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人养生之道

2014-10-01来源 : 互联网

  饮食是一种文化,而中华美食则誉满**。几千年来,人们经过不断的总结已形成了中华美食的八大菜系,即鲁、川、粤、闽、苏、浙、湘、皖流派。一谈到中国饮食文化,许多人会对中国食谱以及中国菜的色、香、味、形赞不绝口。笔者在这里认为,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在讨论中国饮食文化时,从饮食生活方式的角度来着手。

  俗话说“秋捂冬藏”,冬天一直是人们注重养生的关键季节。中医认为,冬令进补与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在寒冷季节,更宜进行食补。这对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等方面,更能显示出药物所不能替代的效果。那么女性应该从哪些方面注意,让自己过一个既美丽又温暖健康的冬天呢?这个冬季,就从以下几方面做起,健康养生。

  1、吃动物类的补品,如鹿茸、阿胶、羊肉等补气补血的食物

  民间俗语:“冬令进补,来春打虎”,虽说是戏谑之语,但也说明冬天进补的功效非常好。而中医提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是说春夏之际,阳气随自然界的**之势外越而内虚,应食温热以补外越之阳气;秋冬阳气随自然界敛藏之性内收而内盛,可以食用滋阴补益之品帮助填补**。所以,动物类补品在冬季食用*为适宜。比如花胶、海参、燕窝、紫河车、阿胶、羊肉等,都是有助补养身体的动物类补品。在冬天里,不妨适量增加这些补品的食疗。

  2、吃种子类、果实类的食品,如芝麻、核桃、腰果等

  在冬天里,植物的枝叶多数凋零了,植物的营养只是保存在根部与果实中,所以,这个季节吃植物的根部和果实,正是“应时佳品”,同样有助养气养血。

  中国民间的传统食品“腊八粥”,就是用多种不同的果实与粥煮在一起吃,并且经常是在寒冷的腊月里食用。这也许是劳动人民在日常生活中的经验总结出来的营养品。

  3、沐足

  冬天不宜做全背拔罐等排毒功效的**方式,但沐足却是很适合的。冬天的养生关键是避寒,而“寒从足生”,保持足部的温暖才有助于身体温暖。另外,足底的涌泉穴是肾经的要穴,沐足可以起补肾的功效。鳅等,具有滋阴功能的食物有:芝麻、木耳、松子、蜂蜜、鱼鳔、燕窝、蛤蜊肉、山药等。

  当归生姜羊肉汤:

  做法:当归30克,生姜60克,羊肉500克

  将当归、生姜洗净切片,羊肉去除筋膜,置沸水锅内稍烫,捞出冷却后横切成长短适度条块,然后将羊肉与生姜、当归放入砂锅中加清水炖至羊肉熟烂。

  效用:温阳和血散寒止痛。对慢性腹痛、女性痛经、手足冰冷有较好的作用。

  阿胶膏:

  做法:阿胶两块(60g-100g),敲碎,放入黄酒(120ml-200ml)里浸泡一到两天。另以老姜切成细沫,晾干。等阿胶溶解后,加进老姜、枸杞、枣、圆肉等,再放到蒸炉,隔水蒸炖,要注意每过一段时间用勺子搅拌,以防止阿胶粘锅。约1小时左右,阿胶蒸得粘稠均匀后,拌进蜂蜜(1-2

  沐足时,可以用川椒10克、食盐10克煮水,放进高桶里,高桶泡脚,热水至少要泡到小腿部位。在睡觉前泡20-30分钟。

  食疗建议

  冬令进补已是家喻户晓。具有补阳功能的食物有:羊肉、鹿肉、海马、韭菜、核桃仁、虾、泥汤匙,视各人口味而定)。每日早晚1汤匙空腹直接服用或开水冲服,女性朋友可在月经干净后加大服用量(每日晨起1-2汤匙,晚2-3汤匙),月经期间停服。

  效用:温经补血,养颜润肤,对血虚经少、面色苍白或暗哑无光泽、头晕乏力、失眠多梦等症状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标签: 女人养生之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