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天然”还是“人造” 蛋糕房应标明

2014-09-29来源 : 互联网

  人造奶油是植物油经过氢化后制作而成,会产生反式脂肪酸。过量食用反式脂肪酸会诱发肿瘤、哮喘、糖尿病或过敏等一些症状。中消协表示,蛋糕房奶油应明确标注“天然”还是“人造”。

  过量食用反式脂肪酸会诱发肿瘤、哮喘、糖尿病或过敏等一些症状。如果妇女怀孕期间食用过多,也许会影响到胎儿的体重发育。中消协提醒商家,产品生产者有义务提供原料的真实信息,蛋糕房的经营者也有义务清楚标注奶油到底是人造奶油还是天然奶油。

  中消协消指部主任张德志介绍说,“人造奶油”和“天然奶油”都有“奶油”二字,但是成分却大不相同。我国国家标准里的“奶油”,**也叫黄油(butter)或牛油,成分是从新鲜牛奶中提炼出来的油脂。天然奶油中大约含有80%的乳脂肪,剩下的是水及其他牛奶成分,拥有天然的浓郁乳香。植物奶油(margarine)又叫人造奶油、人造黄油、玛琪琳、麦琪林等,它是将植物油部分氢化以后加入人工香料、防腐剂、色素及其他添加剂等模仿黄油的味道制成。不同的植物奶油,熔点差别很大。

  市场上通称的“奶油”指的是淡奶油或植脂奶油,比如生日蛋糕上涂抹的那种。但实际上,专业书籍中,配方里的“奶油”二字指的都是天然奶油,香味和口感较好。人工香料虽然也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原料,但是它没有天然奶油的特有香味,口感也较差,并且人造奶油是植物油经过氢化后制作而成,会产生反式脂肪酸。

  人造奶油与天然奶油相比,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以8寸生日蛋糕为例,使用100%天然奶油原材料制作的蛋糕价格在160元左右;使用50%天然奶油的(50%的天然奶油和50%的人造奶油混合在一起)价格为130元左右;同样大小的蛋糕如果**使用人造奶油原材料,价格只有70元左右。

  如何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知道自己所购买的产品是天然奶油还是植物奶油?中消协表示,*先,产品的生产者有义务提供所用原料的真实信息,焙烤食品加工者(如蛋糕房)有义务清楚明确地标注所用“奶油”是“人造奶油”还是“天然奶油”。其次,成分说明上,天然奶油一般用“鲜奶油”“Cream”标注,而人造奶油则用“棕榈油”或其他植物油成分或含糖量标注。第三,可从颜色和口感上判断。颜色上,人造奶油颜色特别白,天然奶油颜色偏淡黄色;口感上,人造奶油甜度高,天然奶油甜度低。

 

标签: 奶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