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的功效

2014-09-30来源 : 互联网

  饮食是一种文化,而中华美食则誉满**。几千年来,人们经过不断的总结已形成了中华美食的八大菜系,即鲁、川、粤、闽、苏、浙、湘、皖流派。一谈到中国饮食文化,许多人会对中国食谱以及中国菜的色、香、味、形赞不绝口。笔者在这里认为,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在讨论中国饮食文化时,从饮食生活方式的角度来着手。

  胡萝卜(Daucuscarrot),又称甘荀,是伞形科胡萝卜属二年生**植物。以肉质根作蔬菜食用。原产亚洲西南部,阿富汗为*早演化中心,栽培历史在2000年以上。

  胡萝卜的引入公元10世纪从伊朗引入欧洲大陆,15世纪见于英国,发展成欧洲生态型。16世纪传入美国。约在13世纪,胡萝卜从伊朗引入中国,发展成中国生态型。并于16世纪从中国传入日本。

  原产地中海沿岸,我国栽培甚为普遍,以山东、河南、浙江、云南等省种植*多,品质亦佳,秋冬季节上市。

  胡萝卜供食用的部分是肥嫩的肉质直根。胡萝卜的品种很多,按色泽可分为红、黄、白、紫等数种,我国栽培*多的是红、黄两种。

  按形状可分为圆锥形和圆柱形。胡萝卜肉质细密,质地脆嫩,有特殊的甜味,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

  胡萝卜的品质要求:以质细味甜,脆嫩多汁,表皮光滑,形状整齐,心柱小,肉厚,不糠,无裂口和病虫伤害的为佳。

  胡萝卜营养丰富。一般食用其肉质根,胡萝卜叶有时也被拿来食用。胡萝卜种子内含有挥发性油。胡萝卜根可以直接生食,也可加工成块、丁、丝同其他食材一同烹饪。胡萝卜汁也是一种常见的胡萝卜加工制成品,胡萝卜汁或胡萝卜泥也可和面粉或米粉等淀粉类物质混合做成糕饼类食物[7]。还可腌制、酱渍、制干或作饲料。其风味主要来自于萜烯类物质,该物质味道较为*特,并非所有人都能接受。胡萝卜的营养成分中,*重要的就是因其得名的胡萝卜素,胡萝卜根内含有α、β、γ、ε-胡萝卜素和番茄烃、六氢番茄烃等类胡萝卜素,胡萝卜素有*疗夜盲症、保护呼吸道和促进儿童生长等功能。此外还含较多的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糖类物质则包括淀粉、纤维素等。中医上认为胡萝卜根能*疗消化不良,久痢、咳嗽、麻疹、水痘、百日咳等病症

 

标签: 胡萝卜的功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