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饮食小常识

2014-10-01来源 : 互联网

  饮食是一种文化,而中华美食则誉满**。几千年来,人们经过不断的总结已形成了中华美食的八大菜系,即鲁、川、粤、闽、苏、浙、湘、皖流派。一谈到中国饮食文化,许多人会对中国食谱以及中国菜的色、香、味、形赞不绝口。笔者在这里认为,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在讨论中国饮食文化时,从饮食生活方式的角度来着手。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忙碌一年的人们终于可以暂时放下手里的工作享受冬日家庭里的一丝暖意,一家人围坐在炉*前,孩子安详,老人安康,享受一份难得的惬意,隐藏过去的辛酸和曾经的惆怅,亲手做上一座可口的饭菜,一家人其乐融融,但是,春节的时候许多人因为应酬,容易养成不合理的饮食习惯,从而造成对自己的身体伤害,阳光巴士餐饮网在春节前夕,专门总结出了春节时的健康饮食准则,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健康生活有所帮助。

  (1)春节期间的主食尽量简单化

  所谓主食,主要是指粮食,包括米面杂粮豆类薯类等。然而在节日里,人们常常把主食范围扩大了,将饭后的点心如春卷奶黄包蛋黄酥奶油蛋糕烧卖油条等都被当成了主食对待。事实上,这类食物脂肪热量等含量较高,多吃对健康无益,还会导致体重增加。节日饮食中,菜肴已经非常丰盛,蛋白质不会缺乏,质量也不差,此时*需要的是以淀粉为主的米面食品,而非各种制作精细营养丰富的点心。此外,节日期间人们还喜欢吃各种各样的零食,一些人甚至将零食当成了主食,无疑是本末倒置。一般来说,在就餐前2-3小时就不要随意吃零食,以免影响正常的食欲。

  (2)春节期间的饮食定量化,避免因为无限量吃而造成身体的健康失调

  春节餐桌上的菜肴丰盛,每样吃几口就饱了,往往再也吃不下主食。主食摄入量不足,副食特别是荤菜吃得太多,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也相应增多,容易引起肥胖及并发症。因此,应避免无限量地吃菜,将一部分胃口留给主食,健康成人每天吃的主食至少要在300克以上。很多人习惯用蔬菜或水果代替主食,这也是不科学的。因为水果和蔬菜主要是提供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其糖类含量并不高。

  (3)春节期间由于油荤的摄入比较多,因此*好能够多吃一些杂粮稻米在碾白加工过程中,米糠被全部丢弃,反复碾扎后,就只剩下淀粉及少量的蛋白质。米糠包括果皮种皮糊粉层米胚芽等,包含了稻米64%的营养素。白面是人们获得维生素B1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方便*重要的来源,如果因为精加工而损失了营养素,则需要通过其他食物来补偿。燕麦大麦荞麦粟米玉米高粱米等杂粮中,都含有白米白面中所缺乏的营养素,并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对节日里的饮食能起到很好的补充和调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