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进补的禁忌

2014-10-01来源 : 互联网

  饮食是一种文化,而中华美食则誉满**。几千年来,人们经过不断的总结已形成了中华美食的八大菜系,即鲁、川、粤、闽、苏、浙、湘、皖流派。一谈到中国饮食文化,许多人会对中国食谱以及中国菜的色、香、味、形赞不绝口。笔者在这里认为,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在讨论中国饮食文化时,从饮食生活方式的角度来着手。

  冬至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俗话说:吃了冬至饭,**长一线,过了冬至后白天的时间越来越长,即“冬至阳生”。此时人体内阳气蓬勃**,*易吸收外来的营养,而发挥其滋补功效,也就是说,在冬至前后人们开始进补是*好时间。如果冬天过度消耗阳气,体内阳气储存不足,则次年春天容易发生四肢无力,头晕欲厥之类的现象,对养生不利。那么冬季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冬季养生主要包括起居、养心、药物、饮食、进补禁忌等五个方面。

  一、起居有常

  在起居上,应早睡晚起,等待阳光出现才出外活动。同时也要多穿衣服,避免不必要的户外活动,防止阳气过度的消耗。

  “起居有常,养其神也,不妄劳作,养其精也”冬令时节若能合理安排起居作息,就能保养神气,劳逸适度可养其肾精。尽量做到“行不疾步、耳步极听、目不极视、坐不至久、卧不极疲”。冬至前后睡好“子午觉”在养生学中具有重要地位,除了**夜间睡眠,午饭后可适当打个盹,但要避免睡时着凉。其次,要注意防风防寒。再次,冬至节气宜在白天多晒太阳,以利阳气的生长。

  冬至时节不宜进行**度的体育锻炼,避免损伤阳气。可选择进行太极拳、八段锦等动静结合的运动。

 

标签: 冬季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