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豆腐怎么做

2014-09-30来源 : 互联网

  饮食是一种文化,而中华美食则誉满**。几千年来,人们经过不断的总结已形成了中华美食的八大菜系,即鲁、川、粤、闽、苏、浙、湘、皖流派。一谈到中国饮食文化,许多人会对中国食谱以及中国菜的色、香、味、形赞不绝口。笔者在这里认为,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在讨论中国饮食文化时,从饮食生活方式的角度来着手。

  彩色豆腐与传统豆腐一样,都是以大豆为原料。不同的是,它在制作中加入天然蔬菜果汁辅料,形成天然色彩,且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保存了蔬菜中的纤维质,有利于人体吸收、消化。制作彩色豆腐的基本工艺与传统豆腐略同,关键工序是菜汁的加入。

  彩色豆腐的色泽主要取决于蔬菜汁的色泽。如制绿色豆腐可选用芹菜、萝卜缨和芹菜缨、辣椒叶、红薯叶等;制作黄色豆腐,可用胡萝卜等;制作红色豆腐,可用番茄来榨汁。

  一、工艺流程:

  选豆→磨浆→杀沫过滤→混料(加入榨取的果菜汁)→加热点浆→挤水制腐→成品。

  二、工艺要点:

  1、果菜汁的榨取。要选取新鲜、色彩鲜艳的果蔬,清洗干净,切碎捣烂,然后榨取汁液,过滤除去汁渣。再用食用柠檬酸水溶液或纯碱溶液,调节果菜汁PH值为6.0-6.5之间。

  2、选豆。选用不霉烂、蛋白质含量高的大豆为原料,用筛子筛掉尘土和杂质。

  3、磨浆。将干净的大豆用25℃的温水浸泡8小时-9小时,泡至手掐无硬感时为止,按10公斤大豆加30公斤水的比例,用打浆机磨成细豆浆。

  4、杀沫过滤。先将25克油加在5公斤50℃的温水中拌匀,再倒入豆浆中,5分钟-6分钟后,即可杀去全部浆沫。然后按10公斤大豆加10公斤水,过滤两遍,弃去豆渣(做饲料),合并滤液,得生豆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