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春节吃什么

2014-09-30来源 : 互联网

  饮食是一种文化,而中华美食则誉满**。几千年来,人们经过不断的总结已形成了中华美食的八大菜系,即鲁、川、粤、闽、苏、浙、湘、皖流派。一谈到中国饮食文化,许多人会对中国食谱以及中国菜的色、香、味、形赞不绝口。笔者在这里认为,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在讨论中国饮食文化时,从饮食生活方式的角度来着手。

  我就是南方人,我觉得我们也只是吃一些普通的饭菜,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多了些鸡鸭鱼什么的,*特别的也只是有汤圆而已.

  民以食为天,新春佳节里,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饮食各具特色,这里介绍一些地方的饮食习俗,以飨读者。

  明清以来,除夕的食俗,南方和北方已有明显的差别。北方除夕夜多包饺子吃,以谐音取“更岁交子”的意思。有的在饺子中放糖,祈求来年生活更甜美;有的则在个别饺子中包一枚*币,谁吃到了谁就会在新的一年里发财。南方除夕一般是吃元宵和年糕。元宵又叫“汤圆”、“团子”、“圆子”,中间包糖为多,取全家团圆美满甜蜜之意。年糕由糯米做成,以谐音取“年年高”之意。

  各地大年初一这天早上吃的也大有不同。我省有的地方初一**餐喝鸡汤,象征“清泰平安”,此外家中的主要劳动力还要吃鸡爪,寓意“新年抓财”;上学的孩子要吃鸡翅膀,寓意能“展翅高飞”;当家的则要吃鸡骨头,有“出人头地”之意。在荆州、沙市一带,**餐要吃鸡蛋,意谓“实实在在,吉祥如意”。如有客人拜年,要吃两个煮得很嫩、可透过蛋白见蛋黄的“荷包蛋”,意即“银包金,金缠银,得金得银”。

  湖南初一**餐则要吃年糕,意为“一年更比一年好”。安徽一些地方春节**餐时每人要咬一口生萝卜,名为“咬春”,可“除菌防病,新年吉祥”。关中、河南部分地方春节**餐要吃饺子与面条同煮的饭,叫“金丝穿元宝”、“银线吊葫芦”。

  蒙古族除夕夜,一家人要围坐在蒙古包内*炉边,在向长辈敬献“辞岁酒”之后,饱餐烤羊腿和煮水饺。

  苗族人民,春节**餐吃的是甜酒和粽子,寓意可“生活甜蜜,五谷丰登”。

 

标签: 春节吃什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