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必知饮食禁忌

2014-10-01来源 : 互联网

  饮食是一种文化,而中华美食则誉满**。几千年来,人们经过不断的总结已形成了中华美食的八大菜系,即鲁、川、粤、闽、苏、浙、湘、皖流派。一谈到中国饮食文化,许多人会对中国食谱以及中国菜的色、香、味、形赞不绝口。笔者在这里认为,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在讨论中国饮食文化时,从饮食生活方式的角度来着手。

  俗话说:“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但进补也要讲究科学,根据中医“五行”“生、克”规律的学说,有些食物是不能同时吃的。若吃,*好要间隔2小时以上。冬季人们的食欲增加,所以在吃的方面一定要注意饮食禁忌!我们日常吃的食物到底哪些不能一起同吃同煮呢?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些日常禁忌。

  蔬菜类:

  萝卜(莱菔、芦菔):严禁与橘子同食,否则易患甲状腺肿;忌与胡萝卜、何*乌、地黄同食;服人参时也应忌食。

  甘薯(红薯、白薯、地瓜、山芋):不能与柿子同食,两者相聚后会形成胃柿石,引起胃胀、腹痛、呕吐、严重时可导致胃出血等,危及生命;也不宜与香蕉同食。

  韭菜(起阳草、懒人菜):不可与菠菜同食,二者同食有滑肠作用,易引起腹泻;不可与蜂蜜同食,同食易引起心痛;不可与牛肉同食,同食令人发热动*。这里要特别提醒农村的朋友,炒蔬菜时注意不要放韭菜,况且色泽搭配也不科学。

  茄子(落苏、昆仑紫瓜):忌与黑鱼、蟹同食,同食有损肠胃,并且,一般过老熟的茄子不宜食,易引起中毒。

  菠菜(菠棱莱、赤根菜):不宜与豆腐同食,易使人缺钙,当然亦忌与韭菜同食。

  南瓜(番瓜、倭瓜、饭瓜):不可与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同食;不可与羊肉同食,否则易发生黄疸和脚气病。

  竹笋(笋):不宜与豆腐同食,同食易生结石;不可与鹧鸪肉同食,同食令人腹胀;不可与糖同食;不宜与羊肝同食。

  茭白(茭瓜、茭笋):不宜与豆腐同食,否则易形成结石。

  芹菜(芹、旱芹、药芹、香芹):忌同醋食,否则易损伤牙齿;不宜与黄瓜同食。

  芥菜(护生草、菱角莱):忌与鲫鱼同食,否则易引发水肿。

  黄瓜(胡瓜、青瓜):不宜与含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如西红柿、辣椒、菠菜等同烹调。

  香菜:不可与补药同食;忌白术、牡丹皮。

  苦菜:不可与蜂蜜同食。

  辣椒:忌与羊肝、南瓜同食。

  芹菜:不宜与黄瓜同食。

  山药:忌与鲫鱼同食。

  苋菜:不宜与菠菜、蕨粉同食。

 

标签: 冬季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