豆油、螺旋藻、藕中均含有。

 

标签: 维生素K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